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车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1: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诤言

  上周,几款过去市场表现不如人意的车型,相继推出了新动作,或降价,或全面升级,或出新车型,以期打动消费者的心。

  高尔夫降价1.2万—1.5万元

  记者从一汽—大众2004年营销年会上获悉,经过一汽—大众全体员工的努力,高尔夫轿车提前实现了由SKD生产方式向CKD生产方式的转化,并且使得高尔夫的产能、产量进一步提高,大幅度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一汽—大众根据用户的需求对2004年型高尔夫轿车的装备进行了调整,并降低了市场指导价格,调幅为12000—15000元人民币。高尔夫轿车于2003年7月15日投放中国市场,截至目前一汽—大众高尔夫轿车的销量已近20000辆。

  点评:高尔夫是好车,恐怕没人会提出疑义,全球2200万的销量,可不是轻易能办得到的。可是,好车在中国为何销得不好?原因要从多方面分析。其一是价位,中国消费者一直有“三厢情结”,两厢车短了一大截,就应该比三厢车便宜不少,可刚上市的高尔夫与宝来的价差并不够大,与别克凯越等中级三厢车也在同一竞争区间,谈不上有绝对优势;其二是定位,与宝来“驾驶者之车”的定位相比,“高尔夫好生活”的广告语,显得缺乏冲击力。如今,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高尔夫调低了售价,市场定位也转向“世界经典两厢车”,有了德国大众的经典设计、一汽—大众的装配工艺、有竞争力的价格和准确的定位,我们期待着慢热的高尔夫尽快“火”起来。

  菲亚特全系列车型升级

  南京菲亚特2月14日推出2004升级款新车,在保留了原有车型配置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优化,增加了更多实用配置和功能。原系列的EDX、EL、ELX这三个级别的车型分别升级为2004升级款的EX、HL和HLX;入门级的EDX升级为EX,增加了中控、前电动车窗;EL系列升级为HL系列,增加了浅内饰,双安全气囊和高度可调节座椅;ELX系列升级为HLX系列,新增浅内饰和高度可调座椅,其中周末风HLX还增加了大视野天窗。部分配置还可以选装。

  点评:菲亚特178平台的三款经济型轿车,无论从外型、性能还是价格,都应该是不错的产品,在巴西市场,派力奥也取得了辉煌的战绩。2002年,派力奥引入中国之后,南京菲亚特的上市发布、营销策划和经营理念,都得到业界的普遍好评,在北京等大城市,时尚的派力奥也曾风靡一时,但遗憾的是,之后出现的一系列变动,影响了南京菲亚特的市场表现。2003年,在功能上颇具优势的周末风推出后,市场反响平平,多少说明仅仅靠产品升级,很难走出原来的惯性。据可靠消息,近期南京菲亚特将再次作出重大人事调整,希望新人的引入,能输入崭新的营销理念,加上今年中级车新产品的上市,能让企业驶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天津一汽威乐即将登场

  天津一汽NBC平台2004年新产品,日前揭开面纱:VELA(中文名威乐),一款全新的三厢轿车,年初将与北美版兄弟同步投放市场。

  作为丰田NBC平台的一款新产品,威乐在外型上比夏利2000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动力方面,搭载1.5升丰田5A—FE发动机,功率和扭矩输出达到68千瓦和124牛.米,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80公里/小时,百公里油耗5.6升,排放达到了欧Ⅲ标准。此外还增加了诸如附芯片带遥控功能的车钥匙、绿色隔热玻璃和后排脚下出风口等配置。据悉,威乐将在3月正式发布。

  点评:同样的纯正丰田血统,同样是丰田专为21世纪小型轿车开发的NBC平台系列产品,同样在天津生产,几乎同样的零部件配套厂家……可是,夏利2000雅酷却怎么也卖不过威驰。诚然,夏利2000上市前后的市场运作,诸如车名的选择、价位的制定、市场推广力度等,确实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但是,还不能忽视最重要的一点———适应性开发能力。自夏利2000投放市场之后,丰田中国市场部就抽调专门人员,对中国消费者的反映进行了详细的跟踪调查,夏利2000尾部太翘、前部太低、1.3排量有点小、内部空间虽大外观却不够气派、没有自动挡和其他高端配置……统统成为NBC5既威驰设计时重要的参考依据。天津一汽完成重组后,对自主改善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视,针对消费者对原型车外型的种种抱怨,推出威乐。从自主开发能力入手,逐步打造自己的品牌,让好车卖好,思路对头,却非一日之功。我们期待着威姿、雅酷能逆市走强,更期待着其他自主品牌轿车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