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谢我的岳父岳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41  网友:parklot

  新浪网友:parklot

  有一阵子没请岳父岳母吃饭了,这些日子比较忙,自己吃饭都很少正点。

  昨天晚上,我直接从单位来到了一个餐馆,我坐在临窗户的路座位上等候他们。我让我爱人去接他们过来,隔窗相看,不到500米的路,岳母走得很艰难,几乎是我爱人搀扶她过来的,真的是步履蹒跚,踉踉跄跄了。

  我们选了几个他们能吃的菜。岳母细嚼慢咽,小心翼翼,生怕食物咯了她的牙齿,做得很熟的牛肉,岳母半天才能吃下一块。再看岳父,因为春天的气候,他口腔溃疡,本来是想点个他爱吃的水煮鱼的,看来是不行了。过去他们爱吃的东西,今天他们“享用”起来却那样地吃力,那样地艰难,我感觉到他们老了。

  看着他们的样子,我很难有心情吃什么,只是照顾他们吃好,看着他们,让我想起了许多许多......

  我是个外地人,87年本科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在北京东部一家大学教书。后来有个机会,我到了中关村的科学院的一个研究所里做课题,做着做着,我很喜欢这个课题,最后就读了这个领域的硕士。

  在这个研究所期间,由于我“表现”还算可以,被一个所里的工作人员看中,是她给我介绍了一个朋友,就是我现在的爱人。

  我一个人来北京,真的体味到了举目无亲的感觉和滋味,尤其是节假日,一个人在空空的宿舍里,真有些怀念大学的时光。有了女朋友后,还算给自己寂寞空旷的生活添了些色彩。不过,也算可以,在我单身的时候,我确实看了好多书,也写了一些论文。

  我爱人是个不错的人,但更值得我感谢的是她的父母。她的父母对我确实很好,真没有把我当外人看。记得我们领了结婚证以后,我还是管我爱人的妈妈叫阿姨。“阿姨”拍了我一下说:以后该叫妈了。当时我出于礼貌,叫了一声妈,真的把我噎得够呛,好不容易才叫出口。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岳母确实非常象我的亲生母亲,她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有时比我自己的亲生目前还细致,还体贴,我的方方面面,他们照顾的非常周到。我慢慢地融入了他们家的一切,我成为了他们家的一员。

  结婚的时候,我们很简单,由于当时的财力所限,我们没有买什么,也没有搞惊天动地的仪式。住就住在他们家里,一住就是2年多。这两年多的时间里,确实和他们很融洽,有时我和自己的亲生父母还有矛盾,但和他们确实比一家人还亲。

  1994年,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我们离开了他们,有些恋恋不舍,我们自己开始了独立生活,这种独立生活一直到现在。后来,离开了科学院,换了单位,工作很忙,有时没白天没黑夜的,和岳父岳母见面的机会不是很多,最多就是岳母住院的时候,我有时陪床,这算和她在一起的时间长了一些,再就是平时节假日去看看他们。

  老人平时不觉得他们老,但他们有时一个很常见很普通的动作,立刻会让你感觉到:他们老了。有时会不理解:怎么走路都不利索?走点路怎么会腿疼?但这就是老的规律所在。尽管老是一种自然规律,但总觉得他们不应该老,因为他们享受的时间和机会真的太短太少了。想想他们那个年代,他们吃了多少苦,他们过了几天的好日子?那个时候他们节衣缩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想想他们那代人,真的是奉献啊!

  天下的父母都一样,他们无私的奉献,无私的疼爱自己的儿女。等他们有条件享受的时候,他们的年龄,他们的身体不允许了。当自己混出个模样,有点能力的时候,想方设法的想回报自己的亲人,但是机会已经很少了。

  每次回东北的老家,看到自己的父母,看自己的姥姥姥爷,也是心里酸酸的,有时莫明其妙地流了眼泪......

  想想昨天晚上那顿饭,心理有说不出的难过。看看我岳父岳母的样子,就是我自己亲生父母的缩影。他们是我一生中最亲的人,他们是我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今天,也只有我热爱生活,体贴家庭,有责任心,有信心,才觉得对得起他们!

  有时间的时候,还是多看看自己的父母,自己的亲人,这也是对他们给予我们爱的一种感谢和感恩。

  Parklot

  2004-3-15日下班后写于公司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