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假归来话爱车”康复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9: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给爱车做盘“全身保健”

  今年春节大假自驾出游已成时尚,7天大假人们驾着爱车东奔西走彻底享受了一个阳光假期,玩高兴了心情也放松了,爱车这一路上可也折腾得不轻,回到家以后别忘了替一路上立下汗马功劳的“游子”做盘“全身保健”哟!

  “足底按摩”———

  解除行走的疲乏

  轮胎是汽车的脚,出行期间直接和各种不同的路面打交道的就是这“四只脚”,想想它们带着你一家游山玩水,其劳累和辛苦可想而知。所以,为了犒劳犒劳它,给它来个“足底按摩”一点也不过分。首先应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有某个轮胎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被扎穿,有的话及时修补。如果伤口过大或伤口出现在胎壁上,那就只能请它退休了。还有便是轮胎动平衡的问题,野外恶劣的路面很可能会影响到轮胎的动平衡。原本很平顺的爱车忽然好像发脾气一样出现不正常的震颤,这就说明轮胎的动平衡失效了,原因既可能是轮毂变形、轮胎磨损的不平衡,也可能是在一个强烈的颠簸中将夹在轮毂上的平衡块震掉了,因此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

  “腹部按摩”———

  抚慰受伤的“腰胯”

  在自驾游过程中经过各种路面,爱车的底盘最容易“受伤”,如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迹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同时一些轻微的碰刮也会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早发现的情况。所以如果有刮底经历,哪怕没有明显感觉,也建议车主去专业厂家检查。

  一路的坎坷除了给底盘带来持续的撞击,而爱车的四轮定位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还应给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样剧烈的震动会损伤转向系统,应观察转向机球头有无松动。除此之外底盘部分的螺丝都应该进行紧固。

  检查刹车———

  找回失去的安全感

  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检查环节,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该更换的时候了。

  如果去过路况较陡、上坡下坡较多的地方,就更应对刹车有个全面的检查,因为在这种路况下行驶刹车是最易磨损和消耗的。应检查刹车毂处是否有磨损的磨屑和粉尘,如果有,应该及时清洗以消除刹车变软的情况。如有长时间下坡的情况,应该检查刹车块及刹车皮,因为长时间踩动刹车就会造成高温,使刹车块及刹车皮表面氧化。如有类似情况,应用砂纸砂掉氧化层。

  找准方向———

  继续上路奔幸福

  如感觉出游前和出游后方向系统有明显的变化,如出去时方向盘灵敏而回来后方向盘笨重、方向自动回位不好等情况,就说明方向系统有异常情况了。可能是方向拉杆及防尘套、半轴防尘套有所损伤而造成的,应检查上述部件是否完好,从而决定是否更换。再则,应该看是否因方向拉杆意外变形,造成前束不准确从而使方向跑偏,并对前束进行重新调校及调正。

  特别伙食给特别“游子”

  给爱车洗个凉水澡

  溅到车身上、底盘上的泥水,如果不及时清洗,会对车漆及汽车底盘带来严重腐蚀,归来后马上洗车,会对汽车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如果长时间地在泥水路面行驶,最好还要做一次汽车底盘的清洁防锈护理,在用洗车机彻底冲净底盘后,马上进行烘干,再由专业人员用专用汽车底盘防锈剂进行防锈处理。

  做个美容容光焕发

  尘埃和风雨给爱车的油漆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彻底的清洗必不可少。接着应该用专业除沥青水对爱车沾染的沥青斑点进行清除。遇有微小的刮花还应用研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在这一切都完成之后,便可以进行全车打蜡上光的工序,让爱车的漆面彻底恢复青春。

  注意细节必不可少

  容易被人忽视的是车上各种胶边、胶条,这时可不要小看它们。它们不仅装饰着车身,更起着密封车厢的重要作用。这些密封胶条一旦老化开裂,会严重影响到爱车的防水、隔音性能。用专用胶条清洗剂对这些胶条进行清洗和保养,一些重要部位(如车窗玻璃两侧)的胶条更应注意保养,以免胶条老化影响玻璃升降或是发出异响。雨刮器如果刮不干净了,元凶正是旅途中强烈的日晒和大量的砂石。应该调整雨刮器的胶条角度,然后去除胶条上的细小砂砾,同时在雨刮水里加入一两滴洗洁精会有很好的效果。

  内在的美不容忽视

  由于在旅行过程中特别是在野外车窗打开的时间过长,车厢内肯定积累了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积了尘不仅看起来脏,同时也会污染到车内的空气———到专业的美容店里用蒸汽清洗机就可轻而易举对付了。

  穿上新衣过猴年

  由于今年春节出游出现冷暖两极分流,一部分车流到南国冰雪节的“九寨天堂”、“峨眉山”、“西岭雪山”、“龙池”、“海螺沟”、“四姑娘山”等地,而有的车流却到较为暖和的地区。所以特殊情况应特殊对待,走过不同路线的车有不同的养护方案。

  ★走冷线的车:由于大多行程均在冰雪路,重点要检查保养发动机冷却系统。由于时间较久有的车防冻液已失效,有的车主早已把防冻液换成自来水,如此一来常有人发现循环水管冻裂、水箱结冰冻坏等现象,在保养过程中要检查冷却系统是否还存在隐患,另外还有部分车辆在冰雪路上行驶加装了防滑链,有个别车的防滑链固定不牢以致干扰到悬挂系统及制动系统,发现隐患应及时排除。

  ★走暖线的车:首先要检查因高速高温长途行驶引起的冷却系统循环是否畅通、防冻液是否足够;机油正常消耗后应及时补充,行驶里程达到5000KM以上应及时更换发动机机油;对四个轮胎进行换位

  并作轮胎动平衡和四轮定位检查。

  ★走山路的车: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行驶后,应对方向及悬挂系统、各种橡胶制品链接件(如引擎足、牙箱足、平衡杆胶套、中心衬套、三角臂胶套、减振器胶套等)进行检查,发现有橡胶件撕裂或破损应及时换掉避免日后引起相关早期磨损和损坏。此外,应对车辆内外进行一次彻底冲洗,清除吸附在底盘死角上的泥沙,底盘防撞漆挂掉后应及时补喷涂底盘防撞漆,以避免底盘锈蚀。

  本版采写:记者李梓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