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险下月退市担保公司偷着乐 见缝插针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54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婷门莉娜】 3月底现行的车贷险条款就将退出市场,保监会要求新车贷险保险责任的生效必须以投保人向信贷机构提供有效担保为前提,担保公司人士认为,这将使担保公司在车贷市场中的作用更为突出。

  担保公司见缝插针

  据了解,自去年保险公司纷纷退出车贷险市场后,本市银行汽车消费贷款业务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以前银行也允许市民以住房作抵押、以存单作质押申请购车贷款,但大多数市民选择的都是在保险公司办理车贷保证保险。

  后来保险公司暂停了车贷险业务,这使得车贷市场的担保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空白”,准备贷款买车的市民有些无所适从,一些担保公司就由此进入了车贷市场。

  本市融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就是在保险公司纷纷暂停车贷险业务后进入这个市场的。准备贷款买车的市民通过了担保公司的信用审核,担保公司就会给他开出一个《担保确认书》,有了这个确认书,银行就会向市民发放贷款。担保公司事先在银行存入一笔保证金,如果客户不按时偿还银行贷款,银行就会从这笔保证金中扣除。现在保监会要求新车贷险条款中必须明确投保人要先向银行提供担保,然后才能投保车贷险,这更强调了担保公司在车贷市场中的地位,对于担保公司开展车贷担保业务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申请担保仍需过关

  农业银行天津分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这种通过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作成的车贷业务还比较少,因为担保公司对贷款人信用状况的审核还是比较严格的,大约 10位市民申请担保,只有三五个人通过担保审核。面对银行和担保公司严格的审核,一些市民干脆选择了一次性付清购车款。还有些市民虽然申请了贷款,但有的是银行认为其还款能力不足,有的是担保公司认为其信用状况不好,最终没能获得贷款。

  银行人士认为这种银行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在今后将得到加强。因为随着汽车价格的下降,越来越多的市民将有意购买私家车,担保公司的担保服务能帮助银行拓展车贷市场。而对于担保公司来说,车贷担保也是其一项非常有潜力的新业务。

  经销商自寻出路

  由于车贷险手续繁杂,有的经销商干脆与担保公司合作。据部分品牌的经销商介绍,目前他们每个月有三分之一的车贷业务是与中介公司完成的。这些中介公司可以提供 1— 5年、首付 2— 4成的贷款,比银行宽松许多,因此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一家中介公司也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每月可以做大概 20多部车的担保。

  一些有实力的经销商干脆通过银行直接做汽车贷款的担保,经销商通过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保证赔负安全。虽然出路不少,但经销商还是对 3月底保监会叫停“车贷险”表示些许担忧。据了解,根据《通知》的要求重新制定的车贷险条款费率提高了汽车贷款的门槛,这将把部分计划贷款买车的消费者拒之门外。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