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新雅阁的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5:42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1510

  买新雅阁的心路历程——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一、 8年前的一桩往事

  记得是1996年的春节,和朋友去武汉天河机场接从广州飞过来的小k,开的是朋友新买的沙滩黄本田雅阁。

  小k上车后,左瞧瞧,右看看,然后很“权威”地说:这车不错。

  朋友笑云:让你爸爸也去买一部吧。

  小k瘪瘪嘴:他?肯定买不起。

  朋友大笑:哈哈,敢小瞧你老爸?

  不知道这事对我后来的选车观是否有影响,也许在老k的潜意识里,小k的激励时刻都在成为一种动力。而最终选择雅阁为坐骑,和8年前的这件往事多少有些须关联吧。

  二、 曲折的换车历史

  1998年,我把开了一年多的NISSAN2000皮卡处理了,处理的原因不是车不好,而是处处被人围追堵劫,使一个在北美大行其道的车型,在中国沦落为农用车。

  当年的8月,我去广州开回了一部正而八经的“B”级车,4.8米长的黑色大车——广州标致505SX2。

  公平地说,广州标致505这个车型在当年(15年以前吧)还是不错的,记得在80年代,这车在国产公车里(那时也没什么私车)地位仅次于奥迪100,类似于现而今君威旗舰的江湖地位。到我拿车时,虽然车型已经落伍,但仍有一些闪光点,内饰充满艺术性,红色仪表灯光营造出驾驶仓的温馨氛围,而丹风眼的前大灯比之普桑的四方眼不知好看多少。然而车的质量实在是太差太差,由于是最后一批车,车上使用了大量劣质配套件,一年之内几乎每个星期都在修车,连发电机这样的坚固件也用了才大半年就罢工不干了。没办法,只有把这只咬人没商量的小狮给处理了。

  1999年的年底,公司为我新买了一部捷达,虽是公车,但从买车开始都是我亲自在跟,自有一份感情融于其中。这车当年包牌价是18.9万,加上加装真皮、10碟CD、,接近20万元。相比之下,现在用这个价格可以买到车型现代得多配置丰富精彩得多的阳光宝来福美来菱帅高尔夫凯越等等。而当时在20万价格上几乎就没什么选择,只有同价位的富康988和稍贵点的桑2000和红旗。记得当年公司的司机建议我买捷达都市先锋AT,我却坚持要了手动档的GTX。说是手动档开着才来劲。事过境迁,如今我的选车观已经转到非AT(自动离合器)不买,不知是否心境在渐渐变老的缘故。

  价格虽贵,但捷达用起来非常省心,头两年几乎没什么需要打理的。这车在广东保有量极大,因此配件也相对富康桑塔那要便宜,维修极为便利,因此至今在珠三角依然卖得很火爆。但开过标致505后再来开捷达,就明显感觉车太小,前座局促,后座拥挤,而且老内饰也确实不耐看。捷达后来改了内饰,可是却没有为老用户提供升级的空间,说明一汽大众对老用户缺乏应有的关爱。其实对旧车型提供升级服务是一件双赢的事,既可满足用户需要,也可增加配件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开捷达几年,最大的收获还是因车会友,认识了新浪车行天下捷达俱乐部的一大批哥们姐们弟们妹们,过了两年多快乐时光,并且有幸参加了和老-黑、稻草带眼镜、清咖7323、黑伴伴、青藏石头等同行的捷达高原行。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就来到了2003,7月开着捷达上了青藏高原,行程万里。历经磨难的不仅是人,车也颠得够戗,虽然回来后做了精心的保养,但这车毕竟已经已是10来万公里,相当于人的四十不惑年纪了。盘算了一下,工作多年,略有几分积蓄,可以考虑私人买部车了(而且养车费用公司可以报销)。于是乎,换车之心顿起。

  三、 审美是一条流动的河

  说实话,我在对车的流派风格上没什么偏见,萝卜白菜都爱,只是稍稍偏向德系车些。

  我喜欢德系车的大气与雄浑,以及做工上的精良,为此,在上海VW的帕萨特B5出来后,我多次不遗余力地充当义务推销员,并且倒贴口水成功为上海VW推销出去3部帕萨特。与此同时,准帕车主老k同志也开始经常去新浪帕协潜水,并对那个坛子和那里的人们充满好感。

  到了2002——2003,随着世界各大车厂纷纷看好并进入中国市场,新一轮的车型换代开始了,最彻底的是广州本田,车型彻底更新,价格却降到25.98万,对任何一个真正的车迷来说,广本的举措都是具有震撼力的,也迫使其他对手应对。面对挑战,上海通用从别克到君威,也算对得漂亮;而老k一向青睐有加的上海VW却采取了以不变应万变,不仅不将B5升级到国外已推出一年多的B5.5,而且价格也一直拖到没有退路时才迫不得已降了些许,这些都让一直以准帕车主自居的老k失望不已。

  这期间不断发生的一些事让准帕车主老k同志不得不认真反思自己的选车观。

  一是有“技术型汉奸”美誉的前轮不转1在坛子里多次答“记者”问时的专家级解说,让我明白了中档车里性价比的基本状况。并得知上海VW将在2006年前后对帕萨特进行升级(B5——B6),那岂不是要俺等到花儿也谢了?。

  二是新浪老大哥,帕协成员海滨渔民以其中国第一批帕萨特B5车主的现身说法,告戒我一定不要盲目。

  三是来自两位不便在此提及ID的朋友的帮助,让我不加价而迅速买到广本新雅阁成为可能。在此也谨表衷心谢意!

  四、从天而降的雅阁

  牛三斤,牛三斤。

  你的媳妇是吕桂花。

  吕桂花让问一问,

  最近你还回来吗?”

