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忆甘南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1:01  网友:西安深蓝灰

  新浪网友:西安深蓝灰

  1994 年夏,作为长途驾车旅行爱好者,我与友人共三人驾驶两辆摩托车赴甘南藏族自治洲旅游,前后共用15 天行程 2500 公里。此次行程使我们有机会驾车行走于甘南大地的高山草原之间,接触其色彩斑斓的藏族文化,而乘骑摩托车长途旅行亦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那种人,车,自然全然一体的感受,使人完全溶入其自然之中。

  一. 艰难行程

  8 月 5 日晨 7 日,我们驾车从西安出发,朋友前来相送,拍照留念并预祝平安。随即我等便驾车驶离西安。一路上我们是意气高扬,兴致勃勃。摩托就象插上了双翅向前飞驶。但是,随后的行程并不是象想象的那样顺利。出发当日下午,车过彬县十余公里,天突降大雨,路滑。遇一西瓜车强行超车,前车两车友所驾之嘉凌 125 被车轻挂,被抛出数米。随后,两人去医院检查包扎,所幸人,车皆无大碍。四小时后继续行走。事后我等是嘘唏不止。这生死之间乃一瞬间之事尔。自此后我们行车更是倍加小心。然而第二天,车下六盘山,因气温高而柏油路面滑,我的车又摔倒,所幸上坡途中车速极慢,人车皆无伤,但因路旁乃悬崖深谷,使我等人吃惊不少。

  8 月 7 日早起,同行之车友出现轻度腹泻,服药歇息。直至正午始出发。行车不久便遇西兰公路隆德段改线重建,这 50 公里是艰难万分,摩托车像袋鼠般地在公路上跳跃前进。下午,车向陇东华家岭行驶,至傍晚恰遇大雨。狂风暴雨中车已无法行走,此间天空中是雷声轰鸣,闪电不止。无奈之得在路边寻得一废弃农舍避雨。半小时后,雨稍住,又继续前进。至晚上 8 时许,饥寒交迫的我们方抵华家岭。华家岭为西兰公路上一极小镇,极穷,其所饮用之水乃从 20 公里之外用车拖来。只因前后近公里皆无其它村镇,又因该地在当地所处高度最高,成三条公路之交汇点,故成一交通咽喉之地。

  经过三天的行驶,我等已是体力疲惫,精神不支。原计划三天抵甘南的行程才行驶三分之二。碰车,疾病仿佛已预示着此次行程的艰难。但是,甘南吸引着我们,我们距甘南一天天近了。

  一. 初抵甘南

  8 月 9 日早从临夏出发,约十时入甘南境。周围高山渐多, 至此12 时许,车抵本次行程第一目的地甘南夏河县及位于夏河县的拉卜楞寺。夏河县甘南西北部,西距青海仅十几公里。然而这位于高原大山中的小城确是十分整洁漂亮,整个县城修建得宛然花园一般,只是那行走于城中的喇嘛才使我们感到已进入藏族同胞聚集地。我们在城中稍停片刻便去了拉卜楞寺。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夏河县大夏河之滨,是甘,川,青三省区交界处著名寺院,在国际上知名度甚高。此地独特的宗教色彩和高原自然风光使来此观光旅游的西方游客远多于国内游客,而令人惊奇的在这众多的外国游客中,绝大部分是朋友相互介绍而来。更有甚者,有的竟是第二次,第三次来。据有关方面介绍,外国游客竟有百分之六十是回头客。仅此一点足以证明拉卜楞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由于时间紧促,我们在拉卜楞寺仅停留两个多小时。据我等理解,拉卜楞寺不仅是一个宗教活动中心,亦是一个宗教教育中心。该寺下属有六个专业不同的(宗教)学院,僧人入寺按各自选择入不同学院修行。拉卜楞寺六大学院有的研究佛学哲理,有的探索自然科学。其宗教教义中渗有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又通过宗教教义得以诠释,而哲学,语言学,文学等又溶汇于个学科之中,这就使拉卜楞寺历代高僧辈出,修行之僧人最多达 4000 余人。面对这色彩深凝的拉卜楞寺墙院,使人感到这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

