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驾照”引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7:39  北京现代商报
“国际驾照”引发质疑

刘先生向记者展示他在美国领取的国际驾照。商报记者 康亚风/摄

  可代替身份证使用?与中国驾照一起使用便可通行全球?

  商报讯(记者孙毅马元月)中国多家公司可代办国际驾照?国际驾照可以代替身份证在国外使用?只需一个证件就可通行180个国家?昨天,本报的一位热心读者刘先生打来电话,对近期火爆的“中国发放国际驾照”、“2100元可轻松办理”一事提出质疑。

  刘先生说,他在美国和中国香港都生活过多年,在两地都申请过国际驾照。但香港的申请费用是80港元,美国是10美元,根本没有2100元人民币这样高的价格。在他给记者展示的美国颁发的国际驾照封面,清楚地注明了10美元的价格标识,也根本没有国内公司所宣传的那么“精美”,只是由几页很普通的硬纸印制而成。

  他说,他在美国、德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许多国家都有过驾驶经历,但所有国家的国际驾照有效期都是1年,从没有过一次性可使用5年的规定。而记者向北京一家代理国际驾照的公司就此提出疑问时,得到的答复是:“因为我们是总代理,所以可以有一些优待。”

  据了解,国际驾照实际上是一份证明驾车者持有有效本国驾照的证明,为帮助驾车人在其他国家开车时避免可能遇到的困难而制定的,它并不是驾驶执照,只是一个翻译件。有公司称国际驾照在美国可以代替身份证使用,更是无稽之谈,实际上只有美国本土的驾驶执照才能起到这种作用,而且在大部分情况下,国际驾照是需要和当地的本地驾照一起使用的。而记者向这家代理公司咨询时,却被告知只需要中国国内驾照和国际驾照就可以在180个国家通行无阻。

  中国国内现有的国际驾照“代办机构”都是以公司的形态出现的,而据刘先生介绍,在他所了解的任何国家,国际驾照都是由国际驾驶员联盟委员会授权该国政府机构或某个驾驶员组织颁发的,从来没有出现过对某个公司进行授权的情况,更何况是几个不同的公司,这个签发权应该是惟一的。

  最关键的问题是,国际驾照是国际驾驶员联盟委员会IADC签发的,而中国根本就不是这个组织的成员,同时,根据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国际驾照必须在本人所属的当地国办理,外国机构无权代办其它国家的国际驾照。但是中国也没有加入这个公约,因此实际上并不具备签发资格。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局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北京市目前没有任何针对“国际驾照”的规定和特定部门,合不合法还没有定论。

  据报道,日本、澳大利亚都已经出现过中国人持在国内公司办理的“国际驾照”碰钉子的事件,想通过国内公司申请国际驾照的广大读者最好了解清楚再行办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