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依维柯:倾情社会 着力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5:2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日前,南京市表彰了全市环境保护有功单位和先进单位,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下属车身厂、发动机厂两家单位名列其中。该公司多年一直秉承这样一原则—倾情社会,着力环保—。作为汽车生产厂家,谈起环保生产,可能最“头疼”的就是车身生产过程中的环保控制,于是,笔者走访了其中作为全市环境保护有功单位之一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车身厂,一番探究,不禁被其扎实开展环保工作的态度所感动。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车身厂主要生产依维柯“S”系列的各种汽车车身。工厂按照国际先进汽车生产企业规划设计建成,是一个以汽车车身冲压、焊铆、涂装为主的机械制造企业。翻开该厂环保工作的大事记,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些事件:1999年该厂污水站被南京市团委命名为青少年环保活动基地;2000年,获跃进汽车集团公司污染物总量控制优秀单位;2002年4月该厂涂装车间通过市经委、市环保局清洁生产审核验收;2002年通过中国环科院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11月江苏省2001年度环保先进单位;2003年全厂通过市经委、省、市环保局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诸多环保工作好评的背后,该厂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多年来,他们对环境保护工作十分重视,积极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环保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认真履行企业预防污染、持续改进的环保职责和社会义务,注重污染的综合防治,强化环保的全方位管理。

  厂长亲自抓环保。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基本国策,关系到全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该厂作为一个排污单位,各级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自建厂以来,环保工作每年都被列入厂长年度工作目标,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实现了工厂“一把手”亲自抓环保、主管部门主动促环保、全员自觉想环保的良好氛围。结合实际,工厂明确了每年环保工作目标,并制定了具体实施的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并严格按时间、节点对责任人进行严格考核,进一步落实了环保工作责任制,为确保每年年环保工作目标全面实现、全年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层层把关,源头控制。依法管理是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该厂从建设项目立项起,就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三同时”执行率为100%。2001年,该厂结合贯彻质量ISO9001(2000版),重新制订了《“三废”排放管理办法》、《污染治理设备管理办法》等贯标文件,并严格按文件要求执行。2002年建立并运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工作中依据NAVECO公司环境管理体系污染物控制一级控制文件,工厂制定了《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管理办法》、《污染物控制管理办法》等文件和作业指导书,推动了环保管理工作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进程,使环保工作从生产工艺开始把关,源头控制,落实到全厂工作个个方面。

  全员培训环保意识。在环保教育方面,工厂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管理平台,首先从新员工入厂教育抓起,新员工在入厂时安全教育、劳动保护教育、环保教育同时进行。利用在厂区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宣传横幅、“六·五”环境日活动、专家来厂授课、外出培训、班组环保知识普及等多种形式,来增强员工的环境保护意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清洁生产审计工作中,对全体员工进行了程序文件学习培训和清洁生产知识培训。针对不同岗位严格按管理体系要求进行环保技术能力培训和考核,使员工具备岗位环保技术能力和突发事故应急准备能力。

  加大治污力度,舍得资金投入。在日常管理上突出“严”字,落实“细”字,将环保指标层层落实。为做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清洁生产审计工作,工厂先后投资700余万元,对全厂环境因素进行了环保技术改造,各污染物排放均符合环保部门的考核要求。该厂污染治理设施主要是涂装污水处理站,担负着涂装车身、车架污水处理工作,为使流向长江流域的污水执行一级标准的规定,工厂总投资1100多万元,出水稳定达到一级标准。

  自加压力不断攀高,清洁生产省级试点。2001年,该厂将涂装车间列为清洁生产审计工作审计重点,投入资金400多万元,使污水排放量下降32%,初步取得经济效益120多万元,还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参与积极性,使他们认识到清洁生产工作不仅仅是环保末端治理,而是贯穿生产全过程。通过对涂装车间清洁生产的审计工作,工厂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还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工厂顺利通过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提高了依维柯汽车在国际上和国内同行业的竞争能力,满足了市场上对环保产品、对绿色产品的需求。2002年,工厂又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投资220万元,取得经济效益200余万元,污水排放下降30%,作为研究开发项目,探索将他们将继续从源头上把握环保工作的主动权,将清洁生产思想贯彻到日常环保工作中,确保ISO14001环境体系正常运行。

  对于环保,该厂的目标是“让我们的依维柯与天地同宽,与绿色同在。”

  图为总投资1100多万元,出水稳定达到一级标准的依维柯车身污水处理站

  (吴昊徐蕴静)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