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孙勇在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16  经济观察报

  从奇瑞到南亚,孙勇的事有很多猜测,但这些猜测给了汽车厂商无穷的炒作题材。有的是正面新闻,但也有负面文章可做。有的事情厂家不欢迎炒作,实际上,孙勇离开奇瑞以后,双方可能就有某种协议,大家都对离职一事保持沉默。但南汽此番引进孙勇,显然对可能出现的正负两方面宣传效果有所准备,权衡利弊,有信心将正面效应放大而尽量避免负面效应。

  南亚公司的产品有一定水准,质量、价格、销售网点等虽不能说是最好,但绝对不比同行差。但去年销售量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内部自然有很多探讨。而负责销售的景伯青先生仅做了半年就由孙勇取代,一方面确因景先生身体不佳(此前曾经有过较长时期病休);另一方面当然也不能排除业绩问题。今年南汽集团公司对各子公司销售叫经理实施基础年薪+业绩年薪制度,明确规定如果达不到计划任务的某一百分比,将“否决”其业绩年薪,并责令其辞职。虽然说从2004年开始执行,负责销售的领导是否能完成任务,拿到业绩年薪并保留自己的职务须到年底才见分晓,但汽车销售有规律性,从去年的情况看今年,对销售情况有相当了解的销售老总,能够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如果景先生身体好,他可以一搏,企业内部的行话是“跳一跳、可摘桃”。但身体不好,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随意拼命。这样,景先生退出竞争,其实也是明智之举。

  从另一面看,孙勇上任面对的是一个品牌不错、质量正常、类似车型在轿车市场中份额并不低的局面。南亚车型销售基数低,则有提高业绩的较大空间。品牌有基础,则有品牌运作余地。孙勇在奇瑞操刀期间,奇瑞的销量迅速上升,业内有目共睹。虽说不能算成孙勇一人之功劳,但他的贡献不可忽视。来到南亚,重做一次,无论如何,在奇瑞的一段经历都是宝贵财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孙勇再度出山,想必对自己的“奇瑞之旅”已经进行了深刻总结,假如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人生无憾,何乐而不为。国企或由国企派生的合资企业,在用人机制方面总有些难言之处,这次引进职业经理人,正是水到渠成。有人认为孙勇之进入有些尴尬,我倒以为他胜算居多。

  第三看南汽本身,应说是一着妙棋。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以后,对老国企的改革需要有突破点,需要有震撼性措施,现在几方面因素使然,让景总退出、孙总上任、年薪制明朗化、销售目标刚性化,变成了非常自然的事情,同时也向合资伙伴展示了新南汽的新的行事风格。当然,孙勇既有压力也有空间,必然让他奋力。客观地看,孙勇这样的人,应该说对人生价值之实现看得比金钱要重,新的任命为孙勇实现人生抱负提供了非常合适的舞台。孙勇出身于新闻界,在当今汽车营销诸环节中,把握同媒体的关系事关大局,而在这一点上孙勇有先天之利。如果孙勇抓销售未达预期,则他重新出局,也是再正常不过,南汽的能上能下机制会顺利形成,企业文化会发生有利的变化。

  笔者没有机会去采访孙勇。但我想,见到他与暂未见到他,这些想法都不会变。作为职业车评专栏作者,倒是以不见他而写得更客观。因为我是从汽车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景伯青、孙勇和南汽,而非从孙勇的话里证实什么传闻。

  ( 钟东/文)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