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养身心--天津一汽威乐 1.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3:55  汽车导报
修养身心--天津一汽威乐1.5

天津一汽威乐图片

  威乐虽然没在造型上与雅酷完全脱离关系,但在动力、传动及机械结构等内在方面的针对性改良,使它更为完善和均衡,达到了这个车系有史以来最高的竞争力水平。

  可能是新年伊始想要有个新形象吧,天津一汽今年的商标将会进行重新设计,由于还没有最后确定的方案,所以厂方提供给我们试车的几部样车,车头都少了个标志。新标志会是什么样子,恐怕只有上市时才能得见,特别要提醒大家的只是不要因为车头标志的位置空出,便以为威乐是部没完成设计的车;又或者可能引起某些人的遐想,认为空出的位置是给它本属的"牛头标" 预留的。

  洗心革面

  去年年初,一汽合并天津汽车后,夏利2000发展出雅酷,随后又推出全新的威姿,只是某些环节的失误,两部车的市场表现都不理想,有"叫好不叫座"的感觉。然而因为在技术上的优势,再加上天津丰田威驰造势,让它们共用的NBC平台一时闻名天下。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欧洲市场),丰田的这个小型车平台在车架刚性、悬挂、操控等方面都有着很高评价,而且利用这个底盘发展出来的掀背车、轿车、旅行车、MPV全品种车型,每一个成员都拥有超级别的车内空间。这一点尤为难得,因为小型车一直都受到内部空间的束缚。整个庞大的车系都可以做到如此均衡的表现,这主要是得益于丰田"Tall But Compact"的设计理念。真没有多少车厂能够做到。因此,同时拥有安全、空间、操控几大要素的雅酷、威姿,便成了我们经常推荐的车型。


天津一汽威乐仪表台图片

  但是,我们还是听到了一些不满意的声音,主要集中在雅酷的身上,屁股太翘、车内声音偏大、手动挡变速箱不佳等等,外形也备受一些人的争议。

  正因为这车系有个公认的好底子,买家认为有缺憾的地方,更值得努力完善。针对前作的问题,即将上市的威乐有了明显的进步。新设计的晶钻头灯、一字型格栅、发动机舱盖以及保险杠组成的新前脸,形象上看起来很容易让人接受,显得更为成熟、大众化。一体式尾灯也是威乐才有的新设计。车侧身虽然基本没有变化,但最大的变化是威乐的"屁屁"已经不再那么翘了,这是怎么回事?在询问了厂方陪同的技术人员后我们得知,威乐的后悬挂经过了重新设计,降低了高度,车身围板的设计也稍稍改变来营造更均衡的视觉感受。威乐的这一变化实在是最受中国普罗大众欢迎的举措,因为从最初的夏利2000开始,那个翘得有些夸张的"屁股",不知曾令许多人望而却步,为此丢掉了不少买家。

  有备而来

  威乐在形象上的"痛改前非",其实是和海外的丰田Platz车系同步进行的,因此其内涵也有不小的变化。首先最大的变化,是动力和传动系统的升级。威乐终于一如我们的猜测,用上了与丰田威驰完全相同的1.5升排量的5A发动机,配5前速手动或4前速自动变速器。原先搭载的8A发动机则会被保留作为入门型号。其次,威乐的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虽然形式上并没有变化,但高度的降低以及采用了更轻的材料,加上前悬挂的塔顶位置增加了一条支撑钢梁,令整体刚性有所长进,操控性能相信会因此受益。

  不过,国人对于汽车操控性能的追求,是远不及欧洲人的,他们更为关心的是自己的车开起来是否轻松、坐起来是否舒适。威乐的车厢内陈设基本没有变化,坐进车内,感觉是十分的熟悉,从座椅、方向盘到中央数字仪表盘,没有哪个部件是需要加以适应才可上手的。前排座椅比同型车要高是它与众不同的特点,这样的设计在增大视线范围的同时也使得上下车更加方便,而后座椅高于前座椅的设计也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更好的视线。后排脚下出风口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车厢"一头冷,一头热"的弊病,中央数字式仪表盘增加了安全带警告灯显示的,如果不是厂方人员特意提到,这些都是我们不容易觉察的改进。表面上看,威乐在车厢舒适性方面的着力并不多,那么,它的实际表现会是怎样呢?


