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狗儿记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27  网友:老k1510
狗儿记趣

莱西

  新浪网友:老k1510

  小时的俺对小动物是颇有几分畏惧的。俺是家里的独子,父亲是军人出身,自然管教愈严,夏天不准下河,冬天不许滑冰,比之同龄的孩子少了许多的乐趣和见识。人也比其他孩子傻上几分,见了猫呀狗的就怕。

  那时家里住的是从前资本家住的小洋楼,俺家在二楼,楼梯转角处有扇从来不关的窗,窗外一米处是一间工厂厂房的屋顶,每到夜间,常有野猫在此流连。俺晚自习回来时总是吓得不敢上楼,在楼下扯起嗓子叫家人接,家人一面下楼一面笑俺:“这么大个人怕猫,丑不丑”。

  到了初中时,去五七干校看下放劳动的父亲,城里孩子初到农村,什么都觉得新鲜,一次在家附近遇到一只大黑狗,心里有些害怕,越退黑狗越逼,最后吓得撒开双腿往家跑,大黑狗在身后死追不放,所幸家里不远,终于赶在大黑狗前抢到父亲的怀里。

  从此就愈加地畏惧猫狗。

  小女小k上初中后,大抵是受同学影响,爱狗成痴,家里买了不少的狗书。几次瞅俺情绪好时提出家里养只狗吧,次次都被俺喝止:家里养狗,想都别想。

  虽然次次反对,但陪小k去坊间看狗却是不反对的,没想到这一次次的看,就渐渐看出些感情来。俺也不知这是否小k深谋远虑后为俺设下的诱敌深入之计。

  有位很好的大哥,父亲是前南京军区早逝的将军,其人之生活品位为俺们圈里所公认。一日里来俺办公室闲坐,说起他想养只狗,并大讲他以前养狗的心得及乐趣,说得俺怦然心动。话到兴头上,大哥一挥手:走,咱哥俩去中山看狗。

  离珠海大约40分钟车程,中山港大桥的附近,在老广珠东线公路旁,有家很大的狗场,除了售狗,还是港澳海外游人的参观点(出售门票)。里面美狗如云,大到阿富汗德国牧羊大丹标准杜宾、小到吉娃娃博美日本狆等等,让人目不暇给。看了半天,任它弱水三千,俺只取一瓢饮。大哥挑了只4个月大浑身斑点的大麦町,喜孜孜地牵上他的丰田光冠(COLOLA),俺瞅上那一窝全黑的迷你型贵妇犬。心里暗暗起了意。

  回家和小k说起中山之行,说得小k两眼放光,牵着俺的手,央求不已,俺假装心软答应了,其实俺比小k还急呢。第二天,俺带上司机又奔中山狗场而去,在五只黑乎乎的小贵妇里,俺挑了一只两个月大个头偏小四蹄踏雪的小男生。

  小黑贵妇让小k喜欲狂,如获至宝,爱不释手。为起名的事全家开了几次会,最后为伊黑乎乎的憨头憨脑劲儿所打动,遂名憨憨。

  其实贵妇是犬种里最最聪明的品种,灵活无比,世界上各大马戏团的表演明星,绝大多数都是由贵妇担纲。憨憨的加入让俺们家庭平添了许多乐趣,这小家伙也着实讨人喜欢。在家里跑来跑去,见人就摇小尾巴(憨憨是断过尾的)。俺每天清晨陪伊上天台遛弯,所以一见俺伊的小尾巴就摇得忒欢。也有老实的时候,LD晒衣的时候,伊就依偎在LD脚下的纸盒上,身子蜷成一团,两只黑眼珠骨溜溜地左顾右盼。憨憨学什么都快,学坐只几次就会,学握手更是马上就灵。最好玩的是伊睡觉时,真真憨态可拘,常常睡得肚皮朝天,神游爪哇国;时不时还推着伊的小窝满屋跑。有一次俺们各自回屋歇息,把伊关在客厅里独自觉觉。大约是惹恼了伊,早上起来,这小子居然在两个卧室门口不偏不倚不多不少各拉了一坨屎,让人啼笑皆非;骂伊时,伊不望俺,转过头去,装出一副无辜模样来。

