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我为主 自主开发--长安致力于自主品牌发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49  新浪汽车

  2004年2月13日,长安汽车集团旗下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在风光旖旎的桂林隆重推出与欧洲同步的2004款全新蒙迪欧,蒙迪欧的“耀世而出”不仅重新定义了国内中高档轿车的价格标杆,更再度刷新了中高档轿车的性价比记录。此前的2003年12月10日,在长安汽车集团旗下合资企业长安铃木20万辆扩能启动仪式上,尹家绪告诉媒体,中日双方决定,长安铃木将在今年推出一款与日本、欧洲同步上市的在外观、动力性、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长安铃木第三代车型。从长安福特宣扬的“世界旗舰车”到长安铃木的“全球同步车”,长安汽车集团所属两家合资企业相继在中国市场发力,其出手不凡的举措,已让中国车市感受到强劲震撼,而在长安汽车集团占有半壁河山的集团本部,会在2004年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越来越挑剔的中国用户呢?其实早在去年的12月21日,答案已经明朗。2003年12月21日,长安汽车2004年度商务工作大会在美丽的花城广州隆重召开。尽管已是隆冬,广州却是煦日盈辉、暖意融融,为此次商务大会增添了浓厚的喜气。来自全国各地的长安汽车经销商和服务商代表600余人齐聚广州东方宾馆参加了商务工作会,本次商务大会的主题是“厚积薄发、脉动中国”,形象地表达了销售占据中国微车市场三分之一份额,利润占据80%的长安的雄心壮志。“厚积”,源自长安悠久的历史和稳健的发展历程。“薄发”,是力量积蓄的结果,鸣则惊人,一飞冲天。“脉动中国”,凭借长安和各经销商、服务商的精诚团结,挑战国内外汽车生产巨头,让中国汽车市场“随我”的脉搏跳动,豪情涌动胸间。商务会上,长安推出了两款新车,一款是刚刚于同年11月18日在长安南京溧水工厂下线的CM7“镭蒙”,另一款是长安星卡系列的最新型SC1022,尽管CM7“镭蒙”是长安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师Raimondi共同设计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但用尹家绪的话来说,长安仅仅是拥有CM7“镭蒙”的产权,这和国内一些正力主自主开发的汽车企业一样,仅仅是拥有了一份合法的产权而已,长安并不拥有CM7“镭蒙”的知识。那长安有什么样的信心“厚积薄发,脉动中国”呢?答案就在于长安近年来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开发”,致力于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并且已经开始结出硕果,由长安自主开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款汽车即将于今年六月北京国际汽车展与观众见面(这是一款都市休闲车)。尹家绪多次在面对媒体时强调,产品,是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必须立足的基础,而培育“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能力,才是中国汽车工业生存的根本。

  ——“两会”代表关切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作为“两会”代表,尹家绪在本次“两会”上准备了好几份提案,其中就有一份“关于重视和加强自主开发,培育自主品牌,防止汽车产业空心化的建议”。在建议中,尹家绪认为,“透过当前中国汽车产销两旺的繁荣景象,可以看到,活跃在国内市场的主流汽车产品,除长安、奇瑞等为数不多的本土自主品牌外,更多的是世界汽车巨头的身影。据统计2003年面市的30余款新车型,绝大多数为舶来品种或稍加变动的车型。洋品牌一家独大,由中国自己设计开发的汽车不仅数量少,且竞争力孱弱。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由于没有核心技术支撑,开发能力薄弱,产品基本来源于外方,在合资企业中,不可避免地都要受制于外方。中国的汽车市场正转变为由跨国公司主导,中国汽车企业正从市场的领导者转变为市场的追随者,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空心化的危险境地。”他在建议中还提到,“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达国家无一不是牢牢地掌握汽车工业的控制权。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作为支撑,就会失去话语权,更谈不上掌握控制权,进而影响国家经济的独立和安全。对于国内汽车企业来讲,面对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国际汽车兼并重组大潮和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多层次的、巨大的市场需求,完全能够支撑汽车企业形成自主开发能力。为此,国内企业必须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优势,进行技术积累,大力实施自主开发,培育自主品牌。在这方面,长安汽车集团通过坚持走‘以我为主’的发展道路,在积极推进与美国福特公司、日本铃木公司合资合作的同时,加强自主开发,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良好成效。近年来,长安汽车集团建立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和海外分院,投入11.7亿元,实施开展了“六车两机”的技术开发,在稳固重庆基地的前提下,成功实施“东进北上”战略,建立和壮大了南京基地、河北基地,做大做强了长安汽车、长安品牌也跻身世界汽车品牌前20位。为了防止汽车产业空心化,实现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要站在战略高度,加强汽车行业法制化管理,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企业重视和加强自主开发,大力培育自主品牌。”

