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车的苦乐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4:42  网友:实话试说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浪网友:实话试说

  对于小车,从喜欢到渴望拥有,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先说喜欢。早在70年代,我就开始喜欢汽车了,那时,农村老家门前每天要往返一辆红身白盖的凌河牌公共汽车,儿时伙伴们称之为“白盖子”。每次“白盖子”从眼前经过,我们都要在后面撵。不图别的,就爱闻那股子尾气排放的味道。当时还没有什么欧1、欧2的说法,我们也不清楚尾气是否有害,反正就是爱闻,连尘土一起往小肚子里吞。可能是潜意识里就迷恋汽车了,于是连汽车放的屁都是香的!

  90年代末,萌生了“拥有”的念头,就开始了选择。我也没想到,这一选,居然持续到现在。其间,看报刊、泡网络、逛商店,所有能了解汽车的途径都吸引了我。这个过程是充实的、美好的,也是焦虑的、痛苦的,酸甜苦辣不想细说,主要是怕说起来刹不住闸,跑题儿事小,扫各位的兴事大啊。

  选车思想演变如下:

  第一阶段,漫无目标。只要是小汽车,我就关注,什么夏利、北斗星,什么捷达、富康,什么蓝鸟、赛飞利。乱糟糟的,根本弄不清楚想要什么车、什么车适合我。现在回头看,那阶段是幼儿园阶段。

  第二阶段,青睐三厢,锁定自动挡。觉得两厢车不象个车样,小两厢(如夏利)太玩具化,大两厢(如普利马)太浪费。三厢顺眼,甚至认为多撅个臀部有利于后方安全。自己开了好久手动挡,早就被闹市区的堵车烦透了,实在不忍心继续让左脚右手遭受离合器的蹂躏,况且心疼老婆,于是坚决要买自动挡。根据腰包实际情况,爱上了富康988EXC-B(当时这车16万,现在这车停产了)。

  第三阶段,动摇不定。宝来、塞纳、西耶那上市了,凯越、阳光、伊兰特露脸了,中华、索那塔、欧蓝德出笼了……新车消息如雨后春笋,猛烈的降价风更是火上加油,我开始眼花缭乱,动摇在“缤纷车时代”,象疯子一样东撞一头西撞一头,总也没个准主意。

  第四阶段,冷静总结。确立了当前买车的若干参照物,比如,进口配额即将取消、新车新厂蜂拥而上、价格走势迅猛下滑,决定了买车时机最早是明年1月;国产车越来越在质量上向进口车靠拢,原装车势必付出关税、许可证等无谓代价,维修也不方便,因此要买国产(或合资)车;10万元以下车型要么小气,要么缺憾太多。蓄谋已久却弄个低档货,咋寻思咋不甘心。15万左右的车呢,高不成低不就,而二、三十万以上价位的车又承担不起,所以,觉得20万是最合适的。

  冷静,还体现在对待“加价车”的态度上。什么广本呀花冠呀甚至飞度之类,闹哄哄地玩起加价的游戏,不可思议的是,就有那么些人爱去咬钩。难道就图个扔出去几千甚至好几万元买两毛钱虚荣?换句话说了,那些车真的就那么出色?广本,臃肿的身材娇滴滴的架势,车里车外透着胭脂气,真看不出给哪个爷们带去了什么风采;花冠,是以相当于15万人民币的顶级价格在海外赢得了吉尼斯记录,在我们这里却在减少配置的同时明晃晃贵出去5、6万;飞度,前后象是被坦克各挤一下,虾爬子似的窝窝囊囊……就这样,还去加价凑热闹,唉!我只能说一句:钱多了烧的!但愿那些车主们在不久的将来把牙打碎了咽到肚里,然后依然自豪地说:咱有钱,你管不着。哼!

  第五阶段,两厢、三厢问题明朗化。

  个人买车,家用为主,何必盯住“轿”字不放?

  三厢车遍地皆是,看得出什么档次不档次的?

  载人而已,每天拖拉着个后厢子,里面无非装几瓶水、装桶机油、装个清洁工具什么的,万一想拉个大件呢,你又放不进去,图个啥?

  眼下马路越来越挤、停车越来越难,何必让多余的车屁股给自己找麻烦?

  至于安全问题,任何两厢车肯定都有可靠的后部防护能力,岂用担忧?

  两厢车,掀开后门,推倒座椅,既可装运体积庞大的物品,又能在旅途间隙或者休闲时分躺进去睡上一觉,任何三厢车,有此功效吗?

  三厢车是把“好看”让给别人(你就是开着什么样的三厢车,也不会自以为你是外宾来访或者局长、处长开会),付出的代价是牺牲了车内空间与实用。两厢车是把车内空间与实用留给了车主,同时在外观上也不比三厢逊色,依我的眼神,甚至更多了个性、动感和家用味道。

  家用车是三厢好还是两厢好,没必要继续说了吧?

  第六阶段,对功能与性能的重视。功能,前面评价两厢车的时候说了,就是开起来爽快,停下来舒适,象个家。性能,主要指通过性。现在的城市路面总有坑坑洼洼,骑马路牙子的时候也经常出现,何况我还指望让汽车带我和家人去野外游玩,还不能不考虑到冰雪和泥泞等等因素。本人的实力远未达到给家里预备两台车的水平。仅仅一台,却担多种责任,轿车是显然不够了,那低矮的底盘绝对不会让我路路无忧,我可不喜欢动不动就被小坑小包什么的吓唬得小心翼翼,况且,坐在轿车里总有坐在马路上的滋味,缩头缩脑,憋屈得慌。这样,我只能淘汰任何轿车而毅然选择SUV了。

  至于油耗,我是这么看的。首先,许多新款SUV,比如帕拉丁、速跑,已经在节油方面有了很大改进,与轿车比较,油耗差距并非传说中那么蝎虎。其次,家用车毕竟不是出租车,每年万把公里足矣,就是百公里多出去3、5升,合计也就是三、五百升而已,容易原谅。

  有轿车的舒适,高阔视野可以置各色轿车于眼皮底下,强大的通过性和四轮驱动能够助人放心到达更多去处,还具备两厢车的实用空间,另外,粗犷豪放中给人安全、自信……如此说来,舍SUV其谁?

  第七阶段,在SUV里挑选最合适的。排量2.0~2.5;长4米~4.5米,宽1.68米~1.75米左右,高,适当。其它功能:四轮驱动,自动挡,差速锁,天窗。不列举了。

  第八阶段,目标锁定。现在进行时。候选车包括:1、尼桑X-TRAIL,犹豫原因,贵,进口车降价太快,国产消息不明。2、猎豹飞腾。犹豫原因,下线半年而未能上市,对厂家不太放心。3、欧蓝德。犹豫原因,发动机噪音大,无天窗和行李架,很快就得更新。

  思想汇报写到这里,我感到自己是真的够罗嗦了,在买车的问题上太缺少魄力。我只能用“乐在过程”安慰自己。所以我还在选择着,不过思路越来越清晰,画句号的时刻肯定不远了。记得以前我的一篇文章是这么收的场,也是关于选车的,我再次拿来结尾,因为我的心境依然:

  我还剩点耐心。我在慢慢地“持币待购”着,仿佛在约会地点等待着我的恋人的姗姗来迟。但愿我不会再等更久了……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