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旗舰Superb 2.8(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6:14  动力驿站
斯柯达旗舰Superb2.8(组图)

  动力试驾--斯柯达旗舰Superb 2.8

  斯柯达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4年,是世界五个最早的轿车生产厂之一。斯柯达公司拥有16000多名雇员和数百家国内和国外供应商,1991年4月16日,斯柯达公司成为德国大众集团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大众集团购买了斯柯达公司70%的股份,其余30%股份由斯柯达公司和在捷克企业中投资的西方企业共同持有。

  斯柯达公司生产的汽车三分之一销售给国内用户,其余的产品销售到全球的63个国家。其外国市场主要包括德国、英国、斯洛伐克、波兰、俄国等过和亚洲、中东、非洲、南美等地区。

  斯柯达汽车的标志保留了原商标中带翅膀的飞箭。这一飞箭象征着该公司无限的创造性,表达了要实现最高目标的强烈愿望,体现出对工作认真负责和一丝不苟,外围的圆环加宽了,上部增加了"Skoda",下面增加了"Auto"。标志的底色为绿色,象征着希望,体现出重视保护环境的强烈意识,也象征着企业的无限生命力,喻示这家百年老厂将焕发青春。


斯柯达旗舰Superb 2.8图片

  斯柯达新推出的

  国人首见斯柯达SUPERB是在6月北京车展,速派2.8属B级车行列,但有评论说它与奥迪A6等车型定位相当。同为VAG集团旗下的一员,斯柯达车型与德国大众有着颇深的渊源。

  ●大众的平台战略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但这款车却和大众集团在欧洲本土同样出自B级平台的其他车型存在很大差别。当初B级平台进入中国时被“中国特色”地拉长了10cm,生产出加长的帕萨特,而这个中国特色又“返销”国外,被斯柯达Superb所采用

  提起斯柯达,恐怕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资格捷克品牌,而且近些年来也有不少斯柯达品牌的车进入中国市场。早些的有Forman和Felicia,新的有法比亚(Fabia)和欧雅(Octavia)。现在又有一款车进入了中国市场,它就是2001年在欧洲推出的Superb。

  乍一看这款车很像它的同门小弟欧雅,只是大一圈。不过仔细再看就会发现,原来它的轮廓更像大众的帕萨特,而且是上海大众的加长版帕萨特!


斯柯达旗舰Superb 2.8图片

  这里面的来龙去脉并不算复杂。斯柯达被收入大众旗下后,从法比亚、欧雅开始与大众共享平台,国产的波罗和宝来就是和它们同平台的车型。因为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比欧洲发达国家特别是德国要低一些,所以帕萨特在欧洲是家庭车,在中国就更多是公务车,于是就有了“中国特色”的加长版本。这种概念有它因地制宜的优点,结果被大众拿回到欧洲,用在了同样不是发达国家的捷克,由斯柯达推出这款加长B级车Superb。

  这种“内销转出口”的事情并不多见,它当然要归功于大众公司的“平台战略”。

  ◆外观显得很大气,车内空间超级宽敞,整体感觉不输中高级公务车

  Superb的外形看起来很显大气,车头和车尾的造型具有斯柯达一贯的风格,线条比较硬朗,传达的是一种机械的简单美感。侧面轮廓则与国产帕萨特极为相似,看上去当然不像家庭车了,从宽大的后门就可以体现出它已经把重点往后座移动了。

  从尺寸看就更像公务车了。它的外形尺寸比国产帕萨特还略大,长度超过了4.8米,超过了宝马5系,比奔驰E级只短十几毫米,轴距与国产帕萨特当然一样,是2803mm,这也已经达到了中高级公务车的水准。


斯柯达旗舰Superb 2.8图片

  坐进车内,就可以体会到这样的车身尺寸所带来的跨越级别的宽敞空间。除了宽度还稍逊于中高级公务车外,在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方面都相当充裕。特别是后座腿部空间已经非常可观了。这款车还针对后座乘客设计了把右前座靠背中央的一部分向后翻折出一个搁脚的平台,这完全是行政级的享受。

  ◆顶级动力装备是2.8升V6发动机,驱动这款车比较轻松自如

  Superb一共有6种动力装备,包括3种汽油机,分别是 2.8升30气门V6发动机、1.8升增压发动机和2.0升4缸发动机,以及3种柴油机,排量从 1.9升到2.5升,功率从74kW到114kW。我们试驾的这款车装备的是2.8升V6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达到142kW/6000r/min,最大扭矩为280Nm/3200r/min,虽称不上动力超强,但用在它的身上也足够了。

