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行人就是尊重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19  网友:有问t

  新浪网友:有问t

  先声明我自己开车,驾龄6年。国内国外正式驾照都有。都开(过)车。在国内国外也都走过路。这些看着是废话,但说出来省得有人又说要是人人都会开车有多好呀。好象我从不开车似的。

  有人总是说国外的行人如何如何规矩。国内的行人如何不规矩。我在6年前上交通培训课的时候给我们上交规的小警察就跟我们说,很大程度上行人的不规矩是让开车人逼的。当时还没有出过国,体会是有(还在走路吗)但没有现在这么深。

  在国外,洋人过马路大多是走人行横道,可他们过马路的时候是从不看车的。我由于有国内的过马路经验,在国外是不由自主的要看车的。后来发现只要你往路边一站(注意是路边,还没有踏上马路),过来的车辆一定会停在人行横道线以外。等你过马路。你要是还犹豫,他会冲你挥手示意你先走。他后面的车辆是绝对不会催促的。还要说的是,我在国外生活的地方是个小城市,决大多数人行横道是没有红绿灯的。在这种情况下,在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我当然愿意等待绿灯再走。

  回国的时候刚出机场,就在候机楼门口的人行横道上(也是没有红绿灯)习惯性的看了一眼来车,觉得他速度不快,肯定能刹住,就踏上了人行横道,结果被我的家人一把蒿住,大骂:“看车!你以为是在国外哪!”。果然,那车加速一打轮从我前边就过去了。从此记住,我回到了国内,过马路要看车。不管你走不走人行横道!也就有了下面的一个真实的统计:

  在我家楼下的一条马路上的人行横道上,绝对没有红绿灯控制。不管按现在的交通法规,还是5.1以后的新法,行人都是有优先通过权的。我已经过了一半的马路站到了单黄线的位置,21辆车!从我面前过去21辆车没有一辆停下来让我过去的。期间2辆车因为和前车的距离比较大,加速并鸣嘀。意思是让他先过。第22辆车是个大公共。也许是因为他加速比较慢,也许是他真的想让我,反正他没有减速也没有加速,和第21辆车有了个大当子。我也就匆匆从这个当子胜利地过了马路。

  我觉得,现在在国内,不管你走不走人行横道,作为行人你过马路都要自己看车,不然生命没有保障。那么如果行人走不走人行横道自己不看着点都没有安全保障,只有在挨了撞的时候有赔钱不赔钱(撞了白撞)的区别的话,那么除了碰瓷的谁会走人行横道?你又凭什么要求行人一定要多绕几百米然后自己看着车空过马路?

  现在在国内开车,还有在国外开车的惯性——让行人(惭愧,现在已经比开始让得少了)。同时也看到了2个现象:1.后面的车会催。长按喇叭不撒手的那种。2.行人确实得看车,不管是不是在人行横道上。每每我让行人,行人都会在看到我的车停死了,1-2秒后才敢从我车前面过马路。也就是说,他们根本没意识到车会(在人行横道上应该)让他们。当然也有撮火的时候,你让了一个年轻人,他却在你前面晃悠,比老太太走的还慢。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只是想说:在我们总是骂行人不守规矩的同时,是不是该反省一下自己的驾驶方式,给予行人更多的尊重?以前有一句话叫“官逼民反”。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想想行人的违章是不是让开车的人逼的?比如一个行人就在人行横道边却没走人行横道,是不是因为有一辆车正正地停在人行横道上?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我不是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代言人。我也没那资格。可是我们每一个开车人都同时会是一个行人。尊重行人就是尊重自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