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中国汽车在规律中前行 核心点是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01  中国青年报

  中国汽车工业度过了风光的2003年,如同2002年和2001年一般的风光。这样的风光在2004年里同样会得到延续。用一位汽车工业的老前辈的话来形容这几年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是很恰当的:赶上了好日子!

  市场需求特别是家庭购车市场需求的急剧扩大是这几年汽车企业得以高速发展的关键所在。也使得汽车制造、销售、服务等一系列关联企业都成了这几年发展最迅猛的企业。2003年中国轿车的总共销售量是197万辆,这比2002年增长了近75%。北京现代、广州本田、上海通用、浙江吉利、安徽奇瑞等产销量的增长都超过或接近100%。在生产和销售增长的同时,这些企业的营销网点也在高速的增长,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增长的网点大多具备了4S的形态,经销商在实力和素质上都很不错。除了这些,在城市里满街开花的大大小小的汽车美容店、改装店、洗车店都说明着汽车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经济生活。

  2004年,中国的轿车市场新产品和价格依旧会是主旋律,核心点是市场份额。

  在中国市场爆发出这样大的能量的时候,跨国汽车公司没有任何理由在选择保守和等待,他们所做的就是尽他们一切可以做的去获得尽可能大的市场份额和利润。所以源源不断地把他们认为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产品拿到中国让他们在中国的合资工厂来生产是他们最简单最挣钱的买卖。吉利、奇瑞和哈飞,在经历了这几年的发展以后,在新产品的开发上也大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势,新产品推出的速度很快且都受到了市场的认可。频繁推出新产品是企业吸引消费者注意的最好手段,也是获得销售份额和利润的最好方法。2004年从公布的情况来看,推出的新产品就不少于20款。

  2004年中国轿车市场竞争的核心点依旧聚焦在市场的份额上。如果前两年对于市场份额的说法各个企业还是含蓄谨慎的话,那么随着中国轿车企业的老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轻易地让出了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时候,许多企业对市场份额的觊觎甚至强于了市场销售的绝对数字。在这个群雄逐鹿的年代,中国轿车工业没有绝对的权威和老大。而从对手手中获得市场份额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杀手锏就是价格。经济型轿车的阵营在市场份额的竞争上是刺刀见红的,而每次竞争的开始都是以价格作为手段的。以赛欧这款轿车作为标尺,从十多万到十万再到八九万直到现在的七八万。善于在各种各样营销手段上做足文章的上海通用也承认,这一水平的产品竞争排在第一位的是价格。

  产销量普遍增长40%左右,厂家整体销售价格水平降低20%左右,这将是在规律中发展的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的表现预期。(本报记者 胡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