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雨天多 行车养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15  信息时报

  南国的春天总是充满着温暖的绿意,但有时潮湿的梅雨天气也并不那么讨人喜欢,人们在享受春日的温暖之时,也要面对多雨、犯困的气候环境,对于车主而言,春季对爱车的保养及行车的安全有更高的要求,如果你能在这个时候略花心思,多加注意,那将会让您的爱车在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更有活力,让你的驾驶更安全。

  春季驾驶安全

  雨水天气增多须防止行车侧滑

  春季相对多雨,车辆行驶中出现侧滑的可能性随之增大,因此车主应多掌握一些相应的避险措施,防范于未然。

  在湿滑路面行车,关键是控制车速,加大车距,留足减速制动距离,有情况尽早处理,用油门控制车速的收油动作要轻缓,以免突然出现发动机制动效应(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且幅度过大),引发侧滑,减速时要以减挡为主,使用制动器为辅,遇有凸凹不平的湿滑路段,更要注意提前降速,以免驱动轮剧烈颠簸,出现严重失衡的情况,引发侧滑。

  一旦发生了侧滑,不要猛踩制动,以免车轮抱死,尤其是前轮抱死后,方向盘会失去转向功能,处在完全失控的状态。另外不要向侧滑相反的方向转动方向盘,正确的方法是车尾向哪一侧滑动,即向哪一侧适当调整方向盘。天气容易犯困要杜绝疲劳驾驶

  春天天气转暖,很多人都有睡不醒的感觉,一直处于疲倦的状态,导致精神不集中,甚至开车时打盹。另外,春季夜晚时间缩短,这样人们的睡眠时间也会相应缩短,也导致了夜间睡眠不足,白天犯困。因此车主在行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这种人体反映,预防“春困”的发生,应保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疲劳驾驶。

  春季爱车保养

  适时进行漆面美容

  春季雨水较多,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汽车的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损害,因此在雨水较多的春季,要特别注意保护好汽车漆面。保养一定不要忽视汽车的防水工作。在进行换季保养时,最好能给爱车进行一次漆面美容。最简单的是打蜡,给爱车穿上一件看不见的保护外衣,防止漆面褪色老化,让亮丽的车容常伴左右。

  加强汽车室内防菌工作

  开车人一般冬天很少开窗通风透气,车内积聚了大量细菌,春季气温升高,再加上空气潮湿,是各种病菌繁衍生长的黄金季节,因此要特别注意汽车室内的防菌工作,让汽车室内保持干爽卫生,特别是对汽车坐垫、出风口这些卫生死角更要做好清扫工作,要用专用的内饰清洗剂对操控台、车门等部位进行清洗消毒。

  不过车主在自己对汽车内饰进行清洗时,要用中性的洗涤液进行清洗,千万不要用含有较强酸碱性的物质清洗,另外,在清洗时要注意避免音响、收音机、CD等电器设备进水而受到腐蚀。

  注意制动液是否吸水

  轿车制动系统绝大多数是双管路真空助力液压制动。值得重视的是传递制动力的制动液,它有极强的吸水性。如果有水进入制动液,在制动的过程中,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气化。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

  入春以后,雨水越来越多,空气的湿度会越来越大。如果制动液在雨季到来之前就有少量水分,那将是很危险的。有些制动液吸水较严重的车辆,在制动液油杯盖上就能看见水珠。所以在保养时必须要检查制动液,以保证驾乘者的生命安全。

  雨刮检查保养要更加细心

  春季雨水的增多必然让雨刮承担更多的责任。因为雨天的路面及视线都不利于驾驶,如果雨刷不能很好刷掉雨水,那将会给您行车安全带来很大危险,此时的雨刮则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因此对它的检查保养要更加细心到位。

  车主自己可以将雨刮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注意一下雨刮在工作中是否有震动和异响,检查不同速度下雨刮是否保持一定速度,观察刮水的状态,以及刮水支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这两种故障出现任何一种,都意味着雨刮叶片有损坏。此时车主可以将雨刮拉起来,用手指在橡胶雨刮片上摸一摸,检查是否有损坏,及橡胶叶片的弹性怎样。若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就应及时更换。更换叶片的工作并不复杂,可以自己动手。先弄清楚你的车用的是哪种规格的雨刮叶片,可以参考随车手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