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前两月增长大幅度下降 轿车市场凸现供过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8:37  新京报

  日前,一份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轿车市场总销量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与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相比,下降至少100%。另外,在产量上,今年2月份已经比上年同期增长55%,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同时,在两个月里,市场上超过30款车型降价,轿车企业以降价为主的促销手段,未免显得单一而效果不明显。

  有关人士提醒,年初轿车企业野心勃勃,纷纷“开足马力”提高产量,但前两个月市场增长却失去了去年持续火暴的动力,企业产销矛盾逐渐凸现。因此轿车企业现在应适当调整计划,防止价格战升级,同时保持企业营销的正常运行。

  产销矛盾逐渐呈现

  据统计,2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约18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55%。1-2月全国累计生产轿车32.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8%。2月份全国轿车生产呈大幅回升态势,不仅同比增幅回升到去年以来的正常水平,而且比1月增长了近三成,其中,北京、江苏、安徽等地区的轿车月产量已率先创出历史新高。目前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广州本田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轿车企业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与去年各企业全面增长的情况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有关人士分析,由于1月份轿车销大于产1.3万辆,轿车库存进一步下降,使得轿车生产再度积聚了高增长动力。同时,由于目前轿车企业基本上是以销定产,这也预示着今年轿车生产波动的幅度将比去年有明显增加。

  在销售方面,今年前两个月的市场总销量为33.9万辆,增长速度为31%,与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相比,下降至少100%。如此一来,产销矛盾已经在前两个月呈现。同时,今年与去年相比,由于年初增长率降低,预计今年增长率比去年将大幅度下降,估计今年增长率不会超过30%。在这种情况下,乘用车生产能力过剩将超过100万辆,2004年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有关人士根据这种走势判断,全年轿车总销量预计240万辆左右。但目前从轿车企业公布的产销数据总量明显高于240万辆。因此,现在市场趋势将使大部分企业庞大的产销目标无法实现。在这个时候,轿车企业适当调整产销计划,可防止价格战升级,同时保持企业营销的正常运行。

  市场两级分化加剧

  前两个月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市场分化比较激烈,有的企业在较大基数上仍保持高速增长,而有的企业增长速度极缓,甚至是负增长。其中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北京现代等企业销量同比增幅超过180%;但南京菲亚特前两个月销量却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神龙汽车也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与此同时,轿车前三位的排序虽然没有变化,但是市场占有率重新分割十分明显。其中,一汽大众与上海通用的销量各自占市场份额都在11%上下,相当接近,并且进一步贴近上海大众17.5%的市场份额。目前轿车市场分化态势日趋明显,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产能提高的幅度已非常有限,桑塔纳捷达等主力车型虽然已经限产,但销量同比仍出现大幅下降,甚至波及到两厢POLO宝来爱丽舍过去一直销售不错的次新车型。因此,中国的汽车市场进入了从“春秋”向“战国”的过渡时期,混战局面更加明显。

  降价致使盈利大幅下降

  2月份全国轿车生产虽然出现大幅回升,但从今后几个月的情况看,轿车市场不明朗因素比去年大为增多。一是轿车市场经过连续两年爆发性增长后,基数已明显提高,特别是去年3月份以后轿车产销量上了一个大台阶,高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二是近几年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对汽车消费市场繁荣贡献很大,但去年以来随着轿车价格不断跳水导致轿车信贷违约率不断上升,近日保监会已正式叫停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随着银行跟进提高车贷门槛,将对轿车消费市场构成较大冲击。

  面对各种市场不利因素,目前轿车企业应对的措施却出现了单一化趋势,纷纷坚持以降价为主的促销手段。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较大幅度降价的车型已经超过30款,而且目前还没有缓和的趋势。同时,中级和中高级轿车也出现普遍降价的苗头。

  有关分析认为,如果这样下去,一年宣布两次降价的企业将大大超过去年的水平。在轿车范围内,厂家向用户让利的总金额预计有可能达到200亿元,因此乘用车的总盈利水平将有所下降。

  乐国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