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根留住品牌才有生命力--英国汽车工业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22  解放日报

  北大西洋的不列颠群岛有着全球最为悠久的汽车工业史,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英国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国的地位。时过境迁,如今英国顶尖品牌的象征:劳斯莱斯和宾利已各自归入德国宝马大众门下,被誉为“英国汽车教父”的MG罗孚集团成了本土品牌的幸存者。然而由于特殊的品牌效应,英国车的根基毕竟还在英国。在百年华诞之际,罗孚紧跟劳斯莱斯、宾利等英伦名车,驶入中国新年车市,开始在东方扎下英国汽车的根。

  在007影片中,为国家利益出生入死、代表英国爱国精神的詹姆斯.邦德终于更换了德国的宝马,坐上了英国的阿斯顿.马丁跑车。尽管阿斯顿.马丁早已是美国福特旗下的品牌,但人们依然将她视为英国名车———一种后贵族气质与新古典主义的产物。无论身属何方,英国车似乎永远都是英国车。为什么这一切无法改变?也许,这正是因为英国人为本土汽车留住了与众不同的品牌根源性。

  根的抓地力:英德之争

  在现代汽车发展史上,原产于英国的世界名车劳斯莱斯、宾利、罗孚、阿斯顿.马丁、迷你、美洲豹等纷纷被国外汽车大厂所收购,这其中最富有激情的收购者就是德国人。有人这样比喻,德国人就像铂金,他们朴实不苟;而英国人却像钻石那样高贵典雅。德国之所以对英国豪华品牌情有独钟,也许就是想在自己的铂金戒指上镶嵌一颗真正的钻石。

  德国人的性格使其当仁不让地成为工业方面,尤其是机械制造上的天才,他们创造出主导现代工业设计的美学思想:“形式依附功能”。德国车由此表现出可靠的品质、完美的人机工学、出众的空气动力以及安全性能,德国凭借全球车厂中最多的专利技术,带动国际车坛的技术潮流。于是,近年来,追求功能、严谨简约的德国风席卷汽车世界。不过,在豪车领域,德国的三大品牌宝马、奔驰奥迪却根本无法取代英国的劳斯莱斯和宾利在金字塔尖的地位,尽管后两者已经分归宝马、大众,但他们的“根”却不属于德国,而是永久性的英国国籍———因为这英国之根牢牢抓地,拥有难以拔除的力量。

  德国人也意识到这一点,大众在宾利上的做法就是明智的。他们从未试图改变宾利,这与宝马对劳斯莱斯的改造显然不同。虽然有人认为宾利方正的后车盖庄严得仿佛一块棺材板,但德国人还是忠实地保留了它。那完全无视流体力学、如皇家马车般的鲜明棱角,以及英国匠人所赋予的手工工艺,是执著于浑圆流线的德国人甚至任何国家的同行们所无法模仿的文化魅力,她就像伦敦的大本钟那样永存不变。

  根的吸引力:磁滞效应

  根系与磁铁一样,有着强大的吸引力。1881年,科学家埃文在磁化实验中发现,磁场可以把铁块变成磁铁,此后即使磁场减弱或消失,铁块的磁力并不会回到原来的起点或零点,部分磁力将永久性地滞留在铁块之中。这一“磁滞理论”后来被广泛引申,用以解释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忠诚度从何而来。

  销量是经济基础,品牌是上层建筑。一个品牌是否豪华,一种血统是否高贵,取决于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历史积淀。品牌忠诚就是生产者对这种传统的自我坚守,品牌忠诚就是消费者对这个品牌传统的热衷。一个品牌一旦在“传统”的磁场中拥有了“磁滞”的力量,即使被放之四海,“看不见的手”仍能使它对数代消费者产生恒久的磁力。这似乎是一种超越物质而存在于物质中的精神,你能感觉,却无法触摸。

  瑞士手表如此,英国汽车也是如此。开创于1904年的罗孚,造就了世界上首辆具有中央底盘的汽车,也是使用汽车燃气涡轮机的鼻祖,还第一个将四轮驱动技术应用于轿车,近一个世纪以来她一直处于英国汽车工业的中心位置,在业界有“教父”之称。1994年,德国宝马集团通过收购拥有了原罗孚集团下的多个著名品牌———罗孚(Rover)、MG、迷你(Mi鄄ni)和陆虎(LandRover)。6年之后,MG和罗孚这两个传奇品牌组合成新的MG罗孚集团(MGRover),在本岛巨大磁场的吸引下重返英伦,这颗英国汽车的“独苗”不仅本土生根而且梅开二度。而在英吉利海峡的彼岸,迷你留在了宝马,陆虎则来到美国福特,但因为根植于英国,它们同样具有“磁滞效应”,在小型车和越野车的领域内吸引着车迷、续写着经典。

  根的延展力:东进中国

  大树的根总是向外扩张着。所谓“得中国者得天下”,任何一个世界汽车大厂都深谙此道。中国汽车市场总量在2005年预计将达600万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其中进口车的市场份额从2000年的3.2%上升到目前的8%左右。在不少国际豪华车品牌如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走国产化道路的背景下,以豪车为傲的英国人当然不甘示弱,但他们则通过进口把自己的“传家宝”原汁原味地搬到中国。继天价的劳斯莱斯和宾利之后,MG罗孚集团也在新春元月携罗孚轿车和MG跑车来华“贺岁”,国内进口市场豪车格局和产品结构将进一步分化和多样。

  据悉,在中国登陆的罗孚75轿车继承其雍容华贵的经典造型,散发出浓浓的英伦气息,为英国皇室、首相及罗马教廷所钟爱。MGTF跑车中国版依旧采用传统的中置发动机与后轮驱动设计,再现了纯正的英式小跑车风格。在售后服务方面,两款英国名车具有3年内10万公里质保,足见其高度的自信。可以想见,在今日的中国路上,英国豪车正以维多利亚风范而成为特立独行的一族,英国的汽车文化也随之不断延展,在东方之土扎下新根。(徐瑞哲)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英伦双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