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风俱乐部野外生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1:19  新浪汽车

  找水源、收集水小贴士

  生命离不开水,没有食物正常人可以活三周,但没有水,三天都活不了,所以水要优先考虑,几点小提示,希望帮助你在野外迅速找到或收集到水。

  1. 找水源首选之地是山谷底部地区,高山地区寻水,应沿着岩石裂缝去找,干涸河床沙石地带往往会挖到泉眼。

  2. 在海岸边,应在最高水线以上挖坑,很可能有一层厚约5厘米的沉滤水浮在密度较大的海水层上。

  3. 饮用凹地积水处的水时,必须做到先消毒、沉淀后煮沸饮用。

  4. 收集雨水:在地上挖个洞,铺上一层塑料,四周用粘土围住,可以有效地收集雨水。

  5. 凝结水:在一段树叶浓密的嫩枝上套一只塑料袋,叶面蒸腾作用会产生凝结水。

  6. 跟踪动物、鸟类、昆虫、或人类踪迹可以找到水源。

  7. 植物中取水:竹类等中空植物的节间常存有水,藤本植物往往有可饮用的汁液,棕榈类、仙人掌类植物的果实和茎干都含有丰富的水分。

  8. 日光蒸馏器:在干旱沙漠地区利用下述方法能较好地收集到水:在相对潮湿的地面挖一大约宽90厘米、深45厘米的坑,坑底部中央放一集水器,坑面悬一条拉成弧形的塑料膜。光能升高坑内潮湿土壤和空气的温度,蒸发产生水汽,水汽与塑料膜接触遇冷凝结成水珠,下滑至器皿中。

  野外生火小贴士

  火可以干嘛?将食物煮熟。答对了!它还有很多用途:火苗释放热量产生暖意,会节省体内热量散失;可以烘干衣服;薰过的肉食可以较长时间保鲜;可以吓跑危险的野兽;它的烟雾可以驱走害虫,还可以锻烧金属打制工具……,厉害吧,教你几招,让你学会如何在野外生火。

  首先是要寻找到易燃的引火物:如枯草、干树叶、桦树皮、松针、松脂、细树枝、纸、棉花等等。

  其次是捡拾干柴:干柴要选择干燥、未腐朽的树干或枝条。要尽可能选择松树、栎树、柞树、桦树、槐树、山樱桃、山杏之类的硬木,燃烧时间长,火势大,木炭多。不要捡拾贴近地面的木柴,贴近地面的木柴湿度大,不易燃烧,且烟多熏人。

  接下来是要清理出一块避风、平坦、远离枯草和干柴的空地。将引火物放置中间,上面轻轻放上细松枝、细干柴等,再架起较大较长的木柴,然后点燃引火物。火堆的设置要因地制宜,可设计成锥形、星形、“并”字形、并排形、屋顶形、牧场形等等。也可利用石块支起干柴或在岩石壁下面,把干柴斜靠在岩壁上,在下面放置引人物后点燃即可。一般情况下,在避风处挖一个直径1米左右,深约30厘米的坑。如果地面坚硬无法挖坑也可找些石块垒成一个圆圈,圆圈的大小根据火堆的大小而定。然后将引人物放在圆圈中间,上面架些干柴后,点燃引人物引燃干柴即成篝火。如果引火物将要燃尽时干柴还未燃起,则应从干柴的缝隙中继续添入引火物,直到把干柴燃烧起来为止,而不要重新架柴点火。

  最后,点篝火最好选在近水处,或在篝火旁预备些泥上、沙石、青苔等用于及时灭火。

  野炊小贴士

  野炊是野外生活中的乐趣之一。在大自然中,每个人同心协力,一起煮好饭菜,共同享用,即使是粗菜淡饭,也如金餐玉馔。所以,你不妨学上几招,好在朋友聚会野炊时露一手。

  1. 餐具的选择:最好找同样形状且大小差不多可紧贴在一起的较为方便,这样可以节约空间。带碗状的餐具要比盘状的用途大得多,野炊锅最好要有把柄。

  2. 香菇竹筒饭:选用一截较粗大的竹子,切开一边的节,然后在里面装水、米、香菇、菜叶、腊肉,水和米的比例为2比1,用铝箔和树叶完全密封,放在火堆下面烘烤加热30分钟即可。

