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税减征”政策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9:40  国际金融报

  由于该政策的出台,2004年上半年所有轿车企业将不再享受“消费税减征”优惠,出现一段“消费税减征优惠被暂停”的真空期,导致行业利润受到一定负面冲击,但不同企业受影响程度显著不同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对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和欧洲Ⅲ号标准的小汽车的生产销售企业的减税问题作出调整,提高企业享受消费税鼓励政策的门槛。

  新政策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对企业生产销售的达到相当于欧洲Ⅱ号标准的小汽车,停止减征消费税,一律恢复按规定税率征税;从2004年7月1日起,对企业生产销售达到相当于欧洲Ⅲ号排放标准的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

  政策意图分析

  由于大部分企业都达到了欧Ⅱ排放标准,国家环保总局、税务局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很早就准备对“达到欧Ⅲ标准的小汽车的生产销售企业的减税问题”作出调整,期望通过“提高企业享受消费税鼓励政策的门槛”引导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并减少环保污染。正是出于上述政策意图,经过去年同主要轿车企业数次的讨论后,国家有关部门才下发上述通知。另外,有迹象表明,下一步的政策取向是,2008年中国全面推行欧Ⅲ标准。

  对轿车行业负面冲击有限

  以目前销售很火的马自达M6为例,该车的市价为26.58万元,扣除消费者应负担的增值税、经销商利润,出厂价一般在21万元上下,按8%税率征收消费税(国家规定,排量在2.2升以上的轿车按8%税率),每辆车应缴纳1.8万元消费税。如果该车通过欧Ⅲ认定(目前该车在技术上已达到欧Ⅲ标准),并拿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减征30%消费税”的批文,每辆车可减征消费税0.54万元,减征额占出厂价的2.5%。因此,能否享受到相关消费税减征优惠,对企业利润构成直接影响。

  对上市公司影响各异

  我们认为,由于该政策的出台,2004年上半年所有轿车企业将不再享受“消费税减征”优惠,出现一段“消费税减征优惠被暂停”的真空期,导致行业利润受到一定负面冲击,上面已举例,如果今年初就达到欧Ⅲ标准、市价在26万元左右的产品,由于在上半年不能享受到“减征30%消费税”优惠,即便在今年7月初符合“减征30%消费税”条件,会使单个产品全年主营利润率下降1.25个百分点。

  而下半年,由于在政策变化前就着手进行相应技术改造,预计主流轿车企业都能完成上述技术改造并完成相关技术认定,从而享受到消费税“减征30%”优惠,致使该利空因素很大程度被消化。

  我们认为,消费税政策变化确实对上市公司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不同企业受影响程度显著不同,影响金额与现有产品达到的排放标准、技术改进的速度、取得新认证的时间有关。

  上海汽车(600104):近年,持股20%的上海通用已成为上海汽车主要的利润来源,分析相关政策变化对上海汽车的影响实际上落实为该政策对上海通用的影响。据我们了解,在通用现有车型中,凯越去年9月份上市时就符合欧Ⅲ标准,而君威(含GL8)目前已结束从欧Ⅱ到欧Ⅲ标准的技术改造并完成在环保总局的备案工作。因此,对于上海通用的影响实际上就是该公司不能在2004年上半年享受相关减征优惠,经我们测算,影响金额在5亿元(净利润)上下。按20%权益计算,影响上海汽车净利润1亿元,使2004年EPS从1.03元降至0.99元。鉴于上海汽车2004年业绩仍有较好的增长,且P/E仍处于汽车股P/E的低端,尽管我们调低了公司2004年盈利预测,但依然维持最优—1的评级。

  一汽轿车(000800):据了解,红旗明仕2004款(预计一季度前后推出)将换装一款日产发动机,由于新发动机符合欧Ⅲ标准,预计红旗明仕、M6都可在今年7月初适用“减征30%消费税”条件。经测算,由于相关政策的变化,将使公司2004年净利润将下降1.5亿元、EPS降至0.45元。鉴于对公司2004年赢利增长有限,我们将公司评级从最优—2调至中性—1。

  ST夏利(000927):公司主要产品正在进行技术改造,其高管及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争取在今年7月前完成欧Ⅲ改造,假设由于政策认定的时间问题,公司于第四季度适用“减征30%消费税”条件。由于相关政策的变化,将削减公司2004年净利0.75亿元,使EPS降至0.40元,对于该公司的评级,我们维持中性—1的评级。(赵雪桂 作者为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申请“减征消费税30%”程序

  小汽车申请减税必须过“三关”:汽车生产企业可在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查中心(襄樊)三家机构中,自愿选择一家没有关联关系的机构进行样品检验;产品检验合格的企业,可以提出生产一致性审查的申请。

  在经国家指定的检验中心样品检验和生产一致性审查后,达到《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Ⅱ)》规定的排放标准,并且检验程序符合财税[2000]26号规定的要求,即可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申请减税。在相关批文达到之日起,以前应减征的消费税可以在以后应缴的消费税中予以抵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