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在购车过程中考察汽车的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7:36  新浪汽车

  对于汽车的安全性,总是人们关心的重点,因为每年数以万计的人丧命于交通事故。而针对安全性的研发,也是汽车设计的重中之种。自从VOLVO研发了三点式安全带之后,每年都有各种新的安全配备,被应用于汽车。

  从安全性而言,我们将其分为主动安全性和被动安全性。人们经常会听到"ABS、ESP"等词汇,这些是防抱死制动系统,和动态稳定系统的缩写,以及,制动力辅助系统、制动力感载分配系统、防炫目后视镜,这些就是典型的主动安全配备,即:事故发生之前,就以某些手段,去避免事故的发生。此外,防滑踏板、高效率的制动系统、良好的机械响应能力、良好的灯光系统、都可以归纳为主动安全装备,这些装备都可以从不同方面提高行车的主动安全性能。而安全气囊、可溃缩转向柱、安全带、碰撞吸能区等,皆为被动安全配备,也就是,在事故发生之后,来减小或避免事故所造成的危害。

  在国产车型中,各种安全配备,已经非常广泛的被使用。目前,所有的小型车都配备了三点式安全带、安全玻璃等配备。大部分的国产轿车都配备了ABS和安全气囊,例如奥迪A4、A6、现代依兰特等国产车型已经开始配备4安全气囊。而EBV(制动力分配系统)、EDS(电子差速锁)、燃爆(预收紧)式安全带等装备也开始广泛使用,高刚性承载式车身也非常常见。

  上述这些配备,在事故前和事故中,都积极的发挥着各自的作用。例如:ABS能够在制动盘(鼓)抱死的瞬间,大于15赫兹的频率对制动器进行点刹,以避免由于制动器抱死所造成的打滑,从而在低附着力路面减小制动距离,并且防止制动跑偏、甩尾等情况发生,从而避免大部分事故的发生。而碰撞吸能区、三点式安全带、安全气囊等配备,在事故发生后,吸能区溃缩,以吸收撞击能量;三点式安全带用以限制乘员身体前冲,防止与转向盘等物件发生直接碰撞;安全气囊则在驾驶者与车内物件碰撞间起缓冲作用,从而减小对车内乘员的损害。

  在一些发达国家,对车辆安全研发所投入的研发经费几乎达到了研究经费的一半,其中VOLVO堪称典范。以其S80车型为例,不仅装备了较为常见的前后碰撞吸能区、聚氨酯胶合安全玻璃、两级式安全气囊、预张紧三点式安全带、高刚度乘员舱等配备,还装有安全气帘、斗部颈部保护系统、安全带限力器等全方面的安全系统,并且对油箱等敏感部位进行了精心设计,以防止以外发生。此外VOLVO还对事故中,减少车外人员损害进行了努力,将行人受碰撞时的损害大幅降低。

  这些年随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车型也不断丰富。奥德赛、GL8等一批商务车,被广泛的使用在各种场合,而其亦广泛使用了各种安全配备。以江铃全顺为例,全顺汽车除了三点式安全带、胶合安全玻璃等常规的安全配置之外,还装备有四项主动安全配备和六项被动安全配备。先观其主动安全配备。首先是防眩内后视镜,夜行中后方来车灯光,可以通过手动调节,用以折射后车炫目的灯光,以减少对司机的干扰,同时提供后方及侧方的安全信息。之后是转角三色尾灯,将本车的行车动态信息时刻清晰的告知后车,以防止追尾等事故发生。其次是大制动盘,大型通风制动盘设计,制动性极高。再次是感载比例阀,配合制动系统,通过感应后轴的重量及车辆的惯性矢量,自动调节前后刹车力矩分配,使制动性能极大化。此外还有六项被动安全配备,用以在事故发生后,最大程度减小对乘员的伤害。一是前端蜂箱结构吸能区,正面碰撞时使整车有效地缓冲减力,对所有乘员提供额外保护;二是低头部伤害设计方向盘,在碰撞时可以给驾驶者提供强有力的保护,在同级车中属于领先配备;三是驾驶座安全气囊,使安全更加保险;四是防潜滑功能座椅,以人体工程学为根据,在提供舒适的同时,防止发生意外碰撞乘员滑落;五是加强型侧梁设计。平时可减少路面传递来的震动及噪音,在发生侧翻事故时更可防止异物侵入乘座舱,有效地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六是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在发生翻车事故时,能有效地防止车身变形,为乘客留出空贵的身体空间。

  从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而言,其最大的因素还在于驾驶者与车辆本身。虽然有各种安全配备(系统)被应用到日常使用的汽车中,但良好的安全防范意思,和定时的安全检测,都直接影响着车辆的行驶安全性。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