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欲入主烟台大宇 接管金杯通用洽谈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1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波)在“沉寂”了1年多时间后,上汽和通用联手的资本运作又将迈出新的步伐。日前,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上汽、通用以及两者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正准备联手收购位于烟台的大宇汽车发动机公司,多方的谈判已经基本结束,在一些具体技术问题解决后,将在不久后公布收购结果。

  位于烟台的大宇汽车发动机公司,与目前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只有一街之隔。而后者的前身是烟台车身厂,由上汽、通用和上海通用于2002年底收购获得的。在当时收购烟台车身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汽和通用的高层就曾表示,有可能进一步联手收购规模更大的大宇发动机和零部件项目。

  据了解,山东大宇的发动机和零部件公司投建于1997年,总投资超过78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烟台大宇汽车发动机公司和威海等地的大宇汽车零部件公司,是韩国大宇最大海外项目之一。烟台大宇发动机公司投资在57亿左右,有年产3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在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大宇陷入危机,于2002年10月被通用、日本铃木、上汽等公司重组,但重组中并没有包括在中国的大宇项目的资产,因而烟台大宇何去何从,两年来一直倍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联手入主烟台大宇发动机,是上汽与通用进一步合作做强做大的选择。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从去年起生产赛欧,去年生产了4万辆左右,通过技术改造,东岳公司其产能也将由目前的10万辆/年,到今年年底预计增长到15万辆/年。入主大宇发动机项目之后,大批量的发动机生产,能给东岳公司和整个上海通用更大的支撑,为上海通用的规模提升、产能扩大打下基础。虽然项目谈判已基本结束,但记者问及该项目的具体收购资金以及时间表时,上汽、通用等相关各方依然三缄其口,表示“还没有到正式公开的时候”。

  上汽与通用的合作成绩斐然,目前,通用在中国已成立的5家合资企业中,上海通用、上海通用东岳、上汽通用五菱、泛亚技术中心等4家都是与上汽合资成立的,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但位于沈阳的金杯通用业绩平平,知情人士透露,上汽、上海通用未来接管金杯通用的谈判工作也在进行中,并且取得了不少进展,虽然接管的具体时间还不清楚,但通用汽车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有望在不久后看到一个全新的金杯通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