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便而人性化的法国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9:4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丁丁

  与美国的城市不同,以巴黎为代表的欧洲城市决不是为汽车而设计,但无论是开车出门还是乘公交车、地铁出门,都是一件轻松的事。

  除了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巴黎大学等众多古迹外,狭窄、曲折的小街、遍布街头的咖啡馆当年都可能是名哲、大贤徜徉之处,与北京的城市规划一样处于投鼠忌器、难以取舍的尴尬之中。但是,巴黎巧妙地利用了已有百年历史的街道和博物馆般的地铁系统,为市民和旅游者提供了高效、快捷的交通。

  -街道窄,警察少,单行多

  在欧洲游荡6天,很少看见警察。即使是在香榭里舍,警察也难得一见,闪烁的红绿灯指挥一切。车来车往井然有序;如果绿灯亮起,汽车司机完全不用担心路口会出现抢行的行人;只要路口红灯亮起,无论街上有无车辆、行人,司机都会停车耐心地等待。

  由于多数街道非常狭窄,巴黎采取单向行驶的办法。多数地区禁止长时间停车,但是在街道的两侧会提供类似于高速公路上临时停车带的港湾停车区,供车辆临时停放。请注意,说临时停放就一定是临时———多数是30分钟。如果没有港湾一样的停车区而想停车的话,巴黎人会将车的右轮骑上人行道,为其他车通过让出空间。

  -百岁地铁不失人性关怀

  巴黎的地铁已过百岁,自1900年开辟第一条线,今天已发展成拥有14条地铁线、5条穿越巴黎大区的郊区快线(RERA、B、C、D、E线),站台总数近300,

  像一张密集的网罩住巴黎及外围的城市。乘坐地铁可以到达巴黎的任何一处,简单而方便。

  巴黎公交有年票、月票、日票、往返票和单程票出售。日票16.75法郎,可使用整整24小时,除了RER线和去机场外,地上、地下的车都能坐,特别适合背包族的需要。

  除了价格的优惠,铁路的经营者为旅游者考虑得非常周到。由于车票使用磁条,不能折叠、怕划伤,在购买年票、月票及日票的时候,售票员会提供一个塑料的票套,除了可以把车票放在里面保护,还提供简单的乘车介绍。

  地铁的车门处装有临时座椅,无人坐时依靠弹力自动折合,坐椅上有明确的提示:“乘客少时才可使用”。车门处扶手较少,中间设有一个带靠背的环形扶手,乘客多时作为扶手使用;小孩子可以握住扶手的下端;乘客少时可作为站立者的靠背,高度正好抵住腰部。

  SORTIE(出口)的标志从乘客走下车厢就能看到,不用询问、寻找;地铁的每站都有很多出口,有的通往不同的街区,有的是换乘其他线路的通道,SORTIE(出口)标志旁会有详细的说明,是去爱丽舍宫还是换乘1号线清清楚楚。

  地铁内通道的急转弯处还会挂上镜子,防止急匆匆的乘客互相撞到。

  -公交车也有运行时刻表

  巴黎的公交网络十分密集,3800多辆公共汽车穿梭于57条路线上,站台多达1757个左右。如火车一样的运行时刻表贴在每个车站。公交车宽敞、舒适,见不到拥挤不堪的景象。

  除了公交车运行时刻表、运行线路图、城市地图以外,有机玻璃的候车棚内还会有液晶显示器提示下辆车到站的间隔时间。公

  交车会严格按时刻表上标明的时间运行,减少了人们等候的时间。

  -坐地铁逃票很容易

  与国内不同,在巴黎乘车买票依靠自觉。自动检票机和查票员替代了专职的检票员。

  地铁车站的进口处是一字排开、有两扇金属门的检票机。乘客将票插入检票机,有效的车票从机器的另一侧送出,金属门自动打开,放行一人。检票机的数量按照客流量而定,大站的入口处可能有十几台,小站只有两台。

  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这句话在巴黎同样适用。很多身手敏捷的逃票者会趁别人被放行的瞬间一拥而上,从后面紧贴买了车票的人,混过检票机。在很多地铁站,售票窗口就在检票机旁边,但售票员对逃票行为决不干涉、指责。售票员只负责卖票,乘客逃票由查票员负责。

  与地铁相同,巴黎公交车无人售票,司机只是按运行时刻表开车,没有检查乘客车票的义务。有月票的乘客上车时可以主动向司机出示,司机只有表示感谢的份。没有票的乘客则自行去买票。查票由专职的查票员来完成,他们采取随时上车抽查的方式,难得一见。国内一些汽车虽然也称无人售票,但司机实际上是监督员。

  -车门不是每站都开

  如果没有乘客上下车,巴黎的公交车不是站站停,进站后也不是每个车门都打开。相对于北京的公交系统请专人督察司售人员是否有甩站通过的做法,这个办法不仅减少了车门的磨损,也提高了公交车的运行效率。

  公交车内扶手林立,几乎每个扶手上都有黄色的按钮。到站前,乘客可以通过按钮提醒司机———有人下车。公交车的车门外装有红色按钮,乘客上车可以按钮提示司机开门。

  地铁虽然是每站停车,但如果没有人下车,地铁的车门不会自动开启。需要下车的乘客在车内扳动车门处的手柄才能打开车门。可以肯定的是,地铁司机一定有一个控制车门的总开关。很多着急下车的乘客往往在车停稳之前就去扳开门的手柄,但一定是在车停之后,车门才打开。

  -交通标志卡通化

  巴黎的很多道路指示标志使用图形标志配合文字解释,一些警告甚至使用卡通形象,信息传递一目了然。

  防止车门夹手的标志大家都不陌生,无论北京还是巴黎的地铁里都能见到。在国内,“防夹手”是用一个打了红叉的手指,手指下面还淌着3滴血;在巴黎,是一个被门夹住手的卡通兔子,卡通兔的耳朵立得笔直,没有任何血腥的描写,轻松又传神。“禁止停车,违反拖走”的标志上画了一辆车用吊钩拖着另一辆车;很多停车场限时停车,就在指示牌上画一个扇形的计时标志,再标上计时时间。

  -蓝牙耳机是出租车司机标配

  巴黎总共有14900多辆出租车,470多个出租汽车站。除了出租车外,还有包车为乘客提供服务。出租车有奔驰CDI、VOLVOV70、SAAB93、TOYOTA,数量最多的车是奔驰。

  曾经有人告诉我国外的出租车以奔驰居多的原因———出租车司机以开车为职业,特别强调安全、舒适的驾驶环境。在机场向排队的奔驰出租车里探头望望,才知道此言不虚。售价近200欧元的蓝牙耳机几乎成为出租车司机的标准配置。

  -机场提供30分种免费停车

  巴黎的出租车都不似国内一般满街“扫活”,也很少在酒店门前“守株待兔”,而是需要电话预订,由出租车公司统一调度。可能是需求量小的缘故,即使是机场,也只有约二十几辆车在排队。

  卢森堡机场的停车场为旅客提供三十分钟免费停车。无论是送行还是接机的客人都会把车开进停车场,直接避免了候机楼前的拥堵。在北京首都机场,很多司机为了免交停车费而将车停在机场高速路的收费处、高速路路肩甚至是机场停车场的入口前;候机楼前的行车道上,从早到晚挤满了等着接机的车;二号航站楼一楼门前,拎着行李等待接机的旅客站满了航站楼和停车场之间人行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