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不怕堵 有驹任行--宝马325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1:1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路不怕堵有驹任行--宝马325i

  本期推出记者试车

  一周体验宝马325i

  我有幸和宝马325i共同度过一周的时间,亲身体会到了驾驶的激情。

  宝马325i是一辆为了驾驶者设计的轿跑车,这样的评价绝对客观。其最大功率为192Kw/6000rpm,超过A43.0quattro整整30千瓦;偏硬的悬架,灵敏而准确的转向响应,使驾驶325i充满乐趣。

  宝马325i的设计完全围绕驾驶的需要。环绕式的驾驶台,使驾驶者对所有的仪表都能一目了然;三辐多功能运动方向盘,其缝线没有按照常规安排在内侧,而是在方向盘的下方,手指可以轻抚致密的皮纹和均匀的线缝;黑色的仪表台蒙皮,使日光不能影响驾驶者的视线;倒车时,右侧反光镜会自动向下旋转,帮助驾驶者观察,防止台阶碾坏轮胎;夜间,遇到后车的强光灯时,车内的后视镜会自动调为暗绿色。

  第一次坐进宝马325i的时候不禁怀念奔驰的设计———当驾驶者拔下车钥匙后,方向盘自动抬高、座椅自动后缩,为司机出入腾出更多空间。但是,在325i这样一部标榜驾驶乐趣的车上,还有什么比减轻车重来得重要呢?

  关上车门,厚重、结实的金属撞击声会在车内响起。撞击声之后,驾驶者得到一个安静的空间,喧嚣、吵闹全被隔在车外。虽然是一部FR轿跑车,但厂家已经刻意调低了发动机和排气管的音频。没有超级跑车的发动机声浪,无论是低速行驶还是急加速,发动机的声音始终保持轻松悦耳的感觉,不会因为压榨动力而声嘶力竭。

  驾驶者可以选择自动挡,也可以选择手动挡。在D挡状态将挡把轻轻拨向左,就可以转为运动模式,仪表板显示“S”,变速箱会提高各挡的升挡转速;如果再前推或后拨,又转成手动模式,自主控制升挡降挡的转速。看说明书的时候,心想如果从手动模式转为运动模式岂不是很不方便,但在实际使用中却轻而易举———只需将排挡先向右拨、再向左拨就可以了。

  宝马325i的怠速不高,只有650rpm。等待红灯的时候,并不需要驾驶者死死踩住刹车踏板;红灯变为绿灯、刹车踏板被释放的瞬间,325i还会稍稍显出腼腆,发动机的声音如丝般柔顺;可一旦油门踏板被踩下,325i又会在瞬间昂首蹿出。

  可能是考虑高速行驶中风阻的增加,在正常驾驶状态,宝马325i各挡位的升挡转速随车速略有差别。一挡升二挡,3000rpm;二挡升三挡,3000rpm;从三挡升至四挡时,325i的变速箱刻意增加了400rpm。

  想在拥堵的西二环路上超车?很Easy(容易)。换到S挡,露头看看前方的路况,再用眼瞄一下后面的车,踏下油门,车子瞬间便从一条车龙中“跳”入另一条车龙。变线的动作一气呵成,绝无滞涩。元宵节的晚上,我用这样的方法在拥挤的车流中“突围”。不禁感慨,再乖的司机也会被好车“教坏”。

  在东三环路上排队跟车行驶,我不得不佩服宝马325i“聪明”的变速箱。当前车突然提速时,自己的车与前车之间经常会出现较大的车距,这可能“引诱”隔壁车道的车突然并线,为追尾事故埋下隐患。开325i绝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以30—4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与前车之间出现空当,轻跟油门,变速箱则心领神会地立刻降挡,提速跟上。

  周末,开车直奔十三陵。水库北面的弯路向来是考验“街车”的圣地。宝马325i的油门、方向盘并不像大多数轿车那样轻柔,反而会给驾驶者一些沉重的感觉。加油、转向都会使驾驶者感到轻微的“抵抗”。但正是“沉重”使路面的任何微小颠簸都会准确地传递给驾驶者。经过破坏路面时,除了悬架在抖动,车身的震动难以觉察。

  转到S挡、关掉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后轮原本的稳定动态被立刻打破,宝马325i在山路上不断发出尖叫。接近极限状态时,偶有“推头”出现,只要轻跟油门就可以将转向不足改为转向过度。虽然DSC关闭,但325i仍然在监测车的状态。直到滑动更严重,325i的系统开始制动一只或几只车轮,对超范围的失误进行干预。

  尽管流畅的腰线、沉稳的风格都在证明它血统的纯正,但很明显,宝马325i没受到德国宝马汽车公司设计总监克里斯多夫.班戈的风格影响。长而平滑的发动机舱盖、后移的驾驶室、如衣襟褶皱般的线条、起伏且充满肌肉感的轮廓并未按照我的期望出现在车身上。这可能是325i惟一的遗憾。(丁丁)

  三款车型参数比较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3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