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半数消费者对轮胎安全常识一无所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0:10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

  本报讯 3月13日,由《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和首都规模最大的轮胎公司——北京海华轮胎公司联合举办的公益活动——中国首次轮胎安全意识问卷调查显示:平均50%以上的汽车消费者对轮胎安全常识一无所知。

  据本次活动组织者、《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负责人宋文敬介绍,问卷由几位轮胎专家共同设计,知识仅仅是车主应该具备的起码常识。地点在北京清河永泰园新地标小区,由于要同实际检测配合,共完成了38份答卷。

  统计结果与当天同时进行的实际检测的情况非常一致,那就是消费者有关轮胎安全的常识严重匮乏,问卷所列10个最基本的问题,除去个别问题是关于主观态度外,没有一个消费者全部答对,其中对一些问题的回答结果令人惊讶,例如多数人居然不知道轮胎的使用寿命。轮胎专家王加中说,一般轮胎的使用寿命在4到5年,如果经常出长途寿命会更短,许多人竟然说一般轮胎能够用上8年以上,这是非常危险的意识,轮胎即使一直不用,放置着也会老化的。调查表明汽车消费者对轮胎安全的重要性大大低估了。

  统计数据结果分别是84%的汽车消费者认为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中因为轮胎问题产生的只占50%以下,其中绝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这一比例只有30%左右。而事实上,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中由70%是由轮胎问题所致,回答正确的比例只有16%。34%的汽车消费者承认,在出长途或高速前没有对轮胎进行过检查。

  52%的汽车消费者居然不知道自己所开的汽车使用的轮胎是什么品牌和型号。显然,他们并没有有意识地去关注过自己汽车的轮胎。60%以上的汽车消费者对胎压不正常导致的危害不清楚。胎压过高会对胎冠中间造成磨损,而胎压过低则会加重对胎冠两边的磨损。对这两个问题回答正确的比例分别只有52%和39%,而其中还有不少消费者在填写问卷的时候对所选答案是否正确并没把握,更多的是懵对了。

  59%的汽车消费者大大高估了汽车轮胎的正常使用寿命。一般轮胎的正常使用寿命是4-5年,回答正确的只有41%,近60%的消费者错误地认为在8年以上。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负责人宋文敬说,汽车在路上行驶,人们是把安全交给了汽车,而汽车则把自己的安全交给了四个轮子。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半数以上的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轮胎对行车安全的高度重要性。希望通过连续的轮胎安全意识调查,唤起人们以往被忽视的轮胎安全意识。

  附调查问卷:测测你的轮胎安全意识能打几分?

  1.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一般有多少是由轮胎问题所致?

  A. 30%

  B. 50%

  C. 70%

  2.你知道自己车上使用的轮胎品牌吗?

  A.知道

  B.不知道

  3.你知道自己车上使用的轮胎型号吗?

  A.知道

  B.不知道

  4.轮胎的胎侧被刺伤以后能否修补?

  A.能够

  B.不能够

  5.轮胎气压过高时,会磨损轮胎的哪一个部位?

  A.胎侧

  B.胎冠两边

  C.胎冠中间

  6.轮胎气压过低时,会磨损轮胎的哪一个部位?

  A.胎侧

  B.胎冠两边

  C.胎冠中间

  7.从理论上说轮胎的老化期是几年?

  A. 5年

  B. 8年

  C. 10年

  8.你的汽车备胎是窄胎还是和正胎一样?

  A.窄胎

  B.和正胎一样

  C.不知道

  9.你认为汽车的备胎用和正胎一样的好还是窄一点的好?

  A.备胎必须与正胎一样

  B.备胎可以用窄胎

  C.无所谓

  10.每次出长途上高速是否对轮胎进行保养?

  A.是

  B.否

  正确答案:1c,2A,3A,4B,5C,6B,7A,8-,9-,10B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记者宋沐洋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