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要有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4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自主品牌,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上周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几乎国内所有主流汽车企业的“老总”们均利用“两会”的机会,发表了各自对建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看法,其中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中国汽车到了要切实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了。

  其实,中国几大汽车集团早就有发展自主品牌的想法,也确实形成了红旗、解放、东风等一些国产“名车”。但是,在技术含量较高的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很快就败下阵来。这几年,虽然也涌现出奇瑞中华吉利等一批新兴自主品牌,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还难成市场的主角,并且时不时还传出点关于“知识产权”的争执。

  于是,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这些再普通不过的话题在中国汽车业内就成了敏感问题。

  中国汽车,特别是中国轿车缺乏自主品牌不是一家两家企业的事。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源是中国汽车骨子里的优越感。换句话是,由于政策、消费环境等因素,中国汽车企业还远没有到不自己研发、建立品牌就会死的地步。

  去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汽车企业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自主品牌。这等于从国家行业发展角度推出了强制性措施。对于企业来讲,这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那套,即便按章遵守了,估计也非出自本意,时间久了,阳奉阴违。

  于是,国内大企业相继做出姿态,表示要在未来几年内生产出多少万辆自主品牌的汽车。甚至一些合资企业的高层也站出来表示,提高国产化也是种自主研发之路。

  这么多企业愿意搞自主品牌当然是件好事!作为媒体,我们也是应该鼓掌欢迎的。但是,我们担心的是,一些自主品牌的开发会流于形式,变成一种迫于舆论压力的而非市场化的自主开发。

  目前,国内轿车的自主品牌多为花钱买国外技术,也就是品牌是我们的,但核心技术还是别人的。这是种“没有知识”而光有产权的自主品牌,其生命力和含金量颇值得怀疑!

  因此,对于未来,希望看到的并不是有多少辆自主品牌的汽车,而是有多少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汽车。否则,发展自主品牌就是一句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空话!(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