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瞎想STN和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53  网友:前轮不转1

  新浪网友:前轮不转1

  前段时间看了个帖子,贴主看来无法理解STN为什么还在畅销,晕了。

  我倒想瞎想一下STN。

  地球人都知道,STN是个很老的东西了,很老很老。我第一次看见它是在大约84年,那个时候我还读着高中。第一从东欧车、小上海、日本车堆里看见它,眼珠子差点掉出来!这车不错!PP上居然有中国字!国产的?!就是在德国,PST B2也是卖到八十年代末(就是我们这里也有的大PP STN)。而且,一个说,PST系列的推出也是VW走向高端战略的一步。在此以前,VW恐怕和今天的韩国公司差不多的地位,有了成功的PST系列才有了今天勉强被人们当成德国公司的VW。今天的饭桶、图芮什么的思路其实和当初也没有太大区别。

  可是架不住几十年的光阴。90年,已经开始向往JD了,而且当时一汽的展台上居然有Golf。我已经厌倦STN了。等到我买车的时候,看着桌上STN的报价,这个送,那个送,价格便宜,还怎么怎么,就是下不了手去买!总想着,十几万,买这么一个东西?

  网上无论左中右,不管汉奸FQ,厌烦STN估计是大家一致的了。可是,一直到现在,STN都有那么大的销量,都排在单车销量的第一!整个B2平台从普桑到S2K,S2KGP4(S3K),到Gol,没有一个能听到人们的好评的,可是除了Gol,STN系列怎么就那么好卖?

  以前,公款消费,人们还能说“公仆”们喜欢。可是今天,私人消费已经是大头了,可还是没有哪款“时尚”的车把这个老东西拉下马来!

  骂什么上汽黑,什么德国人怀,什么什么都是没用的。销量在那里。有这个销量,停产倒是S蜜蜂了。

  我们到全国各地去看看,光是我去过的地方,就到处都是STN!西藏、青海、新疆,这些人烟稀少的地方,路况、维护等等各个方面都无法和内地比。农村,也是STN的天下。其实,即使在大城市,人们买车的时候最看重什么?

  无它,需求、价格耳!

  说到价格,没什么可遮遮掩掩的,我、你、他,谁都希望买到便宜的车!不光我们没有闻花的人,法国人当初的2CV,美国人的福特T,德国人的甲克虫,哪个不是当时市场上最便宜的车?闻花什么的,那是后来的人弄出来的。就是现在,在西方,许多“时尚”“小就是好”什么什么的来标榜的小车,其实真正的卖点还是:便宜,刚刚工作的年轻人也能买得起!Marketing需要说的好听一些而已!我们都是普通人,没有中大奖的运气。这钱不管怎么样都是一点一滴挣的,要买辆便宜的车,怎么了,有什么问题吗?

  就是几年前,我们中的绝大多数恐怕根本就没有想过现在会买车吧,我们周围恐怕也不是每户一辆车吧(每人一车就不谈了)。我们的车不可能只用于一个人上下班吧!还做不到老公开一辆上班,老婆开一辆上班,父母开一辆买菜的地步吧!一家人上下班,一家人周末出游,父母养我们也不容易,给他们做做司机也天经地义。家里买点东西,从平时吃的喝的到家电、电脑、再到可能需要的装修建材,能用自己的车拉的谁没事花钱让别的车拉?这小车能行吗?

  车不是电视,买回来才是花钱的开始,要是样样配件都进口,买的时候感觉是好,可用起来,找地方哭去吧!平时保养贵许多不说;保险公司那把钢刀也磨得快快的;万一在外面托了底,挂坏了油底壳;等着进口的配件送来?那些号召大家买“只用螺丝刀”的车的人,不是托,恐怕也能安上个从来没有用过车的帽子!

  俺们村这刚刚富起来,初级阶段。和人“腐朽”的没法比,别的不说,俺们的公路,不少就能和人的拉力赛道比比。超载的卡车到哪里,哪里就又成了拉力赛道。这新的、时尚的、操控性好的车车来这些地方开开?

  好啦,你比比、看看,这市场上符合这些条件的车,而且是全国各地都都符合的,都有哪些??

  STN是老了,令人讨厌了,买它的人也知道。可俺们还在初级阶段的用户买了车不是玩的,是用的!

  便宜的价格、足够的车内空间、尽可能简单的结构、廉价的配件、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强大的道路适应能力。除了最后一条,别的几乎就是当初von Porscher设计甲克虫的思想!当时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始在全国大建高速公路的地方,最后一条可以不考虑。

  写到这里,就想到,这个市场现在是STN占着,其实,它天生就是我们国产品牌的市场!

  国产品牌依靠廉价、结构简单不是已经征服了微车市场了吗?最近QQ把Spark打得没地方哭,不是相当精彩吗?国产车怎么再进一步?现成的市场,现成的对手:STN!

  其实,严格说来,STN比目前所有的国产品牌车更接近一辆真正的国产车,除了品牌!

  对,品牌,国产品牌有没有能力呢?

  品牌的号召力怎么来的?慢慢用出来的,无数人不断地用出来的,而不是抄出来的,不是炒出来的!

  便宜的价格、足够的车内空间、尽可能简单的结构、廉价的配件、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强大的道路适应能力。目标已经有了,改看他们怎么做了!

  豪华的内饰?与其拼命地又要做的外表“豪华”,又要在内部用料上把钱省出来,还不如老老实实用合适的,但优质的材料,尽可能完美的做工。没有“桃木”,难道STN,JD们有?

  什么什么NB的发动机?算了吧,汽油机从二次大战到今天,还真的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新技术!无非就是电子化。相比电子化,国内品牌们更现实的事情是:好好地或培养,或挖掘足够的熟练工人,别再有好的零件装不出好的东西;形成一个真正的质量控制体系。提高零件的成品率,别再把那些超差无数的零件放在除了垃圾堆以外的地方,别再让那些报废的零件来抬高整个生产成本;加强管理,别再等零件放到生锈了,再拿出来使用......总而言之,别再炒作什么什么概念,好好把普通的产品做出稳定的质量,低廉的成本!做好产品再说,行吗?能够稳定地、低成本地、大量地生产普通技术水平的发动机,就能在将来生产怎么怎么新技术的东西!

  外形?能整得好看当然好,不过呢?那个东东的设计好像现在能外包!生产呢?参加上面的几条我们就很满足了。

  好好做出足够皮实的车来,别让人们排队修车。质量比现在的STN好应该不是难事吧。

  电子的东西,呵呵,便宜、多!能增加多少成本?你有一个好的车,那些东西,装吧!STN不是也能装吗?

  慢慢的,市场会接受的。STN会被这些老老实实做的产品挤出市场的!

  还没有自己的质量控制体系就来炒作“跑车”的概念,呵呵,市场会作出选择的。

  999元大屏幕的彩电,进口品牌能做出来吗?和它相比,999元的进口品牌恐怕只能提供中等尺寸的彩电吧!中国的,外国的消费者会选择哪一个呢?

  在任何一个地方,一分钱掰成两半用的都是大多数!

  日本车、韩国车都是这样成功的。希望中国车也能做到!

  (本文有删节)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