  一. 玛曲之行

  8 月 11 日,我们经碌曲向玛曲行进。天色沉沉,此时从海拔上讲已属高原。我等在寒风中行车,浑身上下哆嗦不已。至 10 时我们驾车驶抵尕海,慌乱中我等急忙乱添衣物。能往身上穿的通通穿了起来。随后,经路人指点我们临时决定操近道赴玛曲。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该道路极差,50 公里竟行车达四个小时。行驶中我们渐入牧区,前方公路上常常有黑云般的牦牛群。最初我们不知如何是好,可很快就发现藏牦牛是体大,面凶,但性情温顺且胆小。故以后凡遇牦牛群,我等皆大灯打开,喇叭齐鸣冲将过去。牦牛不知摩托为何方怪物,纷纷让道。但路过藏人之帐篷时我等却遇藏獒攻击。按当地人所教其法我等乃急加速而去。但若正值上坡而车速不起,我等则只有挥舞棍棒自卫。到下午 4 时左右,我们终于在极度惊恐中抵玛曲。

  玛曲为九曲黄河第一弯处。我们抵玛曲时正逢当地藏民之盛大节日。县城街道上到处是腰挂藏刀身跨高头大马的藏民。在这欢庆的日子里,周围几十公里乃至上百公里的藏民都起骑马相约而来。他们在草原上扎下帐篷,或宰杀牛羊,或参加赛马,举重,泅渡黄河等各种体育比赛。白日里他们在草原上尽情欢乐,晚间他们则在篝火边载歌载舞。这里到处都充满了男欢女笑,到处都是一片平和的景象。

  我们在玛曲停留两天半,拍摄照片,观看各种比赛,并去藏民家作客。该地藏民极为富有,每户皆有牛羊数百头。然而他们的生活确十分的简单和辛劳。白天他们骑马放牧于大山草原之中,晚上于帐房里在一张兽皮上席地而眠。但是,生活在在蓝天白云下的藏族同胞天性善良,对人十分友好。他们常年与牛羊为伴,时代繁衍在这广袤的草原上,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全然与世无争。

  一. 郎木寺

  8 月14 日,我们朝此次行程的最后目的地郎木寺前进。途中我们进入四川若尔盖地区。过大片放牧区,又遇藏獒攻击。只见那牛犊般大小的藏獒成双冲出。我等按既定战术,一车在前闯关,一车在后断后,而后车则一人横握一打狗棍作应战状。但遇狗穷追时,我等全乱了阵法,竞相各自夺路逃命去了。到朗木寺一段路风景是十分美丽壮观,但因狗威所逼,我等一路上是向前狂奔,全无观景之心。

  郎木寺地处甘川两地,一条小河把这个小小的乡镇分为两部分。小河的西南面是四川,而小河的北面却是甘肃。但在这区区弹丸之地却有大型寺庙两座。其中一座属川,有僧人 800,另一座属甘,有僧人 400。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在此处竟然还有一座高大的清真寺院,可见此地宗教之风甚是浓厚。

  郎木寺虽小,但其民俗,建筑,宗教皆具特色。这常常引得众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采风猎色。我们抵郎木寺时,正值其甘肃寺庙举办大法会。我们安顿下来既急忙上山拍照观光。夕阳下,甘川两座鎏金寺庙交辉相映,而寺庙周围到处都是缓缓行走手摇经轮的藏族同胞,这完全是一个宗教的世界,我们在这浓浓的宗教氛维是不敢高声言语。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沿四川寺庙参观拍照。途中,见无数喇嘛环坐于一大寺庙前颂经。只见一童僧不停地往香炉中投放香料,而另一高僧正领着众喇嘛齐声颂读经书。此时,金色的阳光投洒在众僧身上,朝霞中到处是香烟缭绕,而四周回荡着滚滚的颂经声。在这一片虔诚的宗教气氛中,人完全被带入到另一个庄穆,纯净的世界中了。

  在郎木寺参观完毕,我等即欲驾车去四川迭布。但闻迭部是山高,路险且人恶最后决定再经甘南首府合作镇回陕。

  五. 回程

  8 月 16 日,我们从合作镇出发,经临夏,过临洮,经过两天的跋涉,我们再次翻过六盘山进入陕西境。一路上我等是归心似箭,只盼早一天安全返回。路过兰州时,虽正逢中国第四届古文化艺术节,但也无心停留。经过十几天的长途跋涉,我们无论在体力上还是在精神上都极度疲惫。连日的奔波使我们睡无一日安寝,食无一顿安食,但我们又是愉快的,我们毕竟驾车驶向了向往已久的甘南。我们终于平安归来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