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眼”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9:15  深圳特区报

  汽车延伸了人的腿的功能,使人跑得更快更远,这已人尽皆知,不算新鲜;但汽车还极大地扩展了人眼的功能,使人的眼睛可以360度全方位观察审视周围的一切,这大概还未被很多人注意到。

  人从进化初期的爬行到直立行走,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和飞跃就是眼睛从俯视到抬起头来平视,观察事物的角度和距离有了天壤之别,对世界的感知当然也就因此而异。但人的眼睛只能向前平视,视角的余光乃至加上脖颈的转动,也难以同时将前后左右的事物尽收眼底。而原为驾车观察路情而设计的位于驾驶座右前方的后视镜和车前窗外两侧的反光镜,却弥补了人的视角的局限。坐在驾驶座上,只要转动眼球就可“眼观六路”,眼界大大扩展了,摄入眼底的信息也就成倍增加,其意义远远超过了汽车设计师的初衷。不知是谁最早设计了后视镜和反光镜?这一简单而伟大的发明,无疑应该写入人类文明史。

  很多人学会开车后不知不觉对汽车产生一种依赖性,这大概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借助汽车后视镜、反光镜,人的眼睛可以看得更宽更广更多,它对人产生的吸引力和魅力,并不亚于飞速转动的四个轮子。

  有的车主尤其是女性车主喜欢在车后窗挂上一串小玩具,诸如小熊小狗之类。开车时后视镜内小动物在眼前晃荡,倒也蛮有生活情趣。只是后视镜的功能主要是用来观察路情的,小动物挡住了视线,不利于掌握和处置情况,似不宜提倡。

  会开车的人都会注意到,如果你正在路上行驶,透过后视镜可以清楚地看到后面一辆车前排座位上人的一笑一颦。一位老驾驶曾与我谈起,他非常注意通过后视镜观察后一辆车驾驶员的性格和开车习惯。如果其人性格急躁,喜欢开猛车,他则时时注意保持前后车距,以防紧急制动时,后一辆车追尾,再将自己的车拱到前一辆车屁股上,成夹心饼干。这是经历了前车之鉴后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开车开到这个份儿上,也算是精细入微、成熟老到了。脑后多了一双“眼睛”,脑屏幕上多了一道“风景”:某次在路上,有一辆别克车紧跟在我的桑车后面。从后视镜里我看到坐在前排的是一对30出头的青年男女。衣着鲜丽时髦。从两人亲昵的举动看关系非同一般。是夫妻?恋人?抑或婚外情?不得而知。每遇红灯或堵车停车时,两人便开始了嘴对嘴的深呼吸。这“言情片”让我足足看了有半个多小时,直到我的车拐到另一条道,电影才戛然而止。

  有些驾驶者未必意识到:当你脑后有“眼”,能够随时观察到后车前排人员一举一动时,其实你的一举一动也尽在前车驾驶员的监控之下,任何不文明的行为都难逃别人的眼球。有一次,一位秀发飘逸的女白领驾驶一辆polo在我车后,突然,我看到她动作优雅地摇下车窗,从嘴里“噗”地吐出一块白色的东西,大概是口香糖之类,此举与其人其车实在有些不相配。脑后观察到的“景象”提醒我:开车要时时注意举止文明。不文明的行为不但有损自身形象,同时也干扰了前车驾驶员的注意力,影响了行车安全。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福音的同时,也可能威胁人类的生存。我不知道小小的汽车后视镜、反光镜在扩展人的眼睛功能的同时,会不会也带来一些始料不及的负面效应?(作者:阿才)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