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民企联手军工入黔造车 “云雀”能否高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8:5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8日电 (记者徐波) 在民营企业掀起的新一轮造车热中,浙江金华青年集团联手大型军工企业贵航集团借壳贵航云雀尤为引人注目。

  记者在贵航集团市场部获得证实,经过一年多的谈判,浙江金华青年集团与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贵阳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32亿元建设贵航青年汽车制造项目。该项目位于贵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占地2000亩,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客车5000辆、轿车10万辆的生产规模。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轿车项目仍有准人限制,生产轿车必须列入国家的轿车生产目录。列入目录但效益欠佳的贵航云雀,自然成了国内资本企业争抢的对象。金华青年集团的董事长庞青年承认,此次合作的汽车项目,就是利用贵航云雀的轿车生产目录上马轿车产业。

  据贵航集团市场部负责人黄强生透露,与云雀生产低档微型车不同的是,此次上马的项目将主要通过技术合作生产从1.6L至2.8L排量的中高档轿车,“同时价格上也将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据了解,主要的技术引进方仍然是贵航云雀的外方合作者——日本富士重工,而贵航集团为国内多家大型汽车集团配套的汽车零配件生产能力也将为此提供强大的支持。

  不过,黄强生表示,目前项目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尘埃落定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新闻分析:插上民营资本的翅膀,“云雀”能否高飞?

  浙江金华集团入主贵州云雀,让业内再次把目光聚集到偏居山区一隅的贵州云雀身上。借助民营资本,“云雀”能否高飞?

  提起云雀车,实在是贵州人心中的“痛”。1988年,面临转型的老军工企业贵航集团考虑上马汽车项目。经过一番努力,贵州云雀与重庆长安奥拓一起被国家计委确定为“三大三小两微”中的微型车项目之一。所不同的是,贵航云雀引进的是日本富士重工的REX技术,而富士重工在日本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铃木公司则将ALTO(奥拓)车转让重庆长安。应该说,双方当时是处于同一起跑线。

  然而,云雀接下来却连续失误。首先是失去了出租车市场的巨大份额,接着又不合时宜的提出了“国产化战略”,结果产品不能适应市场要求,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市场环境不断恶化。当长安奥拓年销量达到了5万台以上规模的时候,贵航云雀却仍然徘徊在2000台左右的年销量。由于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过小,使得该项目累计亏损数亿元。

  起初充满信心的日本富士对云雀的现状感到不可思议。1998年,不甘心失败的日本人选择了合资,但他们投入的4.5亿元资金并没有改变云雀的命运,付出的努力也没有得到市场的回报。整个2000年,云雀车的销售量只有1470辆,销售网点进一步萎缩。2001年,富士重工派驻云雀的销售部长小川洁的离任标志着这次合资以失败告终。此后,上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就任贵州云雀销售部部长,全权负责云雀的销售工作。市场一度猜测,上汽是否会接手云雀?

  然而,事情的发展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2002年初,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宣布将云雀正式以项目承包经营方式授权给贵州新世纪公司经营。尽管这家以经营计算机为主的电脑公司拥有一批汽车行业的专家人才,并且立志要将云雀打造成以微型车为主,另有其他中高档车型的西部轿车基地,同时采取了将云雀各类车型平均降价7000元等多项措施,以期挽回市场。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击碎了他们的美好愿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资料显示,2003年10月云雀产量为4台,1至10月的累计产量为1161台,在微型车市场中,云雀已面临出局的危险。 业内人士指出,云雀寻求市场化的道路走对了,但是汽车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最终要靠实力说话。更何况云雀的改制并不彻底,体制的僵化和陈旧的市场运作方式让云雀难有作为。

  尽管云雀在经营上如此“不济”,但它却拥有足以让众多资本垂涎三尺的“香馍馍”——轿车生产目录。因此,在云雀举步维艰的时候,国内一些企业纷纷与云雀的控股方贵航集团接洽。最终,贵航选择了浙江金华青年集团。该集团旗下的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占有国内高档客车50%的市场份额。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达32亿元,建设贵州贵航青年汽车制造项目。

  至此,贵州云雀再次插上了民营企业的翅膀。能否高飞,则有待将来市场的检验。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