  这款Superb配备了5速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动力传递得既不算猛烈直接也不算拖泥带水,算是一种中性状态,起步时无论是用手动模式还是自动模式反应都不会太灵敏,需要稍有耐心,毕竟空车重量就已经达到了1551kg。在中途加速时,用手动模式更痛快一些,可以把它的动力充分发挥出来,也还可以体会到一些操纵的快感。但在自动模式下的kickdown降档功能反应也并不算慢。在高速公路上以100km/h的速度匀速行驶,这时的档位在5档,转速为2000r/min。 如果想超车,将油门猛踩到底,其档位会自动减至2档,转速达到5000r/min,在油门的策动下,随着转速的继续爬升,车速会很快加到150km/h以上。这台变速器在任何模式下,只要转速超过6000r/min,就会自 动升档,并不会容忍不恰当的操作。

  厂家提供的性能数据是最高车速232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9.4秒。相信同样是这部车如果换装手动变速器,加速肯定会更快一点。

  ◆操控方面没有过多乐趣可言,但也还不是索然无味

  既然重点已经向后座转移,Superb也就不会再提供太多的操控乐趣了。它装备了ABS+EBD+ASR+MSR+ESP,这一大长串缩写中包括了电子稳定程序和牵引力控制系统等等,它们一起使这辆车开起来四平八稳,确保乘员的安全和舒适。

  当然,就是中高级公务车也有很多时候是车主自己驾驶的,所以Superb操控起来也不应该是索然无味的。从悬架的特性来说,也在保证舒适的前提下带有一些欧化的硬朗,以使驾驶者能够得到一定的路感。而且粗壮的方向盘摆弄起来也有一点力道,手感也不错。

  另外这款车装备了225/45 r17的低扁平比轮胎,提供了优良的行驶性能,也让驾驶者更有信心。

  总之它虽然不鼓励去做过于激烈的操作,但偶尔放纵一下自己它还是应付得来的。

  ◆配置和做工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消费者更乐于接受的是价格

  我们试驾的这辆Superb是其顶级配置车型,不少豪华装备都找得到,像带冲洗装置的氙气大灯、无骨雨刷、导航系统、带记忆功能电调驾驶座、前后座加热、多功能行车信息显示等等,只是没有天窗较遗憾。

  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工艺质量都达到了较高水准,座椅的皮质也相当高档。

  这款车在欧洲也走的是错位的市场策略,在中型家庭车的基础上,利用加长轴距的平台,打造出一款全新的行政级轿车。价格比其它中高级公务车低不少,可空间、装备、质量等各方面都达到或接近了这个级别的水准。这款顶级配置的Superb在英国市场售价是2.1万英镑,与帕萨特相当,而宝马525就高达2.5万英镑。这样它就自然可以找到一块市场空间。

  在国内市场也是如此,Superb当然不会去和国产的帕萨特竞争,但和其他进口中高级公务车比较,价格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这款顶级装备车型只卖40多万。

  大众的平台战略也是这样打的如意算盘:通过相同的平台、不同的品牌特点来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具体斯柯达的品牌传统和特色是什么我们理解还不够深,但至少捷克的机械制造水平在中国还是有口碑的。(文●徐 霆 图●翔 远)

  斯柯达

  Superb V6 2.8

  外形参数

  长4803mm

  宽1765mm

  高1469mm

  轴距2803mm

  整备质量1551kg

  满载质量2136kg

  油箱容积62L

  行李箱容积462L

  发动机

  型式V6,30气门

  排量2771mL

  最大功率142kW/6000r/min

  最大扭矩280Nm/3200r/min

  缸径×行程82.5×86.4mm

  驱动型式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5速手/自动一体

  悬架

  前多连杆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带可变助力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

  ABS+EBD+ASR+MSR+ESP

  车轮及轮胎

  车轮7.0J×17铝合金

  轮胎225/45 R17

  性能

  最高车速232km/h

  0~100km/h加速时间 9.4秒

  油耗及排放

  城市15.6L/100km

  郊区7.4L/100km

  平均10.4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Ⅳ

  价格

  顶级配置约45万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