  3. 包土烧烤:对于肉食、鱼、野味,用此法往往可以烹出在餐厅品尝不到的独特风味。具体方法是用菜叶、荷叶或铝箔包住配有各种调料的食物,然后在外面涂上一层粘土泥巴,放入火势较小的热灰中烤,这样烤出的食物味道十分鲜美。

  4. 悬锅横杆:除了在火堆上架起锅烧煮食物外,还有许多方法可以将器皿悬起,比如选两根带叉的木棍插在地上,在上面担上一根更长的棍子,用来挂野炊锅,然后再来一锅煮,香啊。

  5. 烟熏致干:保存肉类可用烟熏方法使其脱去水分,就象添上了一层保护衣。

  6. 烧烤野宴:附近若有空地或河床,就可以在那里举行烧烤野宴。肉类、蔬菜、鲜贝类 ......只要适合烤食者皆可。生火时,可先堆积大石块做好灶,将揉成团的报纸点上火,在上面放些小树枝以便燃烧。小树枝点燃后,再依序排好大块的薪柴,炭上放置烤肉网,将所带的材料一网“烤”尽!加上酱油或调味汁、盐、胡椒粉等喜爱吃的佐料,若再带点酒或饮料就更棒了!在蔚蓝的天空下,微微的秋风里食物变得别有一番风味。

  7. 烤鸡:先将鸡毛、内脏、鸡头去掉,再将葱、姜、蒜、大料等佐料填入鸡膛,将开膛的鸡膛两端留洞缝上,取二根长木棍(大约2米长)从膛内插入; 一根自上膛留洞处伸出,另一根自鸡脖处伸出,此时鸡已固定在二根木棍之上,可随意翻动。在火堆两侧搭制木架两个,相距不应超过2米,将串有生鸡的木棍架于其上,利用高窜的火苗先行烧烤,不时将鸡移出火堆并淋上酱油和料酒,在火上烤制时还应多翻动,以免烤焦,一只鸡大概烤一个小时即飘香四溢。

  8. 烤番薯:火灭后,将用铝箔纸包好的番薯埋入余灰中,这是烤番薯的诀窍,小一点的番薯大约15分钟可以烤好。番薯、马铃薯、鱼类、肉类都可用同样的方法烤制。

  9. 蘑菇汤:最能代表秋天的食物是蘑菇,秋天沁凉,热汤诱人食欲。将香菇、洋葱、马铃薯、胡萝卜、萝卜等蔬菜和猪肉或鸡肉等材料切好备用,待水滚开后先放入胡萝卜、萝卜等不易煮熟的蔬菜,再放入其它蔬菜和香菇,最后放肉,加入调味品,即告完成。最好选用火口上附有台架的炉子,这样可使炉子较稳,东西不易溢出。

  睡袋使用小贴士

  睡睡袋是有技巧的。不会“睡”的人即使用高寒睡袋(零下35度)在一般低温下(零下5度)也会感到冷,那么怎样才能睡得更暖些呢?在使用睡袋时,有很多外在因素影响睡袋的性能,要注意的是睡袋本身并不发热,它只是有效地将体温流失减低,下面的条件会帮助你睡得更暖些。

  ▲ 避风防潮

  在野外,一个挡风的帐篷能提供一个温暖的睡眠环境。在选择营地时,不要选择谷底,那里是冷空气的聚集地,也要尽量避开承受强风的山脊或山凹。一张好的防潮垫能有效地将睡袋与冰冷潮湿地面分开,充气式效果更佳,在雪地上需用两张普通防潮垫。

  ▲ 保持睡袋干爽

  睡袋吸收的水分并非主要来自外界,而是人体,即使在极寒冷的情况下,人体在睡眠时仍会排出起码一小杯的水分。保温棉在受潮后会粘结而失去弹性,保温能力下降。如睡袋连续使用多天,最好能在太阳下晾晒。经常清洗睡袋可使保温棉保持弹性。