  摘自《手机》

  今年的9月,托朋友帮忙订了广本2.4黑。

  这之前,一直没太注意这个车,最近要买她,所以看得多了些。

  在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广本2.4居然被JS抬高到32万多的包牌价,足足贵了4万多大洋。而4S店则明确表示不卖高价,如果订车交10万订金,明年夏天提车,全款为28.38万(包牌价)。其实交10万等9——10个月也比让JS坑4万强呀,真不知那些甘愿挨宰的家伙是怎么想的?也许不是自己的血汗钱来得容易也去得容易吧。要是俺,加价?打死也不干。

  到了11月,打电话去4S店问,说是还没有到。LD劝我:开什么车不是开呀,你有公司的捷达开着不是好好地吗?何必要换呢?一想,觉得有道理,于是给朋友打电话,请他把订的车退掉。

  12月16日晚,给订车的朋友电话,问车退了没有,朋友答:退了啊。

  12月17日早,刚进办公室,突然接到一个号码不熟悉的电话:k先生吗?你的黑色广本2.4车到了。

  咦?不是退了吗?怎么指望时怎也等不来,不指望反而从天而降?

  仔细想来,这里面学问大了。就像是一本翻开的哲学书呀,让我悟呀悟……别介,跑题了。

  17——18日,一边筹措银两,一边认真考虑LD提出换白色的提议。问4S店,回答:换可以,得等。至少得下个月了。犹豫间,打开电脑上MSN,想找个人商量。一看,捷办斑竹WUBO在。

  WUBO:我建议你选黑色,大气,适合你,而且黑色是金属漆,适合南方沿海地区。

  说得有理,就这么着。

  五、 上牌提车

  车到了,在这个城市的一个角落里,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4S店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大约两公里地。18日下午,青藏石头来到珠海,听说我的新车已到,竟比我还高兴,他一直希望我能开部好车呢。

  一起去交通银行交了车款,然后去4S店。

  广本实行的是订单制,每辆从厂里发到销售店的车都是名花有主,一个萝卜一个坑。不像其他一些品牌可以挑肥拣瘦。这样也好,免得一不留神喝了别人的洗脚水,哈哈。

  JS说了:保险必须在4S店里购买,全险价格:6813元,罢了罢了,车都买了,就这么着吧。

  交完保险款,JS拿上钥匙,带着我和青藏石头一起去车库看我的新车。

  说是车库,其实是个花团锦簇的小院儿。院里停了十来部新广本,还有两部飞度。我在暗暗揣度:哪部是我的她呢。

  走到院子里面,带路的小姐说:喏,就是这部。

  一部黑得发亮的新雅阁2.4静静地爬在草坪上,等待着主人的到来。

  新雅阁,造型有人喜欢也有人反感,但一个事实毋庸置疑:他确实体现了最新的设计理念,这就是车型新的好处。我看车型新旧与否有个傻法子,就是看“杠”(前后保险杠)的设计风格。如果和车身浑然一体看不出那条“杠”的,那就是新理念。要是很明显的有一条“杠”的,任你怎么吹,车型也是落伍的。

  雅阁的配置是让人满意的,特别是带音响按钮和巡航按钮的方向盘令我很是喜爱。还有正副驾座椅的电动调节,等等。我觉得没什么需要加装的了。但雅阁2.4的前机舱盖依旧使用铁杆撑起,而3.0却已经有了液压杆装置,让人很是郁闷。这点南北两个VW都比GB做得好,波罗、宝来、GOLF等都采用了液压支撑杆。还有就是倒车雷达没有作为标配,而选装四探头则要1500元,比外面要贵一倍都不止。

  看车出来,JS拿出一张选配清单,青藏石头一算:哇,要把这张单子上的东西装齐了,得12万多。

  我当然不当这冤大头。

  JS说:你难道连脚垫都不配?

  我说:我们家就是开汽车用品店的,明白吗?

  心说:外边脚垫多少钱我还不知道吗?干吗要被你们宰。

  这里特别说几句:尽管雅阁的造型见仁见智,但前后的造型确实充满了活力,营造出几分犀利。而不知哪个傻蛋设计了一种前后盖的不锈钢护条,刚好把两个“U”字造型从上面封得严严实实,这下子好,前冲感全没有了,整个造型变得不伦不类。每次我在街上见到被“封杀”的新雅阁,总有十分别扭的感觉。

  所有的上牌流水程序都是JS的事,让我落得个清闲,就等下周去交管所选车号了。

  23日的上午,我一大早就来到4S店,跟一位姓钟的先生去车管所选号上牌。

  首先是验发动机号和车架号,然后去选号。年底了,买车的人真不少啊,选号大厅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摇号开始了,每人两次机会,任选其一。第一个排到的人开始摇号了,这位老兄第一把摇了个C5959,周围一片喝彩声;紧接着的第二次他没有按键,20秒后电脑自动选号出来:C5588。大家不由得为他呱唧呱唧起来,可想而知,他选了第二个号。

  轮到我了,第一次按下去,急速转动的号码骤然停下来,CC5323,不错;第二次也很快出来:CC5063。最终确定:第一个号。

  选号结束,其他的事都由4S店解决。

  23日下午提车。

  我现在开的车号是2585,上一辆车号是9190,今天选了个5323,都是3个号码重叠而成,相同的排列规律,看来冥冥之中自有天定呀。5323,我升您升,好口采。

  1998年买了广州标致505,成了广州标致用户。同年广州标致停止与法国人的合作,转而与本田合作。没想到5年多过去,又转到与出发点似曾相识的那个点。我在《从太平洋到青藏高原》里说过一句话,用在这里倒挺合适:

  “人说六道轮回虚妄,可人生不常常在上演轮回的剧情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戴翠娥)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雅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