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杯通用调整很快会有结果--访通用中国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节刚过,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便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就通用中国市场战略、奇瑞QQ侵权、金杯通用的未来走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04年中国车市预计增长15-20%

  记者:去年中国车市继续高速增长,这样的高速增长是否会在2004年再现呢?

  墨斐: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均达到440万辆左右,增长幅度超过35%,而轿车增幅超过了80%,这是十分惊人的。我个人认为,2004年中国车市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长速度可能要比去年低一些,预计全行业增长速度在15%-20%之间。

  记者:2004年通用中国的产销目标是多少呢?

  墨斐:2003年,通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38.67万辆,同比增长46.4%,市场份额也由2002年的7.5%增长到8.5%,其中上海通用销量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了81.6%,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也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了22.8%。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加拿大、英国之后的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第四大市场。2004年,通用中国的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一些,乘用车预计增长30-40%,商用车预计增长10%左右。

  记者:大家关注的凯迪拉克CTS何时推出?

  墨斐:凯迪拉克品牌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中国,也就是在北京车展之后的一两个月内。先期推出的是凯迪拉克品牌的进口车,然后是国产车,CTS只是其中的一款而已,还有其他的车型。

  仍在调查奇瑞QQ是否侵权

  记者:去年上海车展后,通用中国就表示要调查奇瑞QQ是否侵权,但为何现在还没有结果呢?

  墨斐:我们对奇瑞QQ是否侵权的调查尚未完全结束,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来保持对这一事件的关注。

  记者:丰田控告吉利侵权结果败诉一事是否对你们的调查产生影响?调查结果迟迟出不来,是否遇到了政府或其他方面的压力?

  墨斐:丰田和吉利之间的官司和我们与奇瑞之间的纠纷没有可比性,他们仅仅是商标权方面的纠纷而已。我们正在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当然,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的介入程度要比其他国家深一些,但我们认为,在中国已经加入WTO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的处理态度还是十分认真严肃的,尽量按国际惯例办事。

  记者:但现在奇瑞QQ凭借低价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雪佛兰spark如何应对呢?

  墨斐:我们也可以迅速提高国产化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降低价格,但通用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我们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国产化率,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再说,奇瑞QQ并不是雪佛兰spark的对手,通用也没有必要和奇瑞进行竞争。现在spark的订单数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生产能力,说明我们的市场策略是正确的。

  金杯通用调整很快会有结果

  记者:现在外界传言,上海通用将按收购烟台车身厂的模式来接手金杯通用,是真的吗?

  墨斐: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现在所有关于金杯通用的传闻都是猜测而已。2003年,我们和合作伙伴深入地研究了金杯通用的现状,并探讨了企业调整的思路和方案,几个月后我就可以向你详细介绍最终的方案。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金杯汽车将从金杯通用退出?

  墨斐:我们认为,金杯通用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合作伙伴方面的问题,而是产品结构、销售网络等方面的问题。这几年来中国SUV市场的增长呈两极分化趋势,10万元以下的低端SUV和40万元以上的高端SUV成为市场主流,而雪佛兰开拓者夹在中间,市场空间本身就很小,另一方面,金杯通用的经销商网络也太小,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发展。这就是我们努力要解决的方向。(本报记者 向寒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