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居民去年收入增11.2% 中低收入者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0:43   信息时报

  2003年,在广东经济增长创8年新高的背景下,广东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也达到了5年来的新高。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城调队获悉: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8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在收入预期增加的情况下,52.9%的居民准备增加消费,所占比重比2003年调查时提高5个百分点。今年广东居民消费的重头戏在哪儿?

  教育支出高居榜首

  增加教育投入高居广东居民今年各类消费的榜首。

  广东省城调队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准备增加消费的被调查者中,表示增加教育投入的占51.9%,其中占67.9%的被调查者将教育投入放在首位,远远超出其他各类消费意向而高居榜首,比居第二位的旅游高20.1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越来越重要的消费投资,不同职业、年龄、收入水平的被访者,把增加教育投资作为增加家庭开支的首选。

  老人成为旅游生力军

  随着收入的增加,广东旅游消费已经进入平民时代。调查报告显示,在准备增加消费的家庭中,表示增加旅游消费的家庭占31.8%,居第二位,比去年调查时提高4.2个百分点。

  表示增加旅游支出的60~69岁年龄组占56.3%,居首位,比上次调查提高6.3个百分点,长者将成为旅游消费不可忽视的生力军。特别是年收入在3万~4万元和2万~3万元的中低收入家庭表示增加旅游支出的分别42.1%和36.7%。

  中低收入居民将买车

  去年无疑是广东百姓的“汽车年”,家用汽车快速进入普通居民家庭。调查结果显示,5.4%的被访者表示今年要购买家用汽车,比2003年调查时提高了4.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人均年收入在2万~4万元的中低收入居民家庭,准备购买家用汽车的占15.4%,而在以往的调查中,该收入组居民对于家用汽车无人问津。

  有房再买房热情不减

  现时广东居民中拥有两处住房的家庭越来越多,至去年末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占14%,但买房热情不减。在本次调查中,8.9%的被调查者表示今年准备购买住房,12%的被调查者表示准备装修住房。投资理财仍首选储蓄

  在表示增加消费的被访者中,准备增加储蓄的占22.9%,储蓄以其安全、便捷仍是居民投资理财的第一选择。另外,准备增加投资保险的占17.4%,比去年调查时提高6.3个百分点。(记者卢晓曌通讯员于丽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