天津一汽威乐发动机图片

  当我打着发动机的时候,感觉有点意外,不论是手动还是自动挡车型,车厢内都十分安静,基本听不到发动机工作的声音,而此时所能感觉到的震动也微乎其微,如果不是特意把手放在排挡杆上去搜索,动静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虽然,事先已经知道威乐换上了和威驰一样的动力、传动总成,但是当实际接触时,还是不免感到惊喜。车厢有如此的宁静度,除了更为完善的机械部分作出贡献外,大量增加的隔音材料也是重要原因。随后的试车也验证了这一点:威乐不仅在怠速时非常安静,即便是在高速公路上将车速推至120km/h时,仍可以在车内轻松对话,较前作的表现高出许多。

  新动力新感觉

  作为厂方主推的自动挡车型,威乐搭载的四前速自动变速器和现有威驰、威姿的自动挡车型上是同一型号。行驶中其换挡过程十分平顺,即使是换挡中间也处理得非常紧凑,动力损失很少,没有多少顿挫感,与5A发动机的也可以说是搭配得当,几乎没有多少可挑剔之处。无论是均匀加速还是作kickdown,都可以轻松满足对乘坐舒适性的需要,整个过程来得轻松、顺畅。在高速公路上,自动挡型号的3挡在5800rpm就可达到150km/h,比1.3升8A的版本快了20km/h,这足以反映出动力水平的提升幅度了。

  喜欢手动档的朋友同样可以得到惊喜,因为威乐采用了与威驰相同的5前速手动变速器,旧有的那台挡位松散的手动变速器终于可以被忘掉了。排挡杆行程不大,挡位清晰、易挂,配合接点清晰、力度适中的离合器,整体操作轻松、随意,完善程度大幅提高。变速器的齿比编排是均匀得当的,日常市区行车很轻松,四、五挡在中高速行驶也很理想。

  因为后悬挂经过重新调校,威乐在行驶中对震动处理的柔韧度很好,稳定之余又不会觉得太硬。威乐的车架刚性很高,驾驶威乐攻弯,激烈入弯时转向一直很精准、动态轨迹很稳定,车架没有要抗议的意思,而此时轮胎已在分担离心力。威乐所配的175/65 R14 82H普利斯通B391轮胎,我们已很熟悉了,从威驰、威姿到广本飞度都采用了这款型号和尺寸,许多人觉得它太窄,可是在我们看来这胎实在功力深厚。车胎已开始"嘎、嘎"作响的时候,它的抓地力依然够稳定,极限下仍有很强的沟通感。

  整体而言,不论是手动还是自动挡的威乐,在机械运作的平顺感和完善程度上都是比较出色的,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均匀、线性,变速器齿比合理,车架刚性高,制动力充足、给人信心。

  期待"AB理念"的谜底

  威乐、威姿,再加上天津丰田的威驰,全部是"威"字开头,不仅中文名称如此,而且英文名称也都是以字母"V"为首,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为了展示NBC平台的威力,共用同一平台的三部车同姓一家,很有意思。而有"三厢车情节"的中国国情,也注定了威乐对于车厂而言,受到的重视程度肯定是最高的。"AB(All Balanced)"理念是厂方概括总结出来的威乐的设计思想,意思是说,虽然它没有特别突出的单项,但是每一项的成绩,包括动力、空间、安全、操控、人性化等等,都有中上等的水准,一句话就是"全面的均衡"。在结束这次试车后,威乐的实际表现让我由衷接受了这一说法,因为它的确做到了这些。

  不过,我仍然觉得除此之外,威乐还应该满足一个条件才可以真正被称为"AB"产品,那就是它不久后上市时的定价。不论是从竞争对手的角度,还是从天津一汽之前推出威姿时叫好不叫座,直至一次次调整价格后才开始赢得市场的教训来讲,威乐最终的价格都会相当引人注目。哪怕是再好的产品,也都要有一个合理的身价才会被接受,而据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威乐的定价极有可能会一步到位,我们期待天津一汽如愿揭开心目中的这个谜底。(撰文:陈川 摄影:颜宇鹏)

  天津一汽威乐1.5

  试车总评4.5

  外观4虽然不是全新车型,但新的车头设计有焕然一新之感。

  内饰4与前作相比未作任何变化,但众多的置物格实在很实用。

  空间5一部入门级的小车,却可营造出超级的乘坐空间,非常厉害。

  动力4取自威驰的动力、传动总成,输出畅顺、阻力很小。

  操纵5转向助力很适中,手排挡位清晰干脆,自动挡畅顺易开。

  乘坐5悬挂滤震效果好,有小车中少见的高质感。

  安全5车架刚性高,底盘扎实,主动安全性高,转向柱、制动踏板有卸力设计。

  静音4发动机怠速很静,高转时声音较大但很健康;风噪和路噪的抑制不错。

  实用4车内的置物铬众多,乘坐空间大,460升超大行李箱容积十分使用。

  装备3装备在国内新一代小车里中规中举,但安全设备照顾得比较周到。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