  ▲ 多穿衣服

  一些较松软的衣物可兼作加厚睡衣用。将人与睡袋之间的空隙充填满,也可使睡袋的保暖性加强。

  ▲ 睡前热身

  人体就是睡袋的热量来源,如临睡前先做一小段热身运动或喝一杯热饮,会将体温略为提高并有助于缩短睡袋的变暖的时间。

  露营地寻找小贴士

  为了露营时的愉快和安宁,即使你非常疲倦,也要慎重选择营地。给你几个小提示:

  1. 选择排水良好的地方,尽量避免有水流痕迹或有积水现象的地方。

  2. 选择可以避风的地方,这点要靠查看四周植物成长的方式及地形来判断,如果发现树木的枝叶偏向一方,或地形有形成山脊状的情况,一定有强风吹过,你可要避开咯。

  3. 尽量选择平坦、有阳光照射、靠近水的地方,如果景观也很好那就太棒了。

  4. 河岸露营地和山谷露营地在遇到河水暴涨或山洪下泻时是非常危险的,因此要选择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

  5. 尽量避开山崖或可能发生沙土流失的坡地,避免落石或土崩。

  6. 在山上遇到打雷天,不可在岩石突出的地方设营帐,也要避开孤立高大的树木。

  7. 山腰平地容易聚集潮气,通向水源的山嘴常为野兽饮水的必经之路,因此选择营地时应避开这些地区。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一) --急救现场处理的主要任务

  急救现场处理的主要任务是抢救生命、减少伤员痛苦、减少和预防加重伤情和并发症,正确而迅速地把伤病员转送到医院。

  ① 镇定有序的指挥:一旦灾祸突然降临,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现场人员较多,要一面马上分派人员迅速呼叫医务人员前来现场,一面对伤病员进行必要的处理。

  ② 迅速排除致命和致伤因素:如搬开压在身上的重物,撤离中毒现场,如果是触电意外,应立即切断电源;清除伤病员口鼻内的泥砂、呕吐物、血块或其他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等。

  ③ 检查伤员的生命体征:检查伤病员呼吸、心跳、脉搏情况。如有呼吸心跳停止,应就地立刻进行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

  ④ 止血:有创伤出血者,应就地取材迅速包扎止血,可用加压包扎、止血带或指压止血等,同时尽快送往医院。

  ⑤ 如有腹腔脏器脱出或颅脑组织膨出,可用干净毛巾、软布料或搪瓷碗等加以保护。

  ⑥ 有骨折者用木板等临时固定。

  ⑦ 神志昏迷者,未明了病因前,注意心跳、呼吸、两侧瞳孔大小。有舌后坠者,应将舌头拉出或用别针穿刺固定在口外,防止窒息。

  ⑧ 迅速而正确地转运:按不同的伤情和病情,按轻重缓急选择适当的工具进行转运。运送途中随时注意伤病员病情变化。

  总之,就地抢救就是保证维持伤病员生命的前提下,分清主次,有条不紊地进行,切忌忙乱,以免延误功丧失有利时机。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二) --如何处理中署

  中暑

  原因---

  在夏季湿热无风的山区中开展行山活动时,由于身体无法靠汗液蒸发来控制体温,人就会很容易中暑。

  症状---

  头痛、头晕、烦躁不安、脸发红、脉搏加快、体温升至40°C以上。如果不及时处理,中暑的人很快会失去意识,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生命危险。

  处理原则---

  ① 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阴凉的地方,并且平卧在平地上,降低体温。

  ② 若患者尚有意识,应补充水分,以运动饮料为宜。

  处理步骤---

  ① 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松开束缚颈部和身体的衣扣及腰带,将浸过冷水的毛巾或衣服帮患者抹身,同时为患者送风,直到患者的体温降到38°C以下。

  ② 当患者的体温有所下降,意识开始恢复或稍有稳定时,应让患者摄取水分,最好喝一些运动饮料。

  预防方法---

  参加行山等其它户外活动,应注意休息和多饮水,出行前记得带帽和太阳镜。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三) --如何处理热昏厥

