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13:21  新浪汽车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改革开放大潮中崛起的现代化轻型汽车生产基地。1983年就开始引进五十铃的技术生产轻型卡车,发展到目前四大系列、几十个品种汽车的生产规模,1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其母公司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大中型企业之一。

  20世纪80年代初,面对企业困境,江铃公司认真研究国内外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律,敏锐地发现我国汽车工业“缺重少轻”的市场机遇。大胆引进日本五十铃轻型汽车技术,率先在国内开发生产出适销对路的江铃轻卡,并迅速占领了市场。此举,独占市场先机。当两年后国家正式指出我国“缺重少轻”的基本国情,“一代名车,中国江铃”已经驰骋在中华大地上。短时期内,企业步入滚动发展的快轨道,并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江铃不仅经受住了多年市场经济风雨的磨砺并茁壮成长为中国轻型汽车行业巨人,还在新世纪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速度最快和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在2000年至2002年3年间,江铃汽车销量每年以超过30%的幅度递增,效益增长数倍,年实现销售收入50多亿元。

  在这短短的二十年间,江铃完成了企业跨越式发展。而他成功的奥秘在哪儿呢?

  一、资本“裂变” 的全球化战略。在市场经济中,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合资、战略联盟等方式,把原来属于其它企业的资源和能力纳入自身,这被视为企业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 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江铃以资产存量为基础,仅用4300万元的资本,对省内十几个企业进行了资产重组,驾驭并盘活了总计2。4亿元的资产。另一方面积极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战略,率先发行A股,成为江西省第一家上市公司。1995年,又以发行B股ADR存托凭证方式,引入了战略投资者——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被证券界誉为“江铃B股”模式。1998年完成B股增发后,福特公司持有江铃约30%的股权,成为江铃第二大股东。通过发行A、B股,江铃总共募集了近10亿元资金。江铃还引进了福特公司、五十铃公司、李尔内饰系统公司等多家世界500强的直接投资,先后组建了福昌公司、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江铃李尔内饰系统有限公司等6家合资公司,累计利用外资达2。2亿美元。一系列令人目不暇接、纵横捭阖的大手笔运作,给江铃注入了极强的竞争实力。资产结构得到了优化,负债率大大降低,形成了基本经济规模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敞开了江铃走向经济全球化的大门。

  二、销售体制创新。1997年是江铃发展历程中有着重大意义的一年,公司对原有的销售网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积极引进民营资本进入江铃营销体系。并提出“坐商变行商”,销售要变被动为主动。可以说这是江铃发展的重要转折期,民营资本为江铃营销体系的逐步发展壮大注入了巨大新鲜活力,形成了“鲶鱼效应”。当年就创造了销售额翻一番的不俗业绩。

  为了增强新代理体系的生命力,江铃在业界率先确立了“三位一体”的销售模式,实现销售、维修和服务一体化;2000年,又新添了信息反馈的功能,扩张为“四位一体”。通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应用,代理商和厂商不仅能在库存和订货方面及时沟通,也对最终消费者的相关资料有了深入而全面的了解。同时,一系列扶持经销商的政策和举措相继出台。江铃建立了代理商信贷制度,帮助代理商开发二级市场,并委派销售经理进驻代理商,帮助代理商处理日常的销售工作。显而易见,江铃深谙做大蛋糕的理论,蛋糕要做大,任何一小块都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因此,江铃与代理商之间建立的不仅是简单的生意上买卖关系,而是一种战略伙伴联盟,江铃将通过代理商的成长壮大来图谋自己的市场利益和长远发展。这就意味着江铃与代理商的关系,犹如硬币的两面,是血脉相通,相辅相成的,从而共享销售体制改革带来的双赢成果。

  三、品牌战略。当前市场环境下,众多汽车厂商的投资中“重整车、轻零部件,重引进、轻开发”的倾向明显。技术来源上也都倾向于与国外企业合资或合作,直接利用国外企业现有生产技术和车型,尽快推出产品。2000年,江铃公司审时度势,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在江铃汽车这一主体品牌下率先提出了分品牌经营战略。在五十铃品牌的基础上开发出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JMC轻卡、宝典皮卡两大子品牌,形成了拥有五十铃,全顺、JMC轻卡,宝典皮卡四大子品牌。JMC轻卡一推出,就在整个行业中掀起了一股江铃轻卡热潮。凭借着其与五十铃一样的生产工艺,一样的品质,却比五十铃便宜近40%的价位优势一下成了轻卡用户的新宠。宝典皮卡有着轿车化的设计与舒适,时尚的外观、高性价比,骤然成了众多中小企业主的宠爱,在2003年年初曾掀起了抢购狂潮。江铃也凭借着这两款新车,瞬间抢得了市场先机,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

  四、技术创新。江铃潜心于企业在技术创新、新品开发、内部管理的改革,打造核心竞争力,建立起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制造优质产品的新体制。产品开发系统中心负责人均为高级工程师,拥有丰富的产品开发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及开发管理经验。从事产品开发的技术人员绝大多数是汽车、发动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项目主要负责人曾派往日本、美国培训学习。在技术中心的高级、中级工程师和工人技师中不拘一格选人才,严格筛选,聘任了各级主任工程师作为各类专业(学科)的技术带头人,每年按规定的责、权、利给予相应的业绩首尾升降制综合性考核,并分别予以奖惩,以动态的激励机制,确保技术带头人的精良素质。江铃集中人力、物力开发新产品,建立强化了快速反应市场的开发能力。现在,凭借制造能力的支持,江铃能够根据顾客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做。并且不断优化汽车的功能配置,通过技术改进增加产品“卖点”,以严格的生产过程控制和工序检测,保证了汽车的高品质。

  江铃正是通过不断的创新,才完成了企业跨越式的发展。走进江铃公司,一个现代化的汽车生产基地正在形成。来自日本,美国等国家不同肤色的工程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正与江铃人一起探讨,齐心协力,共同打造江铃汽车。 “千里江铃一日还”,江铃汽车凭借着其高品质也越来越深得用户的信任。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江铃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