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年按不了2次喇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27  北京娱乐信报

  前不久,我到西欧旅游,不论在哪个国家的大街小巷,都很难听到汽车鸣笛声,虽然马路两边都停满了车。就是要超车,他们也不轻易鸣笛,陪同导游说:“他一年按不了两次喇叭”。那喇叭可以不要了?他笑而不答,他是让事实来回答。在西欧也有堵车现象,堵了之后,都老老实实地一辆挨一辆地排队。从这点看,他们特悠闲,似乎没事一样,其实这是讲秩序,否则越想快就越慢。

  在找停车位的时候,车有时要来回不停地转悠。我看到一老外,他老伴在车下为他找车位,他不停地转悠。老伴好不容易看到一车离去,立即用人代车站在那里,等老公过来。就是这样,也听不到喇叭的鸣叫。是不是交管部门不让鸣笛呢?可在街上我着实没找到一块禁止鸣笛的标牌!不仅在街上听不到喇叭声,路上还很难看到警察,一旦看到警察准是出事了。由于他们开车讲秩序,我十多天里还真没见着一起交通事故。有穿深蓝制服的人倒是看到过好几次,而那是检查停车缴费的人。在英国是先缴费后停车。你估计要停多长时间就缴多少钱,然后把缴费单向外放在车前玻璃窗处,随时准备这些人检查。一旦超时间停车被逮住了,是要被重罚的,但主动缴费的费用却非常低。一旦遭罚,罚款不需经过本人认可,他们直接通过银行划走你的钱,处罚单则贴在车玻璃上。

  车没油了,到加油站加油。加油站备了好多很薄的一次性塑料手套及一些常用的工具。只见一个个要加油的司机戴上手套,自己操作油管加起油来,他们说这是为了节省人工费用。在他们那里,人工成本很高,司机宁愿自己动手而少花费用。

  我发现,他们对停车的管理也很人性化,道路两边几乎都可以停车,许多国家在道路两旁停车实行免费,许多车之所以没有“屁股”,很大程度上就是考虑方便停车,占地少。大凡能停车的地方,都划有残疾人专停图标及“的士”专停图标,像意大利等少数国家还辟有自行车专用道。就我所看到的道路,它们大多比我们国内的窄,再加上两边停车,可供走的道路就更窄了,但他们事故少,其主要原因就是一个“让”字。车让人(很多司机招手示意行人先走),人让车(横过马路要看灯),车让车(在英国主干道上可以掉头,遇到这种情况,多是直行车让掉头车),他们把安全看得非常重,他们觉得:“让”是一份修养,一份绅士风度,更是一份安全。

  张从英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