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中国车业八大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0:55  财经时报

  期待一:豪华轿车更多国产化

  在国内某著名IT公司任高管的刘先生开一辆进口宝马530已经多年,年前,听到网上奔驰北京造的消息后,他动了在2004年换一辆国产奔驰的念头。

  “国产的奔驰,这将会是一种崭新的体验。”刘先生说。国内较高收入人群中正在升起的这种高档轿车消费心理需求,车商们已经非常敏锐地捕捉住了。戴姆勒-奔驰、通用卡迪拉克、皇丰田冠等的国内制造基地目前都在纷纷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建设,互相竞赛着谁能先进入市场夺得这部分消费者。

  2004年,期待更多的世界顶级豪华轿车能与中国伙伴达成协议“在中国落户”,比如迷你、莲花、陆虎、美洲虎等如果也能在中国生产,说明中国的汽车研发才真正达到国际水平,中国的汽车业也才能真正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中心,而不仅仅是世界汽车市场的中心 。

  期待二:中低档轿车价格跌破预期

  在2006年进口车关税完全放开之前,2004-2005两年被视为是国产车商们树立品牌形象奋力扩大市场份额的最后机会。国产将是主潮流。在占领市场是第一位战略思想的指引下,车商们将会不惜牺牲过去的优厚利润,车价将会以10%-15%的速度迅速下降。

  从北京吉普年末欧蓝德21.58万元上市,首次一次性跌破消费者价格预期开始,期望2004年多款轿车继续跌破消费预期。如果宝来1.6低于12万元,POLO 1.4跌破10万元,凯越只卖11万元,车商们也许才真正有望培养出一个汽车消费的大国。

  期待三: 新车不再加价出售

  想买凯越,但要加价8000元;想买本田雅阁,要加价2万元……消费者买车的心情越是迫切,你需要付出的“价外价”就理应越多。2003年在车价“跳水”的大背景下,却夹杂着新车上市加价出售的不和谐音。

  只有中国汽车市场才独有的这种怪现象,曾经让海外的观察人士产生了“中国汽车业究竟是产能不足还是产能过剩”的疑问。尽管上市新车加价出售严重扰乱汽车市场价格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使中间商从中牟取非法利益,但是,在过去的数年中却总是屡禁难止。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促使汽车业产品结构得到重新调整,期望在2004年,这一中国汽车业积习有望废止。

  期待四:汽车金融成为轿车进入家庭的突破口

  2003年年底,有三家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大众、丰田、通用获准在中国开办汽车金融服务。如果在2004年80%的中国消费者都能通过汽车金融机构的专业服务实现信贷购车,那么,汽车金融有望成为轿车进入中国家庭的真正突破口。

  尽管银监规则目前对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业务限制很多,但是,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汽车金融公司在2004年业务的逐步开展,银监规则定会逐步放宽。届时,零首付、以租代售、银行联名卡等多种汽车金融产品的推出,将极大地降低中国消费者购车的门槛。

  期待五:中国自有品牌能壮大

  在中国最早的汽车品牌“上海”汽车沦陷了数十载之后,上海大众最新的自主知识产权汽车“昆鹏”(MPV)在2003年问世。在2003年里,我们还看到,一汽“红旗”、安徽奇瑞、浙江吉利等其他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也开始走出逆境。

  在合资合作仍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重要道路的同时,与国际独立研发机构的技术合作,走自由品牌的发展道路也是国内中国车厂正在努力尝试的新方式。

  期待六:柴油车成新宠

  汽车社会使得中国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成本日益加剧。柴油等清洁高效率的车用能源将成为未来几年中汽车业技术进步的关键。柴油轿车不仅有很高的市场机会,也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对消费者个人来说,柴油更加经济,燃油效率更高。

  期待七:费改税早日变“现”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官员透露 ,喧嚣了多年的“费改税”有望于2004年上半年出台。它的出台将使非经营性用车(如私家用车)的费用大幅下降。经过各利益部门数年的“口水战”后,2004年,期望费改税能早日变“现”。

  期待八:北京交通不再添堵

  买了车了,可是上班仍然迟到,没办法,北京交通太堵。高峰时期10公里/每小时的行使速度,使太多正欲买车的人们不得不又望而却步。2004年年初的最后一个期望:今年北京的交通能不再添堵。

  本报记者 陈映璇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