  热昏厥

  原因---

  体质较弱的行山者,在夏季登山的活动中,由于活动剧烈、体力消耗过大,尤其是未能及时补充体内损失的水分和盐份时,容易发生热昏厥。

  症状---

  感觉筋疲力尽,烦躁不安,头痛、晕眩伴恶心。脸色苍白,皮肤感觉湿冷。呼吸快而浅,脉搏快而弱。可能伴有下肢和腹部的肌肉抽搐,体温保持正常或下降。

  处理步骤---

  一旦发生热昏厥,应尽快将患者移至阴凉处躺下。若患者意识清醒,应让其慢慢喝一些凉开水。若患者大量出汗,或抽筋、腹泻、呕吐,应在水中加盐饮用(每公升一茶匙)。若患者已失去意识,应让其卧姿躺下,充分休息直至症状减缓,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预防方法---

  为避免发生热昏厥,一些体制较弱的行山者,在参加夏季登山的活动中应特别注意避免体力消耗过大的活动,注意休息节奏、保持体力。应多喝一些含有盐份的水或饮料,及时对体内的电解质损失给予补充。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四) --如何处理低温症

  低温症

  原因---

  海拔愈高,气候的变化愈大,当缺乏适当的保暖设备,或长期暴露在气候恶劣的低温环境下,特别是身体热量损耗超过及时所能产生的补充热量时和衣物潮湿的情况下时,会产生体温下降的生理反应。当体温降到摄氏35度以下时,人体即已进入失温状态。

  症状---

  感觉寒冷、皮肤苍白、四肢冰冷、剧烈而无法控制的震动、言语含糊不清、反应迟钝、脉搏减缓、失去意识。

  处理原则---

  ① 防止患者继续丧失体温,並逐步协助患者獲得正常体温。

  ② 待患者意识清醒时,则可让患者喝一些甜而热的饮品。

  处理步骤---

  ① 防止患者继续丧失体温,並逐步协助患者获得正常体温,将患者带离恶劣的低温环境,并移至温暖的地方(帐篷、屋内),若在环境情况允许下可在户外生火取暖。

  ② 帮患者脱掉潮湿冰冷的衣物,以温暖的衣物、睡袋包着患者全身。

  ③ 待患者意识清醒时,则可让患者喝一些甜而热的饮品,若已不省人事,则让他以复原姿势躺着。可给予患者热水瓶或施救者以体温传导,以防患者体温再度下降。若患者呼吸及心跳停止,应展开心肺复苏,并尽快送医。

  ④ 切记不可给患者喝酒,亦不可擦拭或按摩患者四肢,也不可鼓励患者运动。

  预防方法---

  ① 在营地休息时,应多吃和多饮含热量高的食品,应多穿保暖的衣物。

  ② 不要把营地建在风大而寒冷的地方。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五) --如何处理抽筋

  抽筋

  原因---

  是由于行山时过度地运动或姿势不佳,而引起肌肉的协调不良,或因登山时或登山后受寒,体内的盐分大量流失,因而致使肌肉突然产生非自主性的收缩,在营地休息时常会有抽筋的现象。

  症状---

  患处疼痛,肌肉有紧张或抽搐的感觉,患者无法使收缩的肌肉放松。

  处理步骤---

  拉引患处肌肉,使患处打直,轻轻按摩患处肌肉。补充水分及盐分,休息直到患处感觉舒适为止。

  预防方法---

  ① 在参加行山等其它户外活动的前后,应做充足的热身和准备运动。

  ② 在行山的过程中应多吃零食和多加注意休息。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六) --如何处理擦伤出血

  擦伤出血

  原因---

  夏秋时节,行山的衣着都很单薄,四肢裸露在外,最容易造成擦伤。但很多人都不能正确处理这种擦伤,如处理不当,会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处理步骤---

  当发生擦伤时,应立即用肥皂水和清水将伤口上的泥土清洗干净。如出血较多,可用棉棒或纱布,干净手帕和卫生纸也可,压在伤口处数分钟。待不出血时将红药水涂于伤口处即可。

  几点提示---

  ① 不是过深的伤口不要包扎、覆盖。

  ② 若伤口过深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伤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③ 止血带适合用于:有四肢大动脉出血,或伤于血管处而止血效果不明显者。

