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询东风悦达起亚成功背后的服务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8:47  新浪汽车

  又是一年“3.15”,大家关注的热点再次集中到了“售后服务”,如同每年年终的产品销量的盘点一样,各种对服务的盘点也纷纷出台,各厂商的服务承诺更是满天飞。

  在汽车市场率先打出“04款”招牌,进而带动04年“04款”风潮的04款千里马,市场表现同样领先,在年初工厂生产能力升级改造停产20天的情况下,依然创造了47天销量1万台的业绩,不但成为今年家轿市场的“风向标”,更是消费者的首选。

  究竟是什么因素促成了04款千里马今日的成功,业界的普遍说法是:千里马的动力性突出,质量好,性价比高;东风悦达起亚的营销政策正确,“一步到位”的定价政策得人心。但更有资深专家提出,东风悦达起亚一直以来默默打造的售后服务体系,乃是促成千里马成功的致胜要素。

  3月3日,东风悦达起亚举行了华东赛区的“首届维修技师技能大赛”,来自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的22名选手参加了为期2天的比赛和技术交流。这无疑是东风悦达起亚售后服务苦练内功的进一步提升和检阅。

  销售网络建设为先,巧略布局,强力打造服务网络

  东风悦达起亚自公司成立以来,致力于销售网络的建设的同时,悄然打造服务网络,通过“日出计划”的成功实施,实现服务网络与销售网络成功对接。72家4S店、17家一级服务网点、174家二级服务网点,覆盖全国196个城市,形成东风悦达起亚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在稳步扩大网络的同时,东风悦达起亚还将网点备件一次供货率提高到92%以上,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培训提高网络维修技术水平,极大地提高了顾客的满意度。而近期实施的针对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的“千日行动计划”,将再次提升东风悦达起亚服务体系和标准。

  关注服务细节,关注用户感受

  熟悉东风悦达起亚甄选经销商过程的人都知道,东风悦达起亚对入选经销商在硬件、软件建设上有极高要求,尤其注重售后服务功能的建设。不但要求各服务网点在硬件上,在技术上要达到一个高标准,更要在服务意识上提升,真正做到为用户利益着想。在对经销商培训上,售后服务也是重点。有业界人士在评价各厂商售后服务水平时说,仅从各厂商下发到各专营店的售后服务规范上看,东风悦达起亚没有华而不实的东西,用户关注的,能感受到的所有细节上,几乎没有疏漏,更加注重“情感对话,心与心的交流”。

  在东风悦达起亚对千里马的服务承诺上,也同样体现这对用户实际使用状况的关注。春节期间购买了04款千里马的赵先生说:“吸引我购买千里马的一个原因是它的售后服务承诺,3年5万公里对家庭用户很实在,一般就是上下班和周末出去用用,一年跑不了多少路,这样时间就更有意义了。”

  完善售后服务为先,东风悦达起亚奋力进主流

  东风悦达起亚售后服务部龚举兴部长说:“从服务营销的角度上看,用户购买了产品,营销工作不是结束了,而是刚刚开始,因为用户的最终目的不是买车,而是享受车辆带来的便利,享受更好的生活,而保障用户这一需求实现的根本,就是完善的售后服务。”

  近年来,汽车正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百姓的生活,一辆车的价值一方面体现在车辆的装备、性能上,另一方面体现在顾客买车后的使用过程中,能否享受到优质、方便的售后服务是完善车辆价值的关键。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品质,是开拓市场的另一种方式。用户对产品对服务满意不满意,是判断一个企业成败的唯一标准。

  随着千里马的持续热销,使用千里马的用户越来越多,面对激增的用户,对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保证用户得到同样高标准、快捷、规范的服务,没有预先准备好的售后服务体系保障,是不可能做到的。国际汽车界流行的一句话“第一辆车卖出去靠销售,之后的车卖出去靠服务”,在东风悦达起亚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据悉,东风悦达起亚“首届维修技师技能大赛”在3月举办华东区大赛后,将于6月和9月举办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大赛,在年底举办全国总决赛。同时,全国大赛的优胜者还有机会参加起亚在韩国举办的维修技师技能国际大赛,参与国际交流。由此可见,东风悦达起亚对售后服务质量标准的提升,再次冲到了企业发展的前端,其目标决不仅仅针对千里马。参考东风悦达起亚将在今年6月上市全球顶级MPV嘉华,年内还要出产中级轿车的计划,我们明确地感受到东风悦达起亚的决心。

  力争3年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用户满意度第一生产企业”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从进入市场的第一天起,就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悄然打造并不断提升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正是东风悦达起亚成为中国主流汽车生产厂商,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主导地位的利器。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