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不偏科--测试天津一汽Vela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0:14  车王
决不偏科--测试天津一汽Vela

天津一汽Vela图片

  Vela提出了一个崭新设计理念--基于AB,其实AB即ALL Balanced,意在完美平衡。形象点理解ALL Balanced的意思就是不存在偏科,门门均优良。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品牌如果没有后续产品的话,很快就会没落。而在两年前,天津夏利汽车厂就面临着这样一个局面。虽然,夏利汽车作为经济型家用轿车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反应良好,但是对于整个企业发展来讲已经进入瓶颈。而在这时一汽集团以强势介入天津夏利汽车厂,并为其带来了丰田公司的先进技术。于是基于丰田公司向全球亮出的世纪战略车NBC(New Basic Car)理念的一款款新车纷纷出炉:威驰威姿,在2004年天津一汽又推出了他们的新一代NBC车型,也就是我们本期测试的威乐(Vela)。


天津一汽Vela仪表台图片

  Vela自动挡

  试车:马宁

  近日,天津一汽又推出了一款新车Vela,这也是天津一汽在2004年推出的第一款新车,据悉,这款车在推向中国市场的同时,将在年美国与加拿大市场同步上市。众所周知,日本丰田公司向全球亮出了世纪战略车NBC(New Basic Car)理念,NBC的意思为“新基准轿车”。天津一汽已经投产上市的威姿、威驰以及而今推出的Vela都是基于这个NBC平台的产品。

  这款车沿袭了以前威姿,威驰流畅、紧凑的车身外形。从外部看Vela前脸的最大亮点就是它的一体式晶钻卤素前大灯为Vela增添了不少虎虎生气。前格栅与发动机盖向后两侧伸展的鼻线融为一体。后部大包围的设计避免了车尾部上翘的感觉,因此造就了车身侧部线条的流畅简洁,与此同时动感也未受任何影响。


天津一汽Vela2图片

  Vela的内饰简洁实用,作为家庭用车的Vela内部配备了多个储物箱,为车内存放物品提供了不少方便。需要特别提到的是:Vela的仪表盘设计,Vela的所有仪表集中于自然视线的中心位置,且朝向驾驶者,有效缩短驾驶者读取仪表时视线移动的距离、仪表采用特殊光学镜片,数字清新、明了。中控台上所有功能按钮都集中在触手可及的位置,设计大方、齐整。就整体而言:Vela车内的配置在微型车中算了是比较齐备的,音响在较好的密封性映衬下还算不错。根据配置和档次,对于一般家庭生活用车而言Vela可以胜任。

  Vela虽然车身小巧,但它的内部空间却称得上宽敞。坐在Vela的驾驶伞上我没有像以前测试其他进口车型一样,对座椅进行大幅调整,从这点可以看出Vela的“亚洲血统”,有别于欧、美车型,十分适合身材偏瘦小的亚洲人群,可以说这款车的设计十分贴近女性驾驶者的需求。坐在后排座椅上,头部和腿部空间没有任何局促感,后排座椅左右两个位置都配备了3点式安全带,中间位置则采用了2点式安全带。在后车门还配备了儿童安全锁,避免后排乘坐儿童时发生意外。Vela后备厢空间达464升,配合大开启角度的行李厢,U型开口,使得上下行李更为方便。

  就北京现在的交通状况而言,有一辆自动挡的车型驾驶起来必定能够省不少力。因此,此次试车我当仁不让地选了一辆自动挡的车型。驾驶自动挡Vela上路时第一感觉是它起步多少有些拖沓,与我“风风火火”的心情些许有些偏差,不过而后我马上就感觉到原来Vela也是个“性情伴侣”——它的中段加速有力,且感受明显,开上高速公路后Vela的激情达到了巅峰,轻松达到140公里的时速,在整个提速过程中Vela没有表现出丝毫吃力,与此同时,发动机也未曾报出令人厌恶的叫嚣声。最令我惊奇的是:在以140公里/小时行驶的过程中,Vela始终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性,没有众多微型车容易暴露的“发飘”感觉,且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同亲友保持了精准的转向。

  从Vela整个车型的设计理念中不难看出厂家为用户的精心考虑,即使如此万事人帮起来还是未免能面面俱到。Vela车中设计了渍箱开关,此项设计很方便车主,可以不必下车就完成加油目的。不过,Vela中的此项设计有点和车主“捉迷藏”,这个按钮在驾驶者位置的下方,在无人提示的状态下,车主很难找到,因为当驾驶者端正坐在驾驶位置时,座椅正好挡住了驾驶者的视线,因此小小的按钮也就藏了起来,还好这点小毛病绝对无伤大雅。截止到我们出列之前,Vela的最终市场价格还处于保密状态,不过听说会相当具有诱惑力。


