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老车降价新车上市 另类宣传尽显竞争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48 华商网-华商报

  二月车市好戏多,老车降,新车上,用“应接不暇”来形容可谓再合适不过。上周四刚刚作了多款车型降价报道,周六便传来一汽大众高尔夫降价1.2万元至1.5万元的消息,使得国内中档车市为之一震,连记者也有些懵。众多新车型猴年伊始的密集上市令人眼花缭乱,仅2月13日和14日两天,便有长安福特04款蒙迪欧、04款中华、南京菲亚特04款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以及北京吉普欧蓝德五速手动挡车型等多款新车相继亮相。新车上市、老车降价,车市竞争日益加剧,众厂商除了在价格、配置、售后服务等方面比拼外,在宣传上也狠下
功夫,诸如系出名门、全球销量××万辆、两会指定用车等,方式多种多样,还颇有新意。

  血统论

  04款菲亚特的上市仪式中,工作人员在介绍新车前出现了这样一个环节,令记者印象深刻。那位英俊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急于介绍静静摆在展厅中的汽车,而是向到场的客户以及媒体记者娓娓讲述起了菲亚特集团的辉煌,比如成立时间早于通用和福特,拥有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蓝旗亚等多个著名品牌等,似乎在竭力向人们灌输这样一个思想:南京菲亚特生产的汽车系出名门,乃是绝对的好车!

  尽管记者事先对菲亚特已有了深入的了解,但在这位工作人员的介绍过程中仍难免产生崇敬之情。后来记者在与南京菲亚特商务部西方分部的销售经理赵军先生聊天时得到这样一个信息:2004年将是南京菲亚特的“品牌年”,公司将在品牌塑造以及品牌宣传上面花大力气。或许讲述菲亚特集团的辉煌历史以及南京菲亚特的高贵血统正是一种性价比颇高的品牌宣传方式,可谓妙招。

  将“纯正血统”作为亮点来宣传的不止南京菲亚特一家,长安福特、华晨宝马等众多国内合资汽车厂商都或多或少地在标榜其产品的“血统”,少数国内厂商甚至将与“名门之后”部分共线生产也作为其产品宣传的亮点。例如04款新中华,与国产宝马部分共线生产绝对是其宣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从某种意义上讲,纯正的“血统”的确能够成为质量的保证,不过其终究只是宣传的亮点,而非卖点,因为消费者购车考虑的主要是性能和价格,不会因为工作人员介绍“贵族血统”而轻下决定。菲亚特西安明威4S店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在上市仪式之前的短短两天时间里,第一批到西安的16台菲亚特04款新车已被预订得差不多了,只是考虑到展示问题才没有让客户迅速提车。想必这些客户并非仅仅是受“血统论”影响才购车的。

  销量论

  与“血统论”的“缥缈”相比,另外一些厂商宣传的“销量论”则显得实际一些,毕竟数字看上去要客观许多。

  一汽大众的高尔夫降价了,目前国人是否能接受新价格仍是未知数。高尔夫的价格变了,可宣传角度却变化不大,记者在网上关于高尔夫降价的文章中再度发现了“世界经典之车”这样的字句。记者猜测,这“世界经典之车”的“经典”之处想必仍是高尔夫轿车全球超过2200万辆的累计销量,因为这一数字记者已多次“耳闻目睹”过了。

  备受广大车友关注的一汽丰田花冠将在月底下线,花冠受到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在全球超过140个国家进行销售,是世界汽车业单一品牌产量最大的轿车,全球累计销量达到2800万辆。目前一汽丰田还没有大规模开展国产花冠轿车的市场宣传工作,想必不会“回避”“2800万辆”这个亮点吧!

  在桂林的04款蒙迪欧新车发布仪式中,老款蒙迪欧全球销售突破250万辆也成为了厂家的宣传亮点。

  “全球销量”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似乎比“高贵血统”更有宣传价值,毕竟巨大的销量最能反映一个车型良好的市场接受情况以及出色的性价比。只是“全球销量”有时还难以左右国人的购买行为,使得一些厂商颇感郁闷。2003年高尔夫这个“世界经典之车”就因为价格定位问题以及国人的“三厢情结”遭遇了尴尬,令一汽大众有苦难言。而花冠能否在中国市场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它的价格定位。

  形象代言人

  说起形象代言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铺天盖地的服装、手机、化妆品、电子产品广告。然而近日,形象代言人———这种独特的宣传方式也成了国内车市的新气象。日前,“亚洲小天后”孙燕姿欣然接受了天津一汽的邀请,出任其主力车型威姿的形象大使之职。据悉,孙燕姿已飞赴上海拍摄新版威姿电视和平面广告。

  其实汽车形象代言人在国外早已屡见不鲜,比如著名歌星席琳.迪翁自2003年初就为克莱斯勒品牌汽车担任形象代言人,老虎伍兹则为通用别克轿车做形象代言人等等。而其在国内也并非头一遭,据《中国汽车报》报道,北京吉普就曾经请杨晨担任切诺基的形象代言人,只是因为宣传范围和力度有限,没有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罢了。

  形象代言人对于国内汽车品牌而言是否适用,目前还很难说,因为汽车在国内仍属于高档消费品,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主要受产品性能、价格等关键因素影响,形象代言人的作用是否明显,还要等市场来验证。不过,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形象代言人作为一种独特的宣传手段,倒是值得尝试。(本报记者 金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车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