  ----长安汽车集团对自主开发的认识和探索。

  一、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历史的启示

  5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然而中国的汽车工业与共和国共命运,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一个曾经是“只有卡车没有轿车”、“只有公车没有私车”、“只有计划没有市场”的汽车工业,终于形成了一个种类比较齐全、生产能力不断增长、产品水平日益提高的汽车工业体系。回顾中国汽车工业50年来走过的路程,一步一个脚印,处处印证着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特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建、成长和全面发展三个历史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现代中国巨变的一个缩影和座标。五十年的发展史,给了我们现在汽车人宝贵的启示。

  ——启示一:中国汽车工业是有发展前途的。我国的汽车年产量从1辆到100万辆用了将近40年的时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用了8年,而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仅用了两年,从300万辆到400万辆只用了一年时间,中国成为了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同时,产业结构也进一步合理,轿车、客车、货车等门类齐全。一些自主品牌开始成长起来,如长安汽车在2000年就居世界汽车品牌第20位。五十年发展历史证明,中国汽车工业是有发展前途的。

  ——启示二:制造大国不等于品牌大国。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03年成为了世界第四大汽车制造国,各汽车巨头纷纷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力度,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繁荣景象。但不可否认,透过当前中国汽车产销两旺的繁荣景象,可以看到,活跃在国内市场的主流汽车产品,除长安、奇瑞等为数不多的本土自主品牌外,更多的是世界汽车巨头的身影。据统计,2003年面市的30余款新车型,绝大多数为外来品牌。洋品牌一家独大,由中国自己设计开发的汽车不仅数量少,且竞争力弱。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由于没有核心技术支撑,开发能力薄弱,产品基本来源于外方,在合资企业中,不可避免地都要受制于外方。同时很多外商零部件企业也纷纷想建立独资公司,一有机会他们不再愿意同中国零部件企业合作。中国的汽车市场正转变为由跨国公司主导,中国汽车企业正从市场的领导者转变为市场的追随者,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空心化的危险境地。

  ——启示三:控股权不等于控制权。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增长,令人振奋、令人激动,也使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怀有了更多的梦想。但是,美景的背后是令人尴尬的配角,去年有国外投资者说“中方合作伙伴的贡献几乎等于零”。由此可见,国内汽车工业依然十分脆弱,汽车产品的国产化,以至于更基本的、更重要的自主开发汽车整车的能力和速度,仍然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同时,由于研发能力低,汽车产品的核心技术大多掌握于别人手中。从而导致了在合资企业当中也没有多少发言权,虽然国家规定50%的控股权,但控股权不等于控制权。同时各外资企业纷纷加强在中国的网络控制、市场控制,要求合资企业必须用他的网络技术、网络产品,哪怕是落后的技术按照他们模式建立网点,其目的是不仅在产品技术上进行控制,还要对整个产业链加强控制,力图争夺中国汽车后市场,获取汽车产业链上最丰厚的利润。如何在WTO的框架下来发展中国汽车工业?这是业界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是长安汽车所关心的问题。

  ——启示四:走自主开发之路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必由之路。中国的汽车工业目前正在以几何速率突进,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电子及通信业,跃升到第一位,成为国民经济一大支柱。富国兴邦,离不开工业现代化综合的竞争力,而汽车产业恰恰是这个竞争力的主要带动者。二十多年的合资合作过程,中国企业以市场换技术的目标没能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应该是一个车来车往的汽车社会。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有更大发展,汽车工业要能真正实现大发展,各汽车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主导权和控制权。这一切,都必须以提高自主开发能力为前提。作为长安汽车集团,既有合资公司又有国有控股公司,在国有控股企业,我们将坚持走自主开发之路,把长安品牌延续下去,力求做到今天有长安汽车,十年后还有长安汽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