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中国汽车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1:09  国际金融报

  权威人士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将继续保持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整体运行将呈现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汽车行业的竞争重点将很可能转移到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认为,和前两年高速增长的趋势相比,今年中国汽车工业整体运行将呈现出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将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首先,轿车及主要乘用车仍将会成为汽车行业增长的动力,但产品需求层次将会出现明显的差异。预计今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在乘用车市场,轿车仍旧是推动市场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但是随着消费者需求层次、需求结构、需求品位的多样性,今后轿车产品如果再以降价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肯定是远远不够了。轿车产品的乘座舒适性以及安全、环保等性能指针,甚至包括从外观到内饰,都将成为决定轿车产品市场成败的重要砝码。

  其次,以SUV、MPV、RV等为主导的,以运动、休闲、娱乐为主要特色的多功能乘用车在今年也很有可能会继续风光,预计今后这类产品不仅在性能上,尤其在价格上将会更加贴近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这都会在很大程度上抢占更多的轿车市场份额。

  还有,以客车、载货车为主导的商用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和乘用车市场相比,商用车市场的竞争在今年可能会更加残酷和激烈。在载货车市场,产品结构的分化倾向将会愈发明显。总的来说,由于大中城市安全、环保等法规的要求日趋严格,对于微型载货车市场的冲击肯定会更加强烈,因而这一市场在未来所面对的考验无疑也会更加严峻。

  在客车市场,预计在今年将会出现十分热烈而精彩的竞争场面。其中高档客车产品将会成为市场需求的亮点和热点,无论是大型、中型还是轻型、微型客车都会提高产品档次,增强产品性能。高档次、高配置、低排放将会引领大中型客车市场的发展潮流,而轿车化趋势将会在轻型特别是微型客车领域表现得更为突出。

  此间专家称,《汽车工业发展政策》的出台,将会为大力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提高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了配合这项事关汽车工业发展的重大政策的顺利实施,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将颁布一系列相配套的法律和法规,比如说去年颁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在今年将会全面实行,目前一些有较强实力的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已经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这些政策贯彻执行力度的不断深入,一定会进一步规范汽车市场秩序,整顿市场环境,为中国汽车工业今后在良性发展轨道上运行提供充分的保障。

  专家提醒,今年是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发放的最后一年。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明年进口配额的取消,关税的逐步降低,进口车势必会大举入侵中国汽车市场,这将对民族汽车工业形成极大的冲击。因此,中国汽车行业一定会利用今年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实力,努力扩大市场份额。(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发自北京)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