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导造新车秘而不宣 只缘担心波导品牌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9:40  京华时报

  波导借道南汽造车的传言成为事实。3月18日由南汽无锡车身厂改进英格尔推出的新车———西亚特,悄然在江苏的几大城市上市,令人不解的是波导到现在还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这是南汽开发的新车。”他们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

  不提波导新车秘密上市

  3月18日,在江苏南京、无锡等地,一款名叫西亚特的轿车悄然出现在汽车销售市场。“销售情况非常好。”南汽无锡车身厂销售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西亚特只是在江苏的部分城市销售,4月初即将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上市,排量1.5L的西亚特一款的最低售价只有4.9万元。

  南汽无锡车身厂市场营销部的上官先生说,西亚特“是南汽集团开发的一款新车”。

  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西亚特实际上就是波导科技与南汽合作生产的首款车。

  但记者发现,由波导科技控股达55%的南汽无锡车身厂,并没有改名。记者试图联系波导科技有关人士采访此事,但他们都表示“不知道”关于汽车的事。南汽无锡车身厂市场营销部的上官先生对记者关于西亚特是否就是波导科技生产的第一款车的问题表示:“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易地生产牌照成问题

  实际上,关于波导科技要造车的消息在半年前就有传言,但波导一直没有承认。

  去年底传出消息称,波导科技要和南汽合作,在南汽无锡车身厂生产轿车,而生产的首款车就是改进之前南汽生产的英格尔轿车。

  南汽无锡车身厂对外宣传中表示,早些时候南汽从西班牙西亚特汽车公司引进了全套原装生产线、整套模具和整车产品技术,而南汽西亚特就源自该公司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伊比萨。

  有人分析,波导科技直到现在还不愿承认西亚特就是自己生产的车,而强调是南汽集团开发的新车,原因是英格尔之前的生产地在南京,现在转到无锡生产还存在生产许可证的问题,英格尔轿车仅在南京通过了“3C”认证(中国强制认证)。而根据去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作为易地生产,此车型需要重新认证。这个认证还需要一段时间,波导科技在没有做完这些工作之前不愿“冒险”。

  想摆脱英格尔的阴影

  “不完全是这样。”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波导科技不承认西亚特是自己做的,应该不完全是受政策影响,“英格尔的生产手续从南京拿到无锡应该没有问题”。

  波导科技考虑到的可能是品牌问题。“英格尔本身是一款失败的车型。”贾新光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南汽从当时西班牙最大的汽车公司—————西亚特手中耗资4500万美元买进了一款名为伊比萨的车型,后改名为英格尔在国内生产。

  但英格尔的销售等工作一直不理想。“质量本身就有问题。”贾新光说。有统计表明,2002年英格尔全年仅销售870辆库存,之后只好停产。

  波导科技与南汽合作是希望借其进入轿车产业,而南汽集团希望能救活他们花大价钱买来的西亚特生产线,波导科技只好把西亚特作为首款新车。南汽集团有关人士透露,“西亚特”首款上市后将在三个平台上继续开发新品,年内的产量将达2万辆以上,并拟用4年时间达到年产销12万辆的规模。

  但英格尔在国内轿车市场已经形成了较差的品牌声誉度,这就让波导科技不得不担心这款车对波导品牌的影响———所以把西亚特以南汽集团的名义先投放市场,试探市场反应。

  本报记者张利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