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窃分子瞄上私家车 汽车防盗不可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7:47  新闻晚报

  拥有一辆私家车,已成为广大城市居民家庭进入时尚、现代生活的标志之一。但是,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不少盗窃分子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作为高档消费品的汽车。防盗也成为“有车族”不得不学的必修课。

  据警方介绍,盗窃机动车案件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一、作案时间短,由于盗窃分子了解机动车的内部构造,并能破解汽车防盗系统,所以他们在两三分钟内就能完成一部汽车的开锁、点火程序;二、逃离现场容易,偷盗得手后能从容、迅速逃离作案现场;三、案发报警时间滞后,因为盗窃分子绝大部分在夜里作案,等失主发现车辆失盗大都已是次日早上,这时候报警已经距案发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四、盗窃汽车犯罪呈现团伙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团伙有明确分工,形成盗、销一条龙的运转模式;五、行窃时间多在子夜至凌晨4时这段时间,这时候人们睡意较浓,不易惊醒,巡查保卫人员这时也比较困乏,警惕性降低,防范工作相对薄弱;六、行窃地点多为光线昏暗、行人稀少的僻静处,这些地点停放的车辆很容易成为盗贼的猎物。

  警方提醒说,由于盗窃分子盗窃一辆车只需要很短的几分钟甚至几秒钟时间,因此,私家车主应普遍构筑防盗心理。从已发案件看,有相当一部分车主认为,汽车失窃这种倒霉事不会这么巧落到自己头上;也有人认为,自己停车的地方有看管人员,很安全;还有人认为,自己的车安了防盗系统,可以高枕无忧;此外,有的人觉得自己的车车况差、档次低,不会被偷;更有甚者竟认为,将车放到偏僻拐角处等不显眼位置比较安全,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这样的地方对小偷来说正是放心行窃的好场所。

  如何才能预防盗窃机动车案件的发生呢?警方认为,私家车主应提高防范意识,不乱停乱放车辆,尽量将车停到专业停车场。离开汽车时,必须将每一扇车门锁好,把窗户关严。驾驶员不在车上时,点火开关钥匙决不能留在车上,以防盗窃分子破窗而入,开走汽车。再者,停车场发给的牌、证、卡等应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车上,以免盗窃分子得手后,将车堂而皇之地开出停车场。最好有两项以上的防盗措施,比如,安装一套防盗系统,加装安全锁等,有条件的话,可采取在点火线路上加设只有自己知道的隐蔽开关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