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路过车帖 路过最美丽的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3:55  新浪汽车

  大年初一,出门就怔住了……

  有人在我的POLO后车窗上贴了一个大大的“福”字,不知是哪位朋友开的玩笑——红彤彤的底色,金灿灿的隶书,这幅神采奕奕的车帖到真为我的爱车增色不少。可细细一看,总觉得有些不伦不类,仿佛民俗硬要追赶时尚,它本应该出现在门窗、墙壁或者廊柱等建筑元素上,如今却固执地要去兜风。还是舍不得撕掉,就贴着它上路吧。

  这些年,车上贴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先是缴费帐单、年检PASS、临时牌照,这是为交警、路政等少数人服务的;接着是各种监督电话、广告招贴、走合标志,虽是面向大众,但单调和商业味儿似乎又太重了;终于有车载着一双双“宝宝脚印”、一句句“别吻我,我怕羞”或庄重或诙谐地上路了,令人会心的同时又点缀了生活,车帖开始走进了个性、时尚的时代。可潮流总是出人意料,并未清晰的车帖又变得乱花渐欲迷人眼——各种彩绘、喷漆等“实验派”作品出现了,象所有进入后现代的艺术总让人莫衷是一一样,车帖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总不会是我后面哪个倒贴的“福”吧!

  在“衣、食”基本无忧的前提下,“住、行”自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凡人大事”。装修房子是什么紧张劲儿,相信大家都体会过。谈起车帖,我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作为“汽车装饰艺术”之一,“车帖”当然要有自己的声音。我们先做一点小小的分解,可以把“帖”看做一个固定的行为模式,比如:商务贴、兼职贴、广告招贴、创可贴,而“车”是贴前唯一的定语。那么“车帖”当然要渗透车的血脉,出行的姿态和对日常生活温煦地关怀。那么“驾车出行”这一复杂的举动又包含了多少可以为“车帖”释义的空间呢?有两个层面可以让我门为之一“贴”——类似禁酒、心态、车况、车技、路况、交通规则和地理熟悉度、预判能力等的社会行为层面;类似生命、健康、快乐、责任感、呼唤真善美、关注弱势群体(我指新手)的社会意识层面。车帖与汽车生活如此众多的相关互联,我们有理由相信车帖的视野会非常开阔。但对此视而不见的却大有人在,动辄把水墨山水、工笔国画、海底世界往车宝宝身上招架,尽管也栩栩如生、楚楚动人,但把汽车这一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精灵置换为类似纸张的一种普通媒介,游离了汽车文化的内涵,多少让人有些腻味。这类“艺术贴”应该出现在宣纸和画布上,悬挂于庙堂之中,而不是变成美术馆或历史博物馆满大街游走的移动广告。

  汽车需要车帖,就象人需要戒指和项链一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么,车岂能免俗。然而所有的化装品都是为了烘托人的靓丽和美貌,一切装饰艺术都不能喧宾夺主。好比接吻后,你只夸赞别人唇膏的色泽是如何的鲜艳,那是注定要挨巴掌的。车贴再美,也是为车、车主服务的,是绿叶,车才是红花。任何企图掩盖汽车锋芒的装饰企图都是别有用心。这一点在汽车装饰部位上最容易洞见,无论是整体的彩绘还是整容似的装扮,汽车首先迷失的是自己动感、精悍的灵魂,再被人类的“智慧”创造性地点拨一番,很快变成了一只动物或者“高跟鞋”。“贴”的行为艺术应该是以局部去靠近整体,并最终融为一体,而不是旗鼓相当的对着干。车帖艺术尤其不能混淆主要和次要矛盾。

  作为POLO的忠实拥趸者。我心目中的POLO车帖应该是一道不期而遇的美丽的风景。 它首先要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视觉冲击和感性愉悦。在吸引路人侧目的同时,无论是文字还是图案都能够与时尚灵动的汽车造型珠联璧合;其次,它传达的讯息能让人会心一笑或心神一漾,在人的心海里激起微澜(当然决不能过分的信马由缰),无论是自省、共鸣还是感念,一种审美愉悦会渐渐化作冲盈内心的力量……

  当我们重新感受方向和制动的时侯,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注目前行之路,一切变的美好而珍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