天津一汽Vela图片

  Vela 1.5手动挡

  试车:陈征

  本次天津一汽推出的这款Vela依然是一款紧凑型家用轿车。第一眼看到Vela时,发现它不像威驰那样可爱,也不像威姿那样古灵精怪。Vela透过流畅的线条和紧凑的车身带给人的是一种朴实、宁静的感觉,唯一张扬之处就是它的一体式晶钻卤素前大灯。但它的尾灯就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了,这种尾灯的形状和位置通常会出现在两厢轿车的身上,而这种设计放在3厢车上,使尾灯与整车造型风格有些格格不入。

  在内饰的设计上,Vela依然延续了威驰的设计风格:简单、大方。在颜色搭配上,为了迎合广大用户的喜好采用了现下流行的浅色内饰,但我个人认为如果采用深色内饰的话效果会更好。Vela的仪表盘也继承了威驰那价值1万多元的数字液晶投影式仪表盘,这种仪表盘最大的好处就是让驾驶者将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道路上,仪表盘所传达的信息只需用眼睛的余光就可以看到。Vela中控台的各种按键布局紧凑、合理,而且按键的块头都比较大,这样的设计使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操控起来十分方便。在对内部空间的利用率上,日本式的精细,在Vela身上表现的相当充分:内部配备了多个储物箱,特别是副驾驶处的双储物箱与飞度的设计极其相似。

  作为一部紧凑型轿车,Vela将更多的内部空间留给了驾驶者,坐在前排座椅上,头部和腿部空间没有任何局促感。但是如果你要坐在后排还要感觉舒适的话,建议身高不要超过1米8,而且体重还得标准,Vela座椅最值得夸奖的是,作为一款经济型轿车配置的真皮座椅皮面柔软、富有弹性,当然它还有提高乘传颂舒适性的作用。为了满足现在的用户对安全性的要求,天津一汽还为Vela的乘客准备了后排3点式安全带和儿童安全锁。Vela的后备厢空间达到了464升,在同级别的车型中属于中上。


天津一汽Vela1.5升和1.3升发动机图片

  我所驾驶的这辆Vela的“心脏”是一台5A的发动机,排量1.5升,与之配合的是5前速手动变速器。Vela的起步给人的感觉和它的外形给人的感觉是一致的宁静、柔和。随着速度的提升,首先是变速箱给了我一个意外,它挡位清晰换挡时也十分流畅,一点也没有新车变速箱那种生涩感。但在提速的过程中,发动机的响应并不是很出色,多少有些迟缓。但在车速提到120公里/小时的时候,Vela给了我第二个意外:车身一点都没有“飘”的感觉,始终如一地表现良好的稳定性。在弯道中,Vela的表现中规中矩:当车速在50公里/小时左右时,方向盘转向准确,路感清晰;偏硬的悬挂使得车身几乎没有侧倾现象。在制动方面,Vela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制动明显偏软。至于行驶过程中的噪音问题,由于我们测试的Vela还是属于原型车阶段,隔音板没有安装完毕,因此噪声音比较大,但我希望也相信在Vela与广大的用户见面时,噪音将不再会影响驾乘者的心情。

  总的来说,Vela这款车就像它的设计者们所希望的:AB(All Balanced)——所有的指标都很平均,既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但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缺点。Vela作为一款家庭用紧凑型轿车,价格将会是影响它市场反应的主要因素。(试车/撰文:马宁 陈征 摄影:家琳 栏目主持:蓝河 设计:家琳)

天津一汽Vela1.5升手动挡   天津一汽Vela1.3升手动挡
长/宽/高 4185/1660/1510毫米
轴距 2370毫米
轮距 (前)1440/1420(后)
整备质量 1020公斤
最小离地间隙 155毫米
发动机 直列4缸16气门汽油机
排量 1498毫升
功率 92马力@6000转/分钟
扭矩 124牛米@3200转/分钟
压缩比 9.8:1
变速箱 5前速手动
悬挂 (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梁式半独立悬挂
轮胎 175/65 R14
制动 (前)通风盘/(后)鼓式
风阻系数 0.29
最高车速 170公里/小时
0-100公里/小时 13.2秒
平均油耗 5.6升/100公里
长/宽/高 4185/1660/1510毫米
轴距 2370毫米
轮距 (前)1440/1420(后)
整备质量 1015公斤
最小离地间隙 155毫米
发动机 直列4缸16气门汽油机
排量 1342毫升
功率 86马力@6000转/分钟
扭矩 110牛米@3200转/分钟
压缩比 9.3:1
变速箱 4前速自动
悬挂 (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梁式半独立悬挂
轮胎 175/65 R14
制动 (前)通风盘/(后)鼓式
风阻系数 0.29
最高车速 160公里/小时
0-100公里/小时 13.8秒
平均油耗 5.3升/100公里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