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塔纳:从官车到国民车 彻底国产化的国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3:24  新闻晚报

  不经意间,连老桑都要抱孙子了!

  随着后续车型的曝光,桑塔纳———这个伴随了中国民用汽车二十年的名词再次被推上了新闻的前台。也许,在世界上再也没有哪个车型拥有像桑塔纳在中国这般的知名度,二十年来,这个简单的音译词一度成了中国国民轿车的代名词,也见证了国内现代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每一个足印,甚至直到每月都有数款新车上市的今天,老桑依然凭借了出色的性价比,成为家用轿车的畅销车型,呈现出供不应求之势。

  老桑碰上了好年头,5年诞生的儿子2000 型如今已经挑起了国内中档轿车的大梁,如今又将抱上孙子,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绝对是可喜可贺的一件大事,而当年桑塔纳伴随中国人驶上汽车之路的点点滴滴,自然也就涌上了每个接触过“老桑”人的心头。

  从“官车”到“国民车”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轿车在中国就是官车,桑塔纳也不例外。桑车最初问世时,老百姓把它当作“进口车”,在路上看到桑车觉得是件很稀奇的事。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外来沪,见接机的是桑塔纳就问,为什么不用“上海牌”来接?司机说,这是中德合资生产的名车,性能和档次远比“上海牌”要高得多。老外不领情,他说,此车在国外属于家庭用车,是最为普通的车型,相反,“上海牌”有级别,不是县团级干部还没有资格坐!

  去年年底,一位老朋友开来一辆普桑“世纪新秀”轿车,兴奋地对我说,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买车,有娶新娘子的感觉。

  有这种感觉的不止这位朋友。2000 年,上海举行首次无底价私车牌照竞拍,其中70%的人首选车型是桑车。一位很有意思的老太太对我说,她选中了“世纪新秀”。我问为什么?她很在行地说,此车是个成熟产品,价格性能都比较合适目前中等家庭使用,而且维修配件便宜,服务也方便。她甚至很了解“世纪新秀”的技术改进,并与同类车作了比较。这种现象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他们说,“世纪新秀”从1999 年7月推出后就走俏市场,原因是桑车的品牌、价格、性能和服务在起作用,并指出关键是用户得到了实惠。懂行的人说,现在买″世纪新秀″等于是用普桑的价格买了2000 型的享受。

  所以,业内人士对桑车的评价是:进得了城,下得了乡;既能当商务车用,又能当私家车用。

  彻底国产化的国际车

  当年参加桑车引进项目谈判的老同志回忆道:“主要考虑到引进车型要能当公务用车,还能当其他用车……”

  这种一车多用的思路好比老百姓居家过日子,买件衣服,老大穿小了,老二穿;穿旧了,再老三穿。实践证明这是符合国情的选择,也符合经济梯度转移、生活渐进提升的规律。如果用历史的眼光看,桑车亦是中国改革开放尤为典型的产物。

  在德国,桑车是个普通车型,对德国人来说就是一般家庭轿车,但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引进这样的车型,应该说档次并不低。即使用现在的眼光看,也不低。从制造技术上来看,桑车确实给我们出了不少难题。记得德国人在考察中国零部件企业后说,几乎没有一家企业能够与桑车配套。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桑车的国产化成了引进技术的瓶颈,成了全国上下关心的热门话题。今天,我们回头看,是桑车的国产化打下了中国轿车业的发展基础,是桑车缩短了中国与国外汽车制造业30年的差距,是桑车启动了中国的轿车市场。故有人用“轿车新纪元”形容桑车对中国轿车业的贡献,现在看来并不为过。

  1999 年记者去德国专门采访了曾经生产过桑车的埃姆登工厂。他们告诉记者,在德国,桑车叫帕萨特B2,而帕萨特B2的原型是奥迪80。也就是说,桑车的出身不低。后来,记者在瑞士日内瓦湖边上看到过“桑塔纳”,只是车尾写的是“P assat GL”。从德国朋友那里了解到,桑车从性能上来说是相当不错的,本土生产时间不长,数量也不多,引进到中国时属于最新款车型。我们看到,桑车来到中国后,已彻底中国化了,现在除了牌子外,几乎全是中国造。连国外同行也承认,桑车制造水平不低,不比任何国外厂家逊色。

  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经理张觉慧介绍,从桑车引进之日起,他们就没有中断过对桑车的改进。可以这么说,从普桑到2000 型及“时代超人”,年年都有改进。(撰稿 颜光明)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