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勒紧腰带应对全球原材料涨价--访德尔福全球副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7:53  东方早报

  假如说后来的一些跨国零部件公司只是“嗅到”了在中国投资汽车零部件的商机,那么说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已经开始“精耕细作”这个大蛋糕并不为过了。一个事实是,在全球汽车行业依然萎靡不振并频频遭遇新的困难之时,急速膨胀中的中国汽车市场好比是一根救命稻草,以致于受到全球汽车巨头们的屡屡垂青。一个关键在于,也许我们的市场不是最大的,但这里还有机会。

  “中国市场对德尔福来讲非常重要,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发展得如此迅速。今天在上海,德尔福全球采购部的最高领导会议召开。我们有一个重要理念,你要知道市场、你要了解这边的供应商,你必须要到实地来考察,所以上星期、这个星期和下星期,整个德尔福采购部门的全球最高领导都在这里。”德尔福集团分管全球供应管理的副总裁David Nelson先生在浦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David Nelson先生是公认的国际汽车业知名的采购、供应管理权威,他领导过的两家公司曾先后被《采购》杂志授予了采购行业最高奖———专业卓越金奖。他还曾担任过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原美国采购管理协会)的主席。

  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全球性问题

  东方早报:我从昨天的经济学人“中国汽车工业圆桌会议”上了解到,汽车行业的老板们最近热门的话题是关于汽车零部件原材料价格上涨,我想问一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汽车零配件行业有什么影响?您是否预计今年整个汽车零配件行业的利润会有所下滑?

  David Nelson: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情况,特别是钢铁,不仅是中国,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短缺的原因主要就是全球经济的复苏,对钢铁需求上涨。同时全球的钢铁企业目前正好在进行合并,所以供应商的数量在减少。需求在增加,而供应跟不上,这是一个全球的问题。

  谈到钢铁价格的问题,确实是在上涨,目前来讲没有人能预测到上涨会持续多少时间。但是你看钢铁价格的趋势,过去好多年时间里钢铁的价格一直在下跌,一直跌到谷底,包括美国的一些钢铁企业非常难过。现在在上涨,从历史来讲,它正在回归期。上涨确实在持续,尽管很多人认为到今年年底价格会回落,但是究竟什么时候,目前来讲大家很难有定论。

  东方早报:作为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德尔福将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David Nelson:消除钢铁上涨的因素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可以跟供应商一起看整个价值链的构成,然后想办法去除价值链里面浪费的成分,这个含义其实就是精益生产的含义,在行业里继续进行精益生产,消除浪费。

  对像德尔福这样的公司来讲,会有一些边角料,如果把这些边角料拿到市场上去卖也能够帮助挽回一些损失。这些边角料当时进来的钢铁原材料的价格是比较便宜的,现在把这些边角料卖出去,可以帮助回补一些损失。当然,另一部分整车厂也会消化一部分。整车厂可能会转嫁一部分到消费者身上,价格可能会上来一些,这不是单单对汽车行业,一些以钢铁为原材料的行业可能也会涨价,不一定会涨得很多,但是会有所反应。

  更多的采购将来自中国

  东方早报:上海在三月份开一个中国汽车零部件跨国采购贸易洽谈会,德尔福也参加了这个洽谈会。现在全球很多公司都是到中国来采购,像福特公司几年内要在中国采购十亿美元,我看Valeo也要采购一亿欧元的汽车零部件,我想问的是,德尔福的全球采购量有多少?在中国的采购有多少?德尔福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目标是什么?

  David Nelson:德尔福公司整个的销售额大家也知道,去年是281亿美元,物料采购额度基本上是50%,所以全球采购每年是140亿美元左右。2003年我们在中国的采购额是2.25亿美元,我们的目标是在2007年之前在中国采购10亿美元。

  东方早报:第二个问题,德尔福在中国采购零部件有什么要求?目前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存在什么问题?

  David Nelson:从对供应商的要求来讲,第一,我们总是希望供应商要能够在质量上和生产的数量上来讲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能够显示出他们的实力,他们应该是在同类产品当中做得最好最强的。我们的挑战就是我要在中国找到这样的供应商。

  我们现在理解到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尤其是供应商体系,目前还是属于发展的早期,所以需要很多帮助和发展。从德尔福来讲,我们有专门的负责供应商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采购人员,帮助那些我们认为有潜力的供应商来提高。有相当多的中国供应商已经跟德尔福合作了很长时间,我们也了解了一些有能力的供应商。

  所以我们的策略,第一步就是和那些已经在供应德尔福中国的合资企业的供应商合作,因为他们已经在供应着德尔福,并且对德尔福有着一定的了解。一旦他们能证明出自己的实力,我们对他们建立起相当大的信任以后,下一步就会把他们推荐到全球的德尔福体系,让他们在北美、欧洲、以及亚洲其他地区供货。

  成本控制要向丰田本田学习

  东方早报:尼尔森先生曾经在日本企业里工作,您是否认为日本的汽车制造企业在控制成本方面是最成功的?与目前中国的汽车企业相比,您认为中国目前的整车或者零部件企业主要的差距在哪里?

  David Nelson:我个人认为丰田、本田这两家日本公司在精益生产方面应该讲目前在全世界还是做得最好的。他们做得好的一点是,无论是在日本本土的企业还是到美国、欧洲去开厂,他们不单在自己的企业里广泛采用精益生产的理念和技术,同时还把这个东西延伸到它的供应商那边,让它的供应商帮助他们把精益生产共同做起来,这是他们做得最好的一点。

  东方早报:您认为中国的这些零部件企业目前在世界上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有哪些是需要改进的?比如德尔福将有10亿美金的采购,这些企业是不是能够满足你的需要?如果要满足你的需要,目前中国的企业主要要加快哪些改进?

  David Nelson:我参观过德尔福在中国的企业,也参观过一些德尔福在中国的供应商,我感觉德尔福在中国的企业,尤其是那些新的生产企业,他们采用了最高的精益生产标准在运作。从精益生产执行的情况来看,其实在北美、在欧洲、在亚洲、在中国都差不多,一方面可以看到企业对精益生产了解得非常透彻,同时你也可以看到有些企业做得比较差,什么都不知道,还有很多企业在这两者中间。

  中国虽然发展这么快,我觉得现在还是在早期,中国市场以后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中国市场会有更大的潜力。在中国也可以看到这种情况,有些企业做得相当不错,很有能力,但是也有一些企业什么都不知道。这和我们在其他地方碰到的问题是一样的,我们的任务是帮助他们快速的成长和学习,把水平和能力快速提升起来,我们希望帮助他们一起进行。

  David Nelson简历

  David Nelson先生是德尔福集团分管全球供应管理的副总裁,也是集团最高决策机构———德尔福战略委员会的成员。他同时还是德尔福全球供应管理任务小组的执行负责人。他还曾担任过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原美国采购管理协会)的主席。

  1957年至1987年期间,David Nelson先生长期服务于TRW公司,从事过制造、质量控制、冶金原材料、销售、营销以及采购等多项岗位。

  随后的10年,David Nelson先生加入了位于美国的本田汽车美国制造厂,先后任采购副总裁以及采购和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1997年,他被任命为本田汽车美国制造厂董事。在他任职期间,本田美国采购分部的合作伙伴从100家增加到400家,同时北美采购量从6亿美元增长到60亿美元。1995年,本田北美被《采购》杂志授予专业卓越金奖。

  离开本田之后,David Nelson先生任Deere & Company公司全球供应管理副总裁达4年之久。2002年2月,David Nelson先生加入德尔福,并担任现职至今。(早报记者王亮)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