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地化引发选型困难 进口车商艰难应对200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13  经济日报

  来自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共进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172683辆,同比增长34.6%。其中,进口小轿车103017辆,同比增长46.4%。在进口整车中,包括4万辆左右的越野车和1万余辆旅行小客车和其他车型。由此可见,2003年即使是在许可证吃紧与关税设防的双重压力下,进口车市场依然呈现出大幅上升势头。遥望2005年配额取消、2006年关税最终降至25%的幸福前景,2004年,进口车市场还要穿越一段“黎明前的黑暗”。业内人士预测,2004年,将是进口车的调整年。

  进口车市的变数,无外乎来自包括关税、汇率、许可证、相关政策与车型本地化等因素的调整。除却汇率波动具有强烈的不确定性外,其他影响进口车成本的因素尚可预期调整,将使进口车经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只是对于进口车商来说,这变化的一年,意味着经营风险膨胀,但无关生死。

  整车配额深度吃紧

  2004年,我国轿车产量预期将达到250万—262万辆,汽车市场总体需求增长趋向平稳,也预示着进口车市场空间吃紧。依据商务部公告,2004年度进口配额总量将上升15%,达104.9亿美元。虽然目前我们尚无法得知配额内部关于散件与整车的结构比例,但有消息显示,若以量化的标准衡定,2004年进口轿车整车配额将在2003年10万辆基础上增加到16万辆左右。这60%的增长幅度是否过于乐观并不明朗,值得关注的事件是,去年11月,中国赴美采购团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签下近20亿美元的汽车整车与零部件采购大单,将在未来两年内兑现。

  相比关税减让对进口车商的有限影响,配额发放的数量、结构、方式,对其盈利能力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目前国内汽车合资厂KD组装风头正健,凯迪拉克CTS作为通用今年在华本地化的重头车型,福特即将投产的全新蒙迪欧2.5L和翼虎,都将以SKD组装的方式在中国车市上“极速前进”。采购定单中很大一部分,无疑将以成套散件进口的形式体现。而结合尚未定稿的《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透露出的零散信息,国家将加大对汽车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KD”之风将遭钳制。据悉,新汽车产业政策将限制依赖散件组装方式生产汽车,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整车特征的要按整车纳税。赶在新政策尘埃落定前,国外厂商把算盘打得很精,零部件进口的规模效益显然要高于整车进口,而目前进口整车35%的平均关税,和零部件平均百分之十几的关税水平相比,大部分合资厂家当然更乐于进口零部件在华组装,把那30%的关税差额变成生产利润。所有迹象都表明,进口整车配额今年将深度吃紧。

  许可证一次性发放增加风险

  有人曾指许可证“黑幕”创造了近百亿元的纯利空间,这种稀缺造就的“偏财”,将伴随着配额许可证的取消而泯灭,但在最后时刻,许可证依然掌控着进口车商的命运。

  一度有来自市场的消息,2004年进口车配额许可证将一次性下发。英国罗孚国内销售总代理,宁波凤凰汽销的副总经理黄志强谈及此事时表示,许可证此次发放方式的调整,对于广大进口车经销商来说,无疑增大了经营风险。经销商在申请许可证前,对进口车型的选择要更加慎重,相比以往许可证一年两发存有的回旋余地,今年进口车商无疑对市场需求、动向要极度敏感,况且进口车型梯队中可利用的优质资源并不多。因此,黄志强用“一场赌局”来形容进口车商的心理。另外,一些仰赖倒卖许可证受益的经销商,也必须面对许可证年内贬值的可能。虽然进口整车配额依然紧缺,但商务部发出2003年许可证可沿用至今年3月31日的消息后,部分经销商先前囤积的许可证,结合今年15%的配额许可证增长幅度,若被市场消化得比较顺畅,必将瓦解因紧缺造就的“寻租空间”。

  配额许可证一次性发放的消息来自市场,记者曾试图就此向商务部机电司求证,但未得回应。

  本地化引发选型困难

  进口车与国产车结构性的矛盾,成就了国产车的豪华阵容,进口车被迫走向高端。中进汽贸丁宏祥副总经理预测2004年将是进口汽车市场的“调整年”,调整主要就可能发生在进口车型的选择更为困难。在各大外资品牌的产品库中,适合中国市场的主流车型多数已通过前期“试水”,落定中国本土制造。关税减让后,中高档轿车的进口与国产在价差上并不明显,因而进口车的选型空间从多层次压缩至目前的高档区间。去年进口轿车整车平均价格已超过3万美元,今年追随着高档化趋势,单车平均价格水平必然飙升,无形中加大了车商们的经营风险;高档进口车的利润空间固然诱人,但中国消费者并不熟悉的高档产品现身中国车市,能否全面取代过往进口车市的主力车型还是未知。阵容变化中的2004年进口车市,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凌志等几大强势进口品牌都将拿出豪华甚至顶级车型竞逐市场,但类似于VOLVO S80和宝马X5全球紧缺的状况,对经销商来说却不是好消息。保时捷玛莎拉蒂法拉利等新锐品牌,将携渐成气候的跑车之风入市,放手一搏。

  处于诸多政策临界点上的进口车市,带给消费者唯一也是最大的利好将是进口车价的直线走低。在经历了今年的冷暖后,是将迎来与国产车争锋的机遇还是独自没落,也许进口车商们心里也没有谱,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日子不如以前那么好过。(文/本报记者 童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