  ④ 绷带包扎方法:包扎时,动作要轻巧、迅速、准确、做到包住伤口、严密牢固、松紧适宜。包扎时一般必须使用绷带。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七) --如何处理踝关节扭伤

  踝关节扭伤

  症状---

  痛是必然出现的症状,另外伴有肿及皮肤青紫、关节不能转动等现象。

  处理步骤---

  ① 首先是要静养,如肿痛尚可,能着地行走,则可立即用冷水浸泡或冷毛巾冷敷,以减轻疼痛,减少局部肿胀,也可喷“理通”一类的喷剂。此时不可用热敷及用力搓揉,以免加重损伤。受伤24小时后可以贴膏药或搽药水治疗。恢复期(伤好3天后)用热水浸泡或热敷有助于加快恢复。

  ② 为防止再度发生踝关节扭伤,要在鞋底外侧后半段垫高半公分(即在外侧钉一片胶皮或塑料),以保护韧带。

  预防方法---

  防止踝关节扭伤,最好穿着厚实的高帮鞋。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八) --如何处理水泡

  水泡

  原因---

  长时间的行走与穿着新的登山鞋

  处理原则---

  一旦磨出了水泡,首先要将泡内的液体排出。

  处理步骤---

  先用碘酒和酒精等药水消毒水疱表面,再用消毒过的缝衣针在水泡最底部刺个洞,挤出水泡内的液体,然后抹干创口及周围,最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有条件的话可以外涂龙胆紫(紫药水)。

  预防方法---

  ① 尽量不要穿着新的登山鞋出行,最好穿着与你的脚‘磨合’惯了的鞋。

  ② 可穿着预防起水泡的袜子或吸汗的棉或线袜子。

  ③ 在容易磨出水泡的地方事先贴一块‘创可贴’。如有条件,可以到商店里买一瓶防止起泡的喷雾剂(主要减轻摩擦作用)

  露营基本急救小贴士(九) --常备急救箱

  在野外,没有人能够预料发生什么事情。一个急救箱可以延长你的生命,务必随身携带。

  急救箱存放着以下各项物品,以备基本急救之用︰

  ① 绷带

  不同的阔度及质料,以处理不同面积及种类的损伤。

  一般有:

  纱布滚动条绷带:适用于处理一般伤口,主要作固定敷料之用。

  弹性滚动条绷带:具弹性,除应用于处理伤口外,更可应用于处理一般拉伤、扭伤、静脉曲张等伤症,以固定伤肢及减少肿胀。

  三角绷带:三角绷带可以全幅使用,或折迭成阔窄不同的绷带。通常作手挂使用,承托上肢。

  ② 敷料

  由数层纱布制成,质地柔韧。主要用作覆盖伤口及吸收分泌物;流血及分泌物较多的伤口,可加厚覆盖。

  ③ 敷料包

  敷料包由棉垫和滚动条绷带组成。用棉垫〔即敷料〕覆盖伤口,然后用附带的滚动条绷带加以固定。

  ④ 消毒药水

  介绍几种常用消毒药水的用途:

  1.龙胆紫(紫药水):加快伤口结痂,加快伤口愈合。

  2.红汞(红药水):保护伤口并具有抗菌的作用。

  3.酒精和碘酒:用作非黏膜伤口的表面消毒。不可用于破损伤口的消毒。

  4.双氧水:用于受污染的黏膜或破损伤口的基本消毒。

  ⑤ 洁净的棉花球

  用于清洁伤口,使用时蘸透消毒药水。

  ⑥ 消毒胶布

  通常用来处理面积较小的伤口。贴上胶布前,必须确保伤口周围的皮肤干爽清洁,否则不能贴得牢固。

  ⑦ 胶布

  用来固定敷料、滚动条绷带或三角绷带

  ⑧ 各种药丸

  如康泰克、感冒通、黄连素、牛黄解毒片、必理通、藿香正气丸、胃药等

  ⑨ 蛇药

  真空抽毒器、上海蛇药、季德胜蛇药

  ⑩ 其它

  眼药水、万花油、止血贴、清凉油、驱风油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