  小k要考高中了,为了减少干扰,俺们把憨憨送到深圳益田村的亲戚家代养,益田村是个大社区,养了不少狗,小k担心地说:会不会不安全。没想到一语成谶。几天后,俺和养大麦町的大哥开车去武汉,走到坪石,突然接到亲戚电话,说憨憨病了,医院诊断是被传染上狗瘟,听得俺肝肠欲断,恨不得立马飞到俺的憨憨身边。忙嘱咐亲戚不管花多少钱,一定要救伊。第二天早上,亲戚来电,一接电话,俺的泪水花地就下来了……

  之后有一年多没有养狗,家里为养狗也分成了两派,俺和小k是坚定的同盟军,但LD却极力反对,说脏,说吵,说劳神。但少数总得服从多数吧。

  这期间看了不少狗店,特别是看了好莱坞经典片《莱西回家》和同名小说,对苏格兰牧羊犬(可丽)钟爱有加,但可丽身形太大,所幸还有小型牧羊犬喜乐蒂。喜乐蒂和可丽十分相象,尖嘴,一身长毛,大围脖过颈(也有没有围脖依然极美丽的)。几经打探,最后在珠海拱北宠物街一家狗店买到。

  取名莱西。

  莱西远没有它憨憨哥淘气,倒是真有几分憨像。这狗胆小,第一天回来, 晚上狂吠不止,没办法,把伊放在俺的床头,好了,小家伙惬意地睡了个好觉。第二天早起,带伊上楼顶天台,天还是黑蒙蒙的。上完台阶,俺把伊放在地上,没想到伊就跟只老鼠似的吱溜钻到隔热层下面去了,急得俺大叫“莱西快出来”,可这个名儿伊根本就不熟悉,理也不理俺,不知窜那去了。过了大约5分钟,俺都有些急傻了,伊的小脑袋才从隔热层下冒了出来。俺紧紧搂着伊,生怕一不留神伊就颠没了。好在伊长得快,很快就长得半大不小,身子足有20厘米高了。隔热层是再也钻不进去了。

  家有爱犬,着实牵心,无论去那,总想着家里还有一口。外出也好,FB也好,总是能早回家绝不拖延。无形中,麻将呀,卡拉OK呀,饭局呀什么的都大为减少甚至可以戒了;还有就是睡懒觉的习惯被迫取消,每天早起带伊上天台或街上遛弯是俺雷打不动的功课。

  俺们常去吃东北菜,每次一定要点酱骨架,吃完肉,将骨头打包带回,伊可以爬在家里的楼梯上津津有味地吃上半天。伊比它哥的胃口好得多,憨憨在时吃东西挑肥拣瘦,就这还常常闹肚子;而莱西吃什么都是来者不拒,小西红柿、葡萄、钙片、狗粮、燕麦粥等等,全都吃得香喷喷的。

  莱西从小就是个小帅哥,照片贴在BBS上,叫好声一片;在小区散步,后面跟一串孩子,大人也啧啧称赞。一条天生的大白围脖系在颈上,四蹄雪白,白白的大胸脯,黑幽幽的大眼睛,俊俏里透出威风。

  2003年4月,俺开始筹划驾车进藏,小k在广州上高中,LD身体不适正住院休养。思来想去没辙了,只好一咬牙把伊送了人。

  两次养狗,两次半途而废,俺和小k一直不甘心:难道俺们命里与狗无缘乎?

  俺问过周易大师爱新觉罗·固山额真大师(著有《易数解码》、《智者预言》、《掩袖工谗》、《推盘布局》等著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他说俺命属土,按说不该养狗。但感于俺的一片爱心,教了俺些法子,让俺下次养狗得以有始有终。

  前不久去京城,抱了京城雪儿的吉娃娃,可爱得紧,又把俺的心绪拌动。

  车坛里爱狗人不老少,捷办斑竹WUBO曾告诉俺:好些车友同时又是犬友,老黑也曾说他第一爱狗第二爱书第三爱什么忘了第四才轮得到车,追风更是FB透顶一人养了四房。

  说不尽的养狗乐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