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水:城市洗车业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1:31  经济参考报

  2004年5月1日,昆明洗车行业的生死大限。全城700多家洗车场将在这一天集体变脸,彻底告别桶冲水、高压枪的洗车时代,启用节水设备洗车。

  每天洗掉一个小型水厂

  不久前,昆明市洗车场管理处、节水办联合有关专家对几个节水洗车试点进行验收后得到了令人振奋的结果:用水量由每辆240公斤骤降至每辆20公斤,节水率高达88%,平均水处理成本仅为0.6元/立方米。

  一切都昭示出诱人的远景。现有的洗车方式在产生丰厚的经济收益,但同时造成惊人的浪费,更污染了回收水源及城市环境,尽管它具有快速、简便、彻底的优势,但“耗水无度”显然与中国水资源紧缺的现状背离。从节水的战略高度出发,节水洗车势在必行。

  按昆明市节水办统计,昆明700多家洗车点每年耗费263万立方米自来水,这相当于一个小型自来水厂一年的产水量,足够20个普通家庭使用一个月,一个普通家庭使用两年。

  “非变脸不可了!”昆明市节水办技术处的张云晋说,“全市各类洗车场加起来估计超过1500家,不难推算其中的惊人浪费。以北京为例,现有的200万辆机动车,一年就要洗掉9个昆明湖!推而广之,按照中国现有汽车逼近3000万辆计算,每年耗水量将达到1.6亿立方米,全国不计其数的洗车场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将是惊人的!”

  洗管处处长郝建平分析,昆明要大力建设节水型城市,其中节水洗车的普及将是一项重要指标,目前昆明节水洗车已开创了全国洗车业的先例;此外,通过审核节水设备还能严格控制洗车场的“准入”,至少能给那些不法洗车场以重创,所以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节水洗车应该在全国范围大力铺开。

  昆明市洗车场管理处已痛下决心,5月1日仍达不到要求的洗车场,洗管处将吊销其清洗许可证,从5月1日起,对改建、扩建而不具备节能要求的洗车场,城管局将不予审批。

  三大节水技术登台

  循环用水、微水和蒸汽、洗车液是目前被大力推介的三种节水洗车方式。

  记者在昆明一些洗车点看到了模样蠢笨的循环洗车设备,它周身泛绿、方头方脑,看起来更像是上个世纪80年代工厂里的变电箱。它一头连接自来水龙头,另一头连接高压水枪,洗车工人的持枪喷射似乎与以往的“挥霍浪费”没有任何区别,但从机器里抽出的水已经过处理,实现了循环使用,水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了。

  “循环用水机配有污水处理剂,头次使用的水经过循环处理后还可以使用6天。”昆明普尔斯马特超市附近的洗车点老板周先生说,“过去每天要用3、4吨水,现在至少节省了一半。”

  既能完成废水利用,同时大大节省了洗车成本,循环用水成为洗管处向各个洗车点重点推介的项目。比较起来,微水和蒸汽洗车设备就灵巧得多:它方方正正,很像一台漂亮的吸尘器,可随时推行,且由电脑控制,操作简单。微水、蒸汽洗车看起来温柔细腻,因此博得了“桑拿洗车”的美名,从前洗一辆车要花200多公斤水,但“桑拿”顶多耗费30至40公斤,干净点的车甚至仅需8公斤,“成本降了不少,”昆明戴托普洗车场工人小王说,“每吨洗车水按5.8元计算,从前这5.8元只能洗四五辆车,现在至少可以洗20辆,非常划算!”

  第三种技术更节省:专门的洗车液佐以1.5至2升水就可以把一辆车洗得一尘不染,因此这种方式也被称为干洗。

  三种技术已经在不少洗车场登陆,其中循环洗车设备运用最广。目前不少洗车场三种技术手段都具备,“我们会视车子被污染程度进行清洗,”昆明马力洗车场工人小刘说,“三种方式可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

  节水洗车遭遇尴尬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洗车场节水洗车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成果,看起来每个环节都经得住推敲,只待改头换面、大举执行。但位于昆明西园路一家洗车场场主王先生却认为事情没那么简单。循环洗车固然不错,但是对废水处理的技术要求较高,化学药剂会产生异味,并且由于设备厂商不同,质量就有差别,这会使废水处理的效果差别很大,“质量欠佳或处理次数增多都会导致异味加重,顾客往往很不满意。循环用水根本不能清洗脚垫甚至窗缝,我们还是要用原来的方式清洗这些细部。”

  废水在实际操作中也不可能真正循环使用6天,否则必须有添加剂迅速跟进,因此很难在洗车场内严格执行。“顶多重复使用3次,不能再多了。”新闻路一家洗车场主马先生说。在他看来,最要命的还有一个机器的耗电问题,“实际核算下来,并没有真正节省多少。而我添置机器就预先投入了1.3万元。”

  一些洗车场场主也不无忧虑,认为循环洗车一旦运作不当,很可能会赶走不少老顾客;购置一台循环用水设备最少也要投入1万元至2万元,这对那些每天要洗100辆左右的大型洗车场来说不足为虑,更能实现最大化节约,但是对于不少刚刚“下水”的小车场来说,这一次性添置难免令他们心惊肉跳。因此循环用水正在遭受一些小洗车场的抵制。

  微水和蒸汽洗车这样的“桑拿”不过是听上去很美,却先天不足。记者采访发现,一般在城市中奔走、沾惹少量灰尘的车可以进行桑拿,但是对于那些浑身泥泞的脏车却显得非常吃力,“洗起来未必省水,而且真洗不干净。”昆明速特洗车场负责人小赵说。记者同时发现,不少具备微水和蒸汽设备的“桑拿”洗车场仍然配备有“古老”的高压水枪,当新技术不能奏效,工人还是要使用最原始的招数冲锋陷阵,这多少有些讽刺意味。至于干洗就更难以施展,耗水太少存在人工操作时把汽车擦花的危险,远没有水洗水冲来得淋漓痛快,因此车主往往对这样的方式说NO。与“桑拿”一样,遇到脏一点的汽车它更是束手无策。

  节水洗车是必然趋势

  “但节水洗车一定要进行到底,”郝建平说。新技术遭遇传统势力的阻碍是暂时的,在他看来不足为惧,“出于对城市用水负责的态度,出于建设节水城市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推行。而且,这也是促使整个洗车行业重新洗牌的绝好机会,对那些不履行义务的,我们一定要把他们逐出这个行业。”

  深层次革命在暗流涌动、悄然酝酿,整个洗车行业走到了不能不变的关口。有的继续观望,有的心存侥幸,有的闻风而动,有的因势利导……但现状还是令人基本满意的,目前已经有150多家洗车场至少完成了循环用水设备的购置和安装。

  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数量增加、规模扩大、人口增长也在成为洗车业不得不变脸的巨大压力,城市用水量的不断加大必然促使节水洗车举措出台,“在现有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尽量按照政府的要求做好,”速特洗车场的小赵说,“节水不过是行业向更为健康、科学轨道迈进的第一步,更为深远的变革将是我们服务的规范、细致、多样和完善。这第一步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作者:陈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