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二期--无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4:07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二期--无极(图)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二期封面

  2004年的新车之战,无疑将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欧蓝德(Outlander)的上市拉开帷幕。随着市场的细分,新产品进入市场往往要找到好的切入点,要么具有好的性价比,要么能够满足人们时尚的个性需求。而北京吉普则又为欧蓝德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全时全能轿车。

  欧蓝德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引进三菱

  汽车公司2004款Outlander,并经过大量适应性改进后,推出的一款与世界同步的车型。该车型已经将轿车的舒适性、MPV的多功能空间变换以及SUV的运动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一款全天候、多功能的新型定义轿车。

  由于要满足全时全能的功能,欧蓝德的外观造型也自然与众不同。最为突出的当属欧蓝德的前脸,简约的散热格栅、宽大的通风口以及厚实的前保险杠本来都设计得中规中矩,但散热格栅中部突起的车鼻棱角分明,使得前脸显得刚毅有力,颇有美国车的风范。车鼻两侧棱线有力地延伸到前风挡。由发动机舱盖延伸下来的呈“V”字型的棱线直至格栅底部宽大的钢板上,三菱商标赫然镶嵌其间,充满了立体感。A柱之后的车身线条趋于柔和,但却不脱离SUV的影子。尤其是车尾顶部的扰流板,使车身更具有运动感。

  欧蓝德的内饰设计则基本脱离通常SUV内饰所具备的粗犷,细腻高档而又充满时尚元素。宽大的仪表台与音响和空调中控面板构成明显的“T”字型,显得简洁有力。仪表板上方还形成了2个波浪形突起,显得时尚而又带点运动气息。面对驾乘者的空调出风口均采用圆形设计,出风方向可以任意调整,而且还可以根据需要将任一出风口关闭。在中控面板上方两个出风口之间布置了一个复古式石英钟,兼具古典及现代的美感。仪表板采用大表盘设计,白色刻度,红色指针,行车信息清晰可辨。内饰色彩以浅灰色和米黄色为主,在门窗控制键和换挡杆周边点缀了些许银色饰板,整体给人一种干练的感觉。

  既然称之为轿车,舒适性自然要放在首位,这一点在欧蓝德上体现得较一般SUV突出。首先,欧蓝德采用的是轿车的底盘,在舒适性方面先天就比SUV占优势。其前悬架采用双横臂结构前独立悬架系统,后悬架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不易受路面坑洼不平的影响,具有良好的舒适性和操纵稳定性。其次,欧蓝德座椅的坐垫和靠背的弹性和厚度都经过了优化设计,既能有效吸收底盘传来的振动,同时又使人在长时间驾乘中不感到疲惫。

  记者在试驾欧蓝德2.4AT AWD的过程中,对欧蓝德的舒适性有了很深的体会。座椅靠背能够很好支撑人的腰部,长时间驾驶后,腰部没有太多的疲劳感。作为运动型车来说,欧蓝德座椅的包覆性还不够,尤其是后排,在转弯时乘客会感到身体有甩的感觉。

  欧蓝德采用了一系列防噪抑振的措施来防止大量振动和噪声进入车内。例如采用新的发动机支撑安装架设技术,来降低驱动扭力所造成的晃动,提升车辆稳定性;车身多处采用加强隔音棉及隔音硅胶,以大幅度降低座舱噪声;车身的A柱、B柱和C柱填充了吸音乙烯泡沫材料;地板下则增加了沥青板吸音板垫,减少了路面噪声对车内的影响。欧蓝德流畅的车身线条与楔型外观使整车的风阻系数只有0.43,降低了行驶时产生的噪声。在高速行驶中,欧蓝德的风噪和胎噪较之一般的SUV来说小了许多。

  欧蓝德搭载的是2.4 L16气门电喷发动机,该发动机具有很好的低速强扭特性,能够使欧蓝德的运动性能得以发挥。该发动机可以匹配5挡手动变速器,采用前轮驱动,也可以匹配三菱引以为傲的INVECS-II 手/自动一体变速器,该变速器已经在国内生产的菱帅、东方之子等车型上应用,其性能得到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在匹配INVECS-II 手/自动一体变速器的欧蓝德上还装配了全时四轮驱动系统(AWD),该系统能够保证欧蓝德在恶劣的路况下也能正常工作,这也是欧蓝德被称之为“全时全能”的根本原因。

  为了真正体验“全时全能”,记者在京郊找了个干涸的河滩,驾驶欧蓝德在乱石密布的河滩上驰骋一番。每当稳稳当当地通过一段极难通过的路段时,记者都会兴奋好一阵。欧蓝德的全时全轮驱动系统省却了两轮驱动和四轮驱动的转换操控,再加上有了INVECS-II 手/自动一体变速器这一法宝,使驾驶者既能充分体验户外越野的乐趣,又不用太忙于变换挡位和转换驱动模式,对于记者这种“懒人”来说再好不过了。

  欧蓝德的“全能”除了出色的运动性能表现外,还在于它的空间可以多功能利用。前排座椅靠背均可以向后完全翻倒,后椅背可做近45°的后倾调整,使前后座椅连成一张舒适的床,供旅途中休憩。后排座椅还可以6/4分别向前翻折放平,从而在前排座椅后部形成一个宽大平整的货舱。

  欧蓝德还具有完备的安全系统,包括新一代前座双安全气囊、自动预紧三点式安全带、吸能式转向管柱、ABS+EBD、速控式前雨刮器、间隙式后雨刮器、高视点驾驶座椅以及拓宽视野的大后视镜等,最大限度地保护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随着欧蓝德的上市,北京吉普向着再次辉煌前进了关键性的一步。同时,欧蓝德的上市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新领域的车型。由MPV到SUV,再到“全时全能”,车型的发展在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变化,谁知道今后还会有什么样的车出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欧蓝德2.4 AT AWD主要技术参数及价格

  长、宽、高 mm4 545、1 750、1 625

  轴距 mm2 625

  发动机排量 L2.351

  额定功率 kW(r/min)99(5 000)

  最大扭矩 N·m(r/min)201(2 500)

  最高时速 km/h180

  90 km/h等速油耗 L/100 km6.6

  价格 万元21.58(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孙 磊、王 鹏)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