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出租车等待政策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9:48  中国经营报

  大年初一,行驶在上海街头的50辆奔驰E200豪华出租车吸引了众多艳羡的目光。媒体上的超高提及率、市民的热烈追捧为上海大众汽车出租公司在新年增添了一分喜气。但与此同时,经营方面的问题却又活生生地摆在他们眼前。与上海普通出租车价格相同的豪华奔驰出租车究竟如何实现盈利?公司上下苦思难得其解。

  亏损?

  “现在来看,用价格昂贵的奔驰E200做出租车,前期亏损是不可避免的了。”此时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石景明已不讳言成本。

  他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向出租司机收取的车辆营运费是出租车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出租车公司成本支出主要包括企业的车辆购置费用和维修费用。管理比较好的出租车公司,除去出租车每年摊销的车辆购置成本和维修费用、税费、管理费用等成本后,一款车每年利润率在8%到18%之间。

  “PASSAT出租车的购置成本只比桑塔纳2000高出5万元左右,但是其维修成本却要高于桑塔纳2倍有余,其经济效益远远低于前者。如果再对比奔驰出租车的配件及维修成本,可以想见,豪华出租车的盈利前景十分渺茫。”石景明盘算着。

  按照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提供的数据:奔驰E200出租车每月上缴的营运费约为1.25万元,比桑塔纳2000的每月的9800元多出2700元,也就是说奔驰出租车一年总计收取费用要高于桑塔纳2000大约3.24万元。而考虑到这次上海进口的奔驰E200型出租车的价格,我们会发现,奔驰E200车辆价格约为60万元,按车辆管理部门规定的出租车使用最大年限5年计算,奔驰出租车4倍于桑塔纳2000型的车辆购置成本,每年摊销的固定成本也比桑塔纳2000高出数倍。不仅如此,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进口的50辆奔驰E200车型之前在国内罕有进口,因此其配件和维修成本还要高于一般的进口车。

  石景明说,上海的出租车一般只能使用3年半时间就得更换,否则后期的维修成本太高,将消耗出租车的营运利润。但鉴于奔驰的出租车质量比较好,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准备将奔驰出租车延长使用期为8到10年时间,以减轻奔驰出租车每年高额的车辆购置摊销成本。但最终能否得到主管部门同意目前尚不得而知。

  管制!

  “我们不可能做这种没有任何把握的事情,毕竟作为上市公司,追求利润是我们的首要目的。”据石景明说,在准备进口奔驰车之前,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曾向行业管理部门和物价局提出提高营运价格的要求:将奔驰E200的起步价仍然维持在10元3公里的水平,但是单价上调,3公里之后每公里3元,超过10公里后,价格上浮30%为每公里4元,比一般的上海出租车的价格每公里高出1元。而这一要求曾得到行业管理部门和物价局的初步认可。

  然而就在公司与奔驰刚刚谈妥进口合同后,行业管理部门内针对营运价格的却出现了不同意见。

  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购置成本为15万元的桑塔纳2000和购置成本为60万元的奔驰采取不同的营运价格,那么将来再有定价在30万元和40万元的出租车是不是都得采取不同的收费价格?现在不同档次出租车的营运价格是否也应该相应调整?最终,为防止出租车市场出现价格混乱,管理部门维持原判:仍然采取统一营运价格。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上海初一引入出租汽车公司概念时,就有人提出针对不同排量和档次的出租车采取不同的营运价格。但是管理部门出于鼓励企业使用高档次汽车作为出租车的目的,仍然要求出租车使用统一收费标准。“收费价格相同,档次更高的出租车使顾客更愿意乘坐,出租车市场的竞争使行业管理部门的初衷达到了。”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肯定:“一批排量小、污染大的出租车被淘汰出局,这对上海出租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但是现在仍然遵循这一要求是否将阻碍上海市出租汽车的升级换代?”石景明提出异议:“因为以现在的价格,豪华出租车反而成为出租汽车公司的负累。按照消费者的不同需要,顺应市场需求采取不同的市场价格才是大势所趋。”(本报记者 陈海生上海报道)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