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Ⅲ 离我们已经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5:47  中国汽车报

  欧Ⅲ,一切都在准备中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对企业生产销售的达到GBl8352-2001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Ⅱ号标准的小汽车,停止减征消费税,一律恢复按规定税率征税。同时规定,从2004年7月1日起,对企业生产销售达到相当于欧洲Ⅲ号排放标准的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对企业和产品提前达到下一阶段环保标准的财政鼓励政策,到2008年我国将全面实施欧Ⅲ标准,但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在加快欧Ⅲ标准的准备的步伐。一时间,汽车尾气排放又成了购车人关注的话题。

  日前,记者遇到很多消费者购车时都有这样的疑惑:听说北京市2005年要实行欧Ⅲ排放标准,一些经销商也极力推荐一步到位,购买他们的车已经达到欧Ⅲ标准,欧Ⅱ还是欧Ⅲ,现在真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说,我国现阶段执行的是相当于欧Ⅰ和欧Ⅱ水平的尾气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Ⅲ水平的新排放标准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负责制定,出台的具体时间表还没有最后确定。

  据技术中心首席专家方茂东介绍,相当于欧Ⅲ水平的新排放技术标准在春节前已经制定出来,由于执行新排放标准将是一个系统工程,还涉及检测、油品、维修等诸多方面,国家几大部委还在讨论和协调,预计今年上半年有可能正式出台。

  据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透露,北京市已经计划在2005年实行相当于欧Ⅲ水平的新排放标准,目前尚处于审批阶段。

  欧Ⅲ比欧Ⅱ标准上了个台阶

  据了解,国外执行的汽车排放标准主要有欧、美、日三大体系,其中以欧洲标准应用最广。在亚洲,泰国、印度、韩国等国的城市已于几年前先后实施了相当于欧Ⅱ水平的标准。2002年8月1日,北京提前执行欧Ⅱ排放标准。2003年7月1日国家实行欧Ⅱ排放标准。如今,相当于欧Ⅲ水平的新排放标准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我国实行的欧洲标准到底对环境有什么贡献呢?有关专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7辆执行欧Ⅱ标准的汽车,相当于1辆化油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14辆执行欧Ⅲ标准的汽车,才相当于1辆化油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汽车排放从欧Ⅱ到欧Ⅲ,不是像欧Ⅰ到欧Ⅱ那样简单,提升幅度大了很多。

  据专家介绍,欧Ⅲ排放标准比欧Ⅱ在NEDC和燃油蒸发排放检测项目上的内容有所变化,欧Ⅲ标准中增加了低温HC/CO排放检测、车载诊断系统检测和在用车排放检测。从欧Ⅱ到欧Ⅲ执行不同的排放控制技术,欧Ⅱ排放标准只要求三元催化器及发动机改进措施两项,而欧Ⅲ排放则还包括改进的催化转化器涂层、催化剂加热及二次空气喷射。可以看出,欧Ⅲ排放控制技术要比欧Ⅱ复杂和困难得多。

  此欧Ⅲ,不是彼欧Ⅲ

  据技术中心首席专家方茂东介绍,与欧Ⅱ相比,欧Ⅲ排放标准中最大的变化在于车辆出厂前必须装配核心组件———OBD,即车载自诊断系统。该系统特点在于,检测点增多、检测系统增多,在三元催化转化器的进出口上都有氧传感器。完全通过实时监控车辆排放来控制达标,可以更加保证欧Ⅲ排放标准的执行。

  当车辆因为油品质量等不同因素,造成排放没有达到欧Ⅲ标准的时候,OBD系统将自行报警,转而进入系统默认模式,发动机将不能正常工作,车辆只能进入特约维修站进行检查维护。因此,车辆日常的维修保养将成为重要环节。

  据了解,现在部分国产品牌轿车已经具备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条件。例如,奥迪A6、新雅阁宝来POLO凯越飞度等等。但是,专家也指出,目前能够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只是排放方面相比欧Ⅱ有所改进。对于我国正在制定的相当于欧Ⅲ水平的新排放标准,由于这些车辆出厂之前没有安装OBD系统,因此尚不能称在完全意义上达到欧Ⅲ排放标准。同时,OBD系统也不能在车辆出厂之后经过改造加上,因此即使现在购买那些已经具备达到欧Ⅲ排放标准条件的车辆,今后也不会视同已经符合我国新排放标准。因此,消费者目前在购车时,不必过分在意是否已经达到欧Ⅲ排放标准。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要达到欧Ⅲ标准最关键的是看国内有没有适合欧Ⅲ标准的燃油。即便具备达到欧Ⅲ标准的汽车,如果使用相应的低品质燃油,排放同样达不到欧Ⅲ水平。

  据悉,北京市目前正在制定新的地方油品技术标准,而且,符合新油品技术标准的燃油成本届时可能会有所提高。(郑斌)

奥迪A6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