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公布“Partner Robot”开发工作的进展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3:2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丰田公布“Partner Robot”开发工作的进展情况—开发成果将于2005年3月开幕的“2005年日本国际博览会”上发布

  (2004年3月18日,北京)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目前正在开发一种名叫“Partner Robot”的可以为人类活动提供帮助的机器人。最近,丰田公布了该项开发工作的进展情况。以这次公布的内容为基础,“Partner Robot”的开发成果将于2005年3月举行的“日本国际博览会(简称“爱.地球博览会”)上作为一项娱乐活动在丰田展馆与观众见面。同时丰田将以此作为出发点,集中整个集团长期以来在汽车开发、生产方面积累起来的技术,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和目的,开发实用性更强的“Partner Robot”。丰田自创业以来,始终以“通过造东西造汽车为社会做贡献”为目标,积极地开展着各项企业活动。当今社会,人类不断追求更加丰富多彩和更加高层次化的生活。丰田着眼于这些问题,集中整个集团已培育起来的汽车开发、生产技术,投入了能够对人类有所帮助的“Partner Robot”的开发。丰田开发的“Partner Robot”不仅具有与人类近似的体重和柔软度,同时还具备灵活自如地使用工具的智能。这种机器人将主要适合从事辅助性工作、残疾人援助、制造以及运动性工作。而且,由于各种领域对机器人的使用功能有着不同的要求,现在丰田正在进行双足行走、两轮移动和乘坐步行3种型号机器人的开发。

  有关这次发表的“Partner Robot”的概要和采用的主要先进技术详见下表。

  【“Partner Robot”的概要】

形式

双足行走型

两轮移动型

乘坐步行型

主要适用领域

辅助性工作、残疾人援助

制造、运动性工作

残疾人援助、运动性工作

特长

采用最容易亲近人类的双腿行走形式,同时还可以用“手”做各种各样的工作

可以快速移动又不占太多空间,同时还可以用“手”做各种各样的工作

人可以乘坐机器人随意移动,享受亲手操纵机器人活动的乐趣

身高

1200mm

1000mm

1800mm

体重

35kg

35kg

75kg

行进速度

0.7~2.0km/h

3.60km/h

2.0km/h

  【“Partner Robot”采用的主要先进技术】

  ⑴人工嘴唇

  可以象人嘴唇那样柔软灵活地活动。同时利用机器人体内的空气源还可以表演吹奏小号。

  ⑵行走、步行控制技术

  丰田发展了作为汽车车体运动控制技术而被培育起来的顶板锚杆控制技术,并借鉴人类依靠三半规管和耳石掌握平衡的功能,还采用了通过加速度传感器和姿势传感器来保持机器人的身体平衡的“肢体阻抗控制”。

  其中姿势传感器对于机器人的行走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丰田利用汽车的传感技术开发出了体积小、重量轻、低成本、高精度的姿势传感器。

  ⑶线缆驱动方式

  在机器人肢体附近配置一个助力器作为动力源,通过线缆来控制机器人手脚的活动。不仅可以减轻机器人手脚的重量,提高关节的灵活性,而且还能使其动